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2月28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2018/12/28 07:55:26瀏覽292|回應0|推薦1

學佛之旅,就是自我淨化的鍛鍊之旅。

自我情結讓我們生生世世的有所求、有所執、喜歡著相、充滿著一切的欲求,也無法放鬆自己的身體與心靈,甚至連談到愛,都要百般的用自我的成見去分析、判斷、推理得失,分別好壞,完全忽略到無私奉獻自己至真、至善、至美的真愛,是從來不會考慮到「衡量與算計」的自我情結問題。

當我們一旦開始覺察了知的放鬆、放下、和超越自我的分別心與所知障時,「真心之道」自然不請自來的流露無遺。

想要超越自我,並非要去排斥自我和反對自我,而是要去覺察了知五蘊自我,只是我們此生「如實了知自心」的唯一工具,和最大的法器。

小我之愛,充滿了小真、小善、小美的生死之戀,能令人短暫的歡愉和滿足,卻無法讓人品嚐輕安法喜的究竟踏實之境。

因為五蘊自我的小情小愛存在,只是昇華大我永恆之愛的飯前小菜,尚未真正碰觸到生命存在最真實之相的奧秘,但足已提供我們覺知體悟到一個真理,那就是自我的小情小愛都能讓世人如此溫馨、歡悦、甚至宿世綿延接續的生死戀,如果能帶著小我勇猛無畏的膽識,再向上昇華,從小我之愛逐步提升眼界和意識界的維度時,就能品嚐空前絕後、前所未有、不可思議的寂靜涅槃法樂,印証「生命是宇宙的示現,而人生即宇宙的自我實驗」,真實不虚。

故,至此大家就能充份的明白了解,五蘊自我的「魔王」,生生世世囚禁了我們的「靈明覺性」,用小心眼、小情小愛、貪嗔痴慢疑的自我情結,百千萬劫來干擾障礙我們覺知悟性(代表佛性)的「覺醒夢歸」之路,而且這埸創世紀的「佛魔對決」大戲,歹戲拖棚的正在進行中,自我魔王的強大能量,也不斷的在進化調整中,只有一個唯一目的,就是讓我們無法覺知領悟,生生世世忙碌在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之勞中,經營自我情結、鞏固自我情結,迷迷糊糊的隨波逐流,永世也無法覺醒夢歸。(未完待續) (文圖 : 台灣的農業科技太厲害了,繼無籽霸王柳丁之後,又出現了無籽木瓜柳丁。 經試吃後,皮薄多汁、體型像木瓜一樣的碩大,先種植2棵,再準備接枝到原生種的土青檬苗木上。 圖1、2是霸王柳丁比葡萄柚還重,圖3、4、5、6是木瓜柳丁,比霸王柳丁還大~) #學佛的法益之3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277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