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方法教育孩子
2022/09/14 11:52:06瀏覽170|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常提醒要教育孩子品德,但是一般人卻不知如何教育、引導孩子。請教教子有方的前輩師兄姐,他們提及可以從唸〈心經〉和佛號開始。一開始孩子年紀太小,感覺有聽無懂,親朋好友也認為孩子要快樂成長,活潑的音樂童謠才適合他們,那沉穩的佛樂,似乎不適合孩子。

 

人云亦云、缺乏智慧判斷的我,有好一陣子忙於家事時,常常讓孩子聽各種網路童謠歌曲。後來回想,那時孩子的狀況不太穩定,雖然有兒歌聽、有一堆玩具玩,還是不時哭鬧、黏人,使我困於家務之中,綁手綁腳、分身乏術。

 

孩子開始學說話時很會模仿,連續聽幾個小時的童謠,便能牙牙學語。我心想,那不如放佛樂給他聽,實驗看看能否記得。一開始放《金剛經》,我便收穫很多:孩子不單可以安靜好一陣自己玩玩具,還能自動自發、分門別類收拾、整理玩具。我便能趁他忙的時候,一邊結束各種家務,真是太美好的一天了!

 

晚上,前輩師兄姐說可以講因果故事給他聽,我將精舍文章裡的一些字句,翻譯成各種動物對話,在他幼小的世界裡,看起來似懂非懂,又好像聽得很認真。

 

每次長途跋涉,常是我最頭痛的時刻,要帶什麼玩具或飲食,才能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如果孩子狀況不好,一兩個小時的車程如坐針氈。後來我也放〈心經〉給他聽,有時邊唸邊教他唸,幾次順利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使他可以情緒穩定的乖乖坐好,到達目的後真是讓人鬆一口氣。

 

我問師姐:「孩子這麼小聽佛經,他們聽得懂嗎?」師姐說:「佛經是要給他的靈魂聽的,他的靈魂很老了。」對呀!執著於眼前孩子的皮相,都忘了他的靈魂已經不知轉世幾次了。常常感到教育孩子是重責大任,要好好塑造、好好引導。今世有緣與他成為母子,希望在他心裡播下一些佛法的種子,建立好規矩、好習慣和好品德,使他未來好好走向正途。

 

(分享完畢)

 

孩子的教育需要長期規劃。雖然孩子有自己的修行因緣,但父母若能趁孩子小時候,如上述分享者一樣,給他很多學佛的機會,幫他製造善因緣,都能對往後有幫助。

 

上述分享者透過播放音樂,讓孩子接觸經文,這是個好方式。目前市面上賣許多兒童音樂,代表這一類音樂對於孩子的學習是有成效的,或對孩子入眠也有幫助,故適時的結合音樂教育孩子,確實是好方法。但相關的音樂也要慎選,挑錯音樂反而可能帶來麻煩。

 

首先,經文部分,第一階段要判斷的,當然是挑選大乘經典的佛曲。如果您選擇外道經文或咒語,就會出現很大的反效果。再者,慎選宗教團體。有些團體出的音樂,雖然是錄製大乘經典,但因為特定團體背後都有靈界主導,如果是外道團體,相關音樂也會有干擾。若您無法放心挑選音樂,自己唱給他聽,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至少所有決定權都在您手上。

 

上述有緣人也分享「說故事」的教育方式,而且非常用心的把故事轉譯成動物間的對話。確實很多小時候的故事,都是以動物切入,能夠如此轉化成孩子想聽到的內容,也能看出分享者的用心。精舍案例雖然是寫給社會上的各族群看,但廣泛度還沒有到達國小,甚至是幼童的年齡層,因此,若能透過父母親的轉譯,他就有機會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懂得因果。

 

以上兩個做法非常容易,效果也很好。在此再提供三個方式,讓孩子更有機會學佛:

 

一、多幫孩子補福報:學佛是很大善因緣的事情,若無福報很難接觸,若無福報很難深信,若無福報很快就退轉了!所以從小幫孩子多培福,一點一滴的累積,往後都能幫到他學佛。

 

二、帶著他行善,做給他看:孩子小時候的記憶,就像白紙一般,若您常帶著他行善,他自然會問您這是做什麼,也會有機會學著,跟您一起做!我們無法照顧孩子一輩子,也無法一輩子幫他補福報,所以他必須學會自己行善,福報自然綿延不絕。

 

三、記得也要教他斷惡,該限制的事情從小教起:這裡所說的斷惡,除了壞事不能做之外,也可偏重於佛法講的十惡,包含殺生、偷盜、邪淫(不正當的性關係)、妄語(說謊)、兩舌(離間)、惡口(罵人)、綺語(花言巧語)、貪欲、瞋恚、邪見(不合乎正法的外道見解)。教孩子的時候,可以不用這些專門詞彙,但意義要講清楚!比如說妄語,就是要教孩子不要說謊、騙人等,建議可以搭配相關的故事,讓孩子對這些學習更有印象。

 

在此也歡迎佛化家庭的爸爸媽媽們,來信分享您的教育方法,說不定您的方法,一次就能讓許多家庭一試成功,讓佛化家庭經營得更好。期盼您的來信分享。

 

20220501 (46).jpg

20220501 (4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714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