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年01月)
2022/02/19 10:53:35瀏覽101|回應0|推薦1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01月)

 

個案分享一

個案敘述:

案主現年70歲,戶籍為彰化縣芳苑鄉。案夫已過世8年,育有二子。長子個性憨直未婚,平常打零工或靠公所就業服務處(短期)媒合;次子重度精神障礙,由公費安置於喜樂機構。目前家庭經濟收入是靠長子,由於工作不穩定,生活常常捉襟見肘,甚至沒錢看病。

 

居住的地方破舊不堪,可以看到一片片的牆面剝落下來,且廚房天花板有些許坍塌,從角落望出去還能看到天空。廁所更是老舊年久失修,不僅沒有廁門和熱水器,都用簡單布簾遮圍和冷水洗澡。

 

每逢颱風及下雨,屋內更是漏水嚴重,到處充滿著濕氣霉味,感嘆「睡覺都不安穩」。

 

經芳苑鄉公所通報善園行善團和志工們實地走訪後,屋況確實急需修繕。因不捨老人家居住在這種環境,且無力負擔的情況下,共同邀約本會和各慈善團體,為案主搭建組合貨櫃屋,讓老太太能過著頤養天年的生活。

111-01-001-1.jpg

 

後續追蹤(修建完工):

111-01-001-4a.jpg

111-01-001-2a.jpg

111-01-001-3a.jpg

 

 

個案分享二

個案敘述:

 

案主43歲,戶籍為台東市民生里。本身患有中度身心障礙 (憂鬱症),為低收入戶。

 

96年離婚後,自己獨自租屋生活,三位孩子則歸前夫,沒有來往。娘家只剩一位哥哥,少有聯繫。原先工作為撿檳榔荖葉的臨時工,工作需長時間坐著10小時,月薪1萬初。

 

後來因頸椎痠痛到花蓮慈濟醫院就醫,診斷出第四至第七頸椎間椎管狹窄。在110/10/22進行頸椎手術(前位椎間盤切除、椎體間內固定器融合併頸椎前位內固定器植入手術),術後需要穿戴頸圈至少三個月以維持固定,並長時間休養。

 

111/01/19回診時,醫生評估要再動第八節頸椎手術。因長期的憂鬱症和頸椎復健,每個月需回診兩次,加上這次住院手術費用,已積欠約4萬元。

 

經志工們現場訪視,案主患有重大疾病無法工作外,身上沒有任何的積蓄,僅靠補助勉強維持生活。且未來可能還要再動手術,審議後緊急發放生活及醫療補助金,幫助案主暫時度過難關。

111-01-002.jpg

 

個案分享三

個案敘述:

 

案主46歲,戶籍為新竹縣竹北市。

 

童年時,父母親早已離婚,目前和父母弟妹幾乎無往來。案主自身於89年結婚,91年時離婚,無子。

 

病發前,案主在臺中的人力派遣公司工作,住公司宿舍,為不固定的臨時工,無勞保,多在工地工作領日薪,雨天就無工作。有在新竹縣新豐鄉租屋,為承租人,但實際住的是女友,也是女友付房租。

 

110/11/27因糖尿病,足下潰瘍,足部壞死住院,經六次清創手術,右腳食趾截肢,後割右大腿肉植皮。因住院滿30日強制出院,積欠醫藥費78,986元,已辦理分期還款。目前術後無法下床,加上糖尿病傷口癒合能力差,復原狀況不好,暫時無法工作,無收入。

術後需每天到醫院或診所換藥,現在改為一週一次。因為沒有錢,現在還不能回診,連生活都成問題。案主糖尿病多年,但這兩年無控制血糖,常常出現暈眩或暈倒狀況,一週約發生四、五次,女友為了照顧案主,辭去原本餐廳工作,也為了他花盡積蓄,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 ?

 

兩人已積欠三個月房租,是女友跟友人借錢,墊付一個月房租才勉強住下。志工師姐訪視時,案主表現出希望早點復原上工,原公司也為他保留宿舍,待復原可立刻回去工作。但目前左腳也出現足部壞死的情形,未來可能還要再動刀。考量案主和女友基本三餐都有問題,緊急補助生活及醫療扶助,希望能對他們有所幫助。

111-01-003-2.jpg

111-01-003-1.jpg

 

 

個案分享四

個案敘述:

案主67歲,戶籍在彰化縣竹塘鄉,獨居未婚。

 

有姊妹三個各自成家,案弟已歿。案主患有糖尿病,右眼白內障、左眼內出血,術後恢復不良、視力模糊。近年來體力及視力逐漸衰退,導致無法繼續工作,甚至無法自理,生活是靠各慈善團體救濟。於111/01/13在住處被發現心臟衰竭猝死。案姊自己能力有限,且年事已高,無力處理,由當地村長協助處理身後事。由案主餘款、村民樂捐善款和慈善團體共同扶助喪葬費,讓往生者能安心走完人生最終一哩路。

