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場遇見梵谷
2010/11/29 00:13:43瀏覽833|回應0|推薦28


 

每個週末,我都會去市場。

曾經,去過英國的Covent Garden,琳瑯滿目的手工藝術令人流連忘返,街頭或廣場演出的青春歡唱,則會讓你笑容駐足,而以掌聲留言。    

 

曾經,也去過突尼斯回城,迷宮般的市集,有伊斯蘭風情在蜿蜒細巷裡流動,即使踅到黃昏日落,仍有看不完的新奇,當時還想:萬一迷路了,就迷路了吧!


日本,京都清水寺前的清水坂老街,京扇、和服、清水燒…,人們必逛;而今日台灣發燒的各地夜市,肉羹、臭豆腐、蚵仔煎…,都不忘。


說真的,要當觀光客,國內國外都不乏沒有去處。


但我最是獨鍾,傳統市場。


不知何時,大賣場再也不去了。


即使人聲鼎沸,地面不是那麼乾淨,但每個週末,我都想去報到。市場每一攤都吆喝著賣力與認真,老闆們各有身段,俐落的、親和的,久了也就彼此熟悉,顧客挑三撿四,他們時而周旋、時而飆高嗓門,真個無限生命力。而不定期的流動攤位,則往往帶來意外驚奇:除了當季庶民的服飾爭奇鬥豔外,有時會蹦出剪了標的名家設計,或者印度風的綺麗彩衣。這昨天,飽滿的鮮蝦餛飩、及超可愛的十元熊熊紙袋才剛上陣,今天就亮出了平價的水晶玻璃、拼布縫的鄉村布包…,傳統市場像寶山,挖不盡的趣味。


這天,太平盛世味道特濃,細雨散了一些人,我撐傘來到一家臨時的舊書攤,撿了兩本畫冊,盧梭、梵谷躺在冬令進補的食譜裡,我把他們領回家。


盧梭的畫,童趣溫潤,與幾米的細筆有些異曲同工,我喜歡他不管世俗評價的執著,就是一畫再畫,後半輩子做了自己。


一翻開梵谷,我的心就會特別溫柔,余光中先生說:「他所求於世界的,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卻苦求而不得,而他留給世界的,卻是如此的慷慨。」熱情固執而又極端的梵谷,一定讓接觸他的人有點害怕,也有些惱怒,但他畢竟如此一廂情願的努力畫。窮困、孤獨的身影彷彿疊在他一幅又一幅的素描裡,反映在以米勒為師、悲憫的寫實油彩中,即使日後借印象派的色彩來突破舊有的侷限,畫風光亮了起來,狂熱了起來,然而最終生命仍收場在失衡的、絕望的靈魂裡…,梵谷一生始終淒苦,不管生命多麼用力,幸運總與他擦身而過。


1990年,「嘉舍醫生」的畫像,世人出價8250美元。今日到處可見翻印的「鳶尾花」,1987年,紐約拍賣會上5390美元。同年,日本以3985美元購得向日葵。活著時心情沮喪的梵谷,會不會在天上終有一些笑容?


在市場裡遇見梵谷,讓我週末的午後,充滿一點沉沉的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eijen2002&aid=464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