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難聞今已聞
2009/06/14 22:30:49瀏覽341|回應1|推薦3
  昨天,有人想了解心經和金剛經,問我有沒有這方面的中文或英文注釋本,我剛好都有,也樂意贈饋。後來交談中他讓我為他解釋心經,我當然義不容辭,樂於解說。因為他尚未能背誦經文,只好由我誦。才背完第一句,他就問甚麼是菩薩,當我說明觀自在菩薩後,他又問觀自在菩薩叫甚麼名字。現在我回想,我不應根他說得太深,因為他根本就聽不懂。當我繼續往下誦解時,我發覺到他根本就沒在意聽,專注力只有五秒。難怪夢參老和尚常說現代人根本不懂如何請法。
   這位問法的大德還說,你所講的我都知道,我不是要看人家的解釋,也懂得不是用大腦去思考累積這方面的知識,那時候,因為言語道斷,他只好用雙手在胸前比劃,作個從空氣中吸收的動作。我看這樣下去不成,就請他加入華嚴論壇和本網站,卻被他婉言謝絕了。我深深體會到法不能自弘、惟人能弘法的道理。最後我只好問他為何要問起心經和金剛經,他說從來就想知道。我心裡為他踴躍喜悅,自言自語的說看來我們為他點的萬德莊嚴智慧燈真的起作用了,幸虧妹子知道有這回事,也曾回向了。
  固步自封的人要聞到佛法甚為艱難,首先要謙虛。妹子說他既然甚麼都知道,他就是佛了,還在這裡搞六道輪迴,一時問甚麼是菩薩,一時又問甚麼是六道,一時又說甚麼都知道。我為他臨別贈言: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不管怎樣,我還是在華嚴論壇特別為他開設了心經和金剛經。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yi53can&aid=2998731

 回應文章

RobinH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路過
2009/06/16 23:33

見己見人見菩提

己見人見菩提見

潛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