111-01-004.jpg

 

 

個案分享五

個案敘述:

案主51歲,戶籍在雲林縣大埤鄉,為清寒戶。

 

與妻子早年離異,育有一位17歲獨子。案主的母親和長兄於110年相繼過世,僅剩年邁80歲的案父和長兄的一位遺子。於110/1/10案主因酒駕自撞體腔破裂,全身多處骨折、大量出血,送醫不治,留下尚在讀高二的獨子。

 

案父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生活是靠長兄的遺子身兼二職,在髮廊及加油站工作,維持生活。經當地村長通報,一年內家中相繼走了3人,僅存爺孫3人,家境原本清寒,無力負擔。期盼大家幫忙圓滿身後事。

 

此案由千歲慈善會統籌,邀約甘霖慈善積德會和各慈善團體共同參與造善業,最終順利圓滿。

111-01-005-2.jpg

111-01-005-1.jpg

個案分享六

個案敘述:

案主49歲,戶籍在台南市永康區。

 

原為模具廠國貿人員,十多年前公司債務危機,陸續將積蓄及父母老本借款給公司,公司倒閉後求償無門。自學生時代交往的港籍妻子不願共苦,藉詞生活不適應後,攜子離境赴港,一去不返已失聯12年。案主赴大陸工廠尋求機會,102年在深圳腦出血中風臥倒兩三天才被發現送醫,送回台急診,已顱內出血併腦水腫、敗血性休克,癱臥在床,已無工作能力。術後癲癇、智能退化、失語症,生活無法自理。因無力負擔安養費用,故長期居家由案弟照顧。

 

 

案父107年心臟主動脈剝離(重度身障)108年往生;案母洗腎多年(極重度身障)109年往生。多人久病家境困苦,兩老皆由慈善單位協助安葬。

 

 

案弟為國小老師,收入尚可,已婚育有一女,其妻為家管(照護罹癌父親)。白天案弟工作,由社會局長照2.0照顧案主,但常救護車進出醫院,狀況不穩定,晚上則由案弟陪伴。案弟多年來照顧三位身障病患,現年近半百,經濟和精神壓力大,已有多種慢性病。

但案弟仍正面看待一切磨難,日子能過得去就好,言談中堅毅淡然,扶養女兒長大成人是案弟的精神寄託。因父母親病床上的交待及兄弟情誼,故有情有義地持續照顧案主,但一人工作要照顧兄長及妻小,開銷龐大、生活困苦,才尋求外界幫忙。

 

經由本會審議,此案因故導致生活暫時陷入困頓,緊急發放生活及醫療扶助金,希望對案主一家人有所幫助。

111-01-006-3.jpg

111-01-006-1.jpg

111-01-006-2.jpg

 

個案分享七

個案敘述:

 

案主64歲,戶籍在台南市後壁區,未婚獨居老人,為社會邊緣戶。因持分殘破老宅,又無法變賣,所以不符低收入戶資格。

案主有一位姊姊,從訪視中得知,案主青少年時期,常態性離家失蹤,久而久之與父母家人關係疏遠,未在聯繫。直到老年嚴重身障不良於行、生活無法自理。兩年前、因經社會局社工轉介安置機構、部份公費並由社會局通報案姊(補貼不足養護機構費用)

 

案主因病長住安養機構,于111/1/24病故於安養機構中。經院方通知案姊,其姊表示再無餘力支付

突如其來的喪葬費用,委託里長尋求各慈善團體幫忙。

 

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喪葬扶助,讓亡者心無牽掛,安心離開。

111-01-007-2.jpg

111-01-007-1.jpg

個案分享八

個案敘述:

案主71歲,戶籍在雲林縣二崙鄉,為清寒戶。

 

案妻早亡,15年前案主因為替別人擔保,導致資產被拍賣。從此喪失鬥志、難以振作。與唯一的孩子(憨直型)相依為命。是靠獨子打零工及自身老人年金維持生活和支付房租,常常入不敷出,需向親友借錢。

 

111/01/27案主在租屋處因心肌梗塞猝死。因無任何保險,每月靠微薄的老人年金度日,兒子長期工作不穩定,無正常收入。且戶籍地租屋費用,長達15年來,皆由亡者姪子協助繳納,並不定時提供少許生活費,實屬社會邊緣戶。目前喪事宜由姪子協助辦理,因長期資助案家,突來的喪葬費用無力再負擔,請求慈善單位協助。

 

此案由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聯合甘霖慈善積德會、雲林斗六-愛心關懷家族、雲林斗六-法主慈善會共同響應,四會聯合共造善業。

111-01-008.jpg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17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