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爾蘭當代詩人馬修斯威尼(Matthew Sweeney 1951 - ):與一位藝術家的對話
2015/10/20 05:56:02瀏覽586|回應0|推薦39

詩人大學畢業後以寫作為生,曾為英國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South Bank Center, 等等的駐校詩人,多年住在倫敦後,在羅馬尼亞,柏林等地

小住,現住在愛爾蘭的 Cork. 他出版13本詩集,編輯4冊選集,得過8種獎,並寫過一本犯罪小說和一本詩歌評論。

寂寞

     --結合* L.S. Lowry 的話語

我常畫海,但不畫海岸,

沒人在海上航行。它甚至

不是海,只是我的寂寞。

你知道,都在那裡,都在海裡。

戰事在那裡,所有的不可避免的,

目的。當我改畫人物

他們都很寂寞。我說,

而群眾最寂寞。每一個

個己彼此都是陌生人。

我好幾個小時站在同一地點

許多好幾個星期沒洗澡的

小孩成群圍繞著我。

要是我不寂寞,我的作品

就生產不出。那些我畫過的

我不該畫,或看過的我不該看。

我是古怪但我沒有辦法。

跟我一樣古怪的也吸引我。

他們是真實的人。只是

悲哀吸引我,總是有人很悲哀。

這些人有如鬼般的形象。

他們是我的情緒,他們是我自己。

最近,我開始一副巨大的自畫像。

我想我不要這東西,沒有人會要,所以

我把它改成一個古怪的頭像。

* L.S. Lowry :英國著名畫家,常以英國西北工業地帶的人們生活為畫題。

給 L.S. Lowry 的備忘錄

你說得很對,就是古怪閃閃的

黑色光輝引誘我們

就像*賽倫引誘奧德修斯一樣,

是的,也許我們本身就是古怪,

但他們如此美麗,要是我們運氣好,

他們會把我們從我們自身解救出來,

確認陽光,說不定也確認月光。


*賽倫(Sirens):希臘神話中半人半鳥的女海妖,以美妙的歌聲引誘船隻,使之觸礁沈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yingtsih&aid=3358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