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2月27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2018/12/27 07:46:45瀏覽370|回應0|推薦1

昨天有讀者來參訪提問到,為何師父會說,佛陀和師父的上課說法,都不是在講「道」,「道」是在我心呢?

法師回答 : 沒錯!「道」不在說法的文字内容中,是聽聞者去實踐力行時,内心所產生的「覺知領悟」之心,而「道」正在其中。

因為五蘊自我像魔王一樣,一次又一次的墮入生死輪迴,投胎轉世太久遠「成精了」,怕改變熟悉的現況模式,甚至「失去自我」深怕回不來了。

其實精進修行學佛的人,都會經歷這個過程,五蘊自我的自覺淨化鍛鍊過程,必須深刻體悟「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五蘊自我有如山川溪水和晨露般,無法覺知體悟心靈大海的深廣與浩瀚,所以會恐懼害怕,愈接近心海、就是會愈接近未知的「永恆之道」,五蘊自我就會被融化歸入浩瀚無垠的大海裡,消失的無影無踪了。

吾人個體的小我意識,只能以分別心和所知障」來存在,所有的六根六塵、無明、老病死、和煩惱苦厄,都必須以「分別見」的執著才能存在,也會伴隨衍生出一切的煩惱苦厄。

但大多數的人,卻無法覺知體悟「分別見」是背道而馳的,我們會恐懼害怕死亡,乃是因為不了解死亡是來自五蘊自我的「分別執著」所造成。

所有自我的「人格、尊嚴、面子」,都只是山川溪流和晨露的思維,與浩瀚寛廣的大海,是完全不同的心靈層次、維度,和不同的視野、格局。

當五蘊自我的山川溪水和晨露,一旦覺知體悟的流入大海,融入大我宇宙意識的心海時,自我並未消失、只是淨化超越了小我意識狹隘的人格、尊嚴、和面子,從「自卑、無知、懦弱、猜疑」的劣習中,昇華融入了明覺空性的「智慧心海」。

故,世人寧可生生世世的執著擁抱煩惱痛苦的波浪情緒,在生死苦海的六道輪迴中,染執起心動念的「分別見」,向心外去追逐短暫不實在的世俗欲望和滿足,卻不願意當下幡然覺醒。

能向自己的内心去覺知體悟,這就是在「淨化自我」,與心海之道相融相入,印証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道在我心」,永恆法喜的涅槃極樂之境,不在佛陀和法師的一切語言文字說法中,而是在聆聽之人,内在的心領神會、道感神交中。

「道」不在虚無飄渺的天地間,也不在任何人的身上,別生生世世一再的上當,被五蕴自我的魔王,用分別見和所知障來修行求道,根本就無法覺知了悟「道在我心」不在它處。

自古以來只有外道邪師、天魔的眷屬、和世俗的宗教,才敢大言不慚的向迷惘脆弱、容易受傷,喜歡追迷逐妄的世人誑稱,「道」只在他的身上,只有他能給予世人「見道」,只有他能讓大家「成佛」,相信他才能上極樂天堂。

連大成就、大覺悟的釋迦佛陀,在圓寂入滅之前,不斷殷勤憂慮的交待世人,在我往生後的未來世界,天魔會誑稱冒充自己是古佛、如來、和釋迦佛陀的名號來轉世,天魔會進入佛門、披上袈裟、或冒充修行者,專門誤導世人背道而馳、斷送世人的法身慧命,大家要謹慎小心啊! 但宿世以來,在紅塵萬丈中,卻不斷有人為了壯大虚名、和欲望的滿足,耍弄世人、誇大吹嘘的把神聖的「見道」,拿來當成商品包裝和盜賣,生生世世迷惑了成千上萬的真心求道之人,迷失自我的向心外去追迷逐妄「見道」的商品。

嚴謹的說,忘失了自心「尊貴覺性」本自具足的人,才會顛倒迷妄的臣伏五蘊自我魔王,才會向心外去追迷逐妄,去臣服跪拜那些人裝神、人裝佛、人裝救世主、人裝基督上帝的個人和團體,這些無知愚蠢的作為,才真正是無法自覺「迷失自我」的人。 (未完待續) (文圖 : 今年的山茶花,多彩多姿的像牡丹、又像玫瑰,更有山茶花的特色~) #學佛的法益之3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269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