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元月23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三論法門之3) :
2019/01/23 07:52:46瀏覽413|回應0|推薦1
釋迦佛陀教導世人,要活在一個有意義的精神世界,從我們自己内在的精神世界裡,來淨化鍛鍊與開啟清淨本覺的般若智慧(代表覺悟的智慧)。
我們的大我意識中心,必須藉由五蘊自我,在人間世界完成歷劫的淨化鍛鍊,並尋求一種當下最實際的自淨其意作為,這種實際也稱其為「現實」。
把佛法、真理、智慧,活用在現實的生活中每個當下裡,但不可以說是一套,做又是另一套。
心起動念若都是發出不正確的偏激邪見訊號,傳回意識中心時,就會造成大我意識中心與小我意識的思考、抉擇和判斷,造成了訊號紊亂與干擾,因而衍生出歷劫的無明業障結果。
因為帶著自我分別見與所知障的心,來唸佛、修法、誦經,會造成不穩定和不平淨的心境,永遠也無法覺知體悟「佛法唯於一心」的真實義諦。
這些年來,法師到處弘法辦道,一向堅持以傳播佛法、真理、智慧,以「法的佈施」為主軸,對於面對不屬於生命存在的事實真相時,都會一條又一條的推翻和剖析,讓大家皆能從迷信自欺的宗教迷思中解脱出來,目的無它,只是希望讓所有真心學佛之人,在此末法邪說充斥之世,和指鹿為馬的亡心之士群起時,讓真理住世、佛法傳家,也讓迷思在識幻中的修行者,皆能當頭棒喝、恍然大悟,從千年輪迴的生死苦海中,回頭是岸的「覺醒夢歸」,别再生生世世漂泊流浪的追尋,錯誤的走上八邪道,背道而馳的迷惑在識幻中愈走愈遠,有些迷信之人,見神見鬼的陷入解離之境,喪失了自我還不自知,甚至於回不來了。
更有些人冒稱如來、活佛,讓精神耗弱者群起跪拜,而這些精神耗弱者都是知識份子、社會精英,令人悲憫。
但遺憾的是,大部份的人都會說,法師您說的佛法,我們都聽得懂,也很究竟,但是卻很難做到,這就是理論歸理論、實際歸實際,無法將理論和現實的人生合而為一。
每當法師在上課時,學員們都會聽得津津有味,聽得法喜充滿,法師就會問所有同學們聽懂嗎? 大家都會機械化的回說:「懂」。
但真正聽得懂的人,會自動自發當下決定要身歷其境,實踐力行去印証真理的所在。
三藏十二部經典,都是在強調引導眾生(形容自心無知的習性),而發出無上的求道「菩提真心」,但一轉眼下了課之後,就忘失了剛剛才堅定的發出不為人天聲聞、不求菩薩福報、唯一無上佛乘的遠大志氣,這就是「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想」更是一回事,大家卻不明白,心起「不實在」的妄念,就是一種業障。
也有很多人學習了很多的佛法,也吸收了各宗各派的理論,講起佛法時頭頭是道,但當要他去參與會務的推廣或是「喜捨」布施的去行持無私利他「普賢十大願行」時,卻是百般的計較,放不下、也捨不得,整個世俗自我的染執之心,不僅無法解脫,還愈攀緣、就愈糾纏厚重的染執,就是無法體悟「佛法唯於一心」的道理,完全忽略了學佛修法的體悟,就是要去實踐力行「放下」的自覺,要去信受奉行的印証,覺悟之心就是「道在我心」,這不是在學口頭禪,而是必須實際去做,才能印証的。
故,從古至今沒有任何一位修行覺悟的大成就者,用「想」的就能獲得覺悟之境,而是一步一脚印,艱辛的身歷其境去實踐印証出來的。
若想要明心見性,就應該先學習修行的要領和工具,才能夠協助自己,在修行求道的人生旅途中,不退轉求道的菩提真心。
也必須覺察了知,人世間的「智慧神通法力」,到底又是什麼,這些都是我們在研究三論法要,所必修學的課程。 (未完待續) (文圖 : 山嵐細雨中的山茶花~) #學佛的法益之33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431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