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2月31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2018/12/31 08:20:28瀏覽261|回應0|推薦1

人類的「原我」意識,充滿著累世的眼欲、耳欲、鼻欲、舌欲、身欲、心欲的經驗值,宿世以來不斷投胎轉世,為自我淨化而來、為完成鍛鍊而去。

並以五根六識的食、色、睡、名、利的物質反應意識,形成了喜、怒、哀、樂、憂、思、苦的七情意識經驗值,而形成了「自我意識」。

但未經淨化鍛鍊的自我意識,正是讓我們生生世世流轉生死輪迴巨輪的唯一根源,所有沉溺在自我意識的人,恰似狹隘的井底之蛙一樣,執著自私自利的人生觀,誤以為人生在世就該今朝有酒、就該盡情狂歡,喜歡跟著自我感覺走,卻都是死胡同的盡頭,「空過」此生的遺憾結局,在等待著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循環輪迴不停。

如果我們想要超越自我意識,返璞歸真的重返清淨真如覺性的「本心」時,唯有學習十方諸佛無私利他的精神智慧與功德本願,圓滿八識心田之後,才能回復我們原有的、超越自我的「覺性」顯現。

唯有「實証實修」圓滿八識心田、諸佛指導意識的成就者,才能放下名相、法執,融入第九大我宇宙指導意識的契機,這亦是人類思想結構的意識本體。

人類小我意識的淨化鍛鍊昇華歷程,充滿著生命存在的偉大奧秘,無法藉由任分析、推理、判斷和累積知識,就能重返清淨無為的寂靜涅槃之境,而必須是身歷其境的一步一脚印去實踐力行,才能透過淨心覺照的「不沾黏」品質,重返原本擁有天真自如的「真如覺性」。

故,所有唸佛、誦經、修法、斷食、經行、超覺靜坐、禪修和念力瑜珈的功課,都只是為了要讓我們覺知體悟淨化自我的「工具和方法」,與「道」毫無任何的關聯。

修行學佛首要的,就是必須先面對挑戰自我與原我的七情六欲,這是一埸空前絕後的生死大戰,之後才能奠定是「誰來念佛」,而見到本來的面目。

譬如 : 當我們面對自我的貪食、貪色、貪睡、貪名、貪利挑戰時,千萬不可以用壓抑或禁欲的方法,來面對強大自我的五欲魔軍,唯有在「覺知觀照」的品質下,我們内在心靈慈悲空性的智慧,才能真正的顯現,才不會浪費自我此世的生命、空留遺憾。

嚴謹的說,所有印証八大金剛明王本尊心境之人,皆是真刀實戰、可歌可泣的降伏自身的口腹之欲和性欲的世紀大戰之後,才奠定了「心靈自主」的控制能力,重返了菩提心王的寶座,這些都不是用妄想的、也不是用吹牛的妄語,就可以自欺欺人的對世人宣稱,自己已經成就得道、已經成佛成如來,如果連金剛明王的三密相應都無法印証、都無法自主自我的名利欲望時,又怎能對世人誑稱自己已經成佛、成就如來的轉世活佛呢! 真道即是真理,不是語言文字的名相,也不是商品,更没有任何人可以給予我們,只有我們自己才能身歷其境去印証時,才會有道的存在。(未完待續) (文圖 : 又大、又甜、又多汁的怪獸枇杷園,開花結果了。 今年用不織布的套袋來試用看看~) #學佛的法益之3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288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