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利現代女詩人嘉布莉婀拉 密斯特拉(Gabriela Mistral 1889 - 1957): 虔誠的人
2022/01/03 04:19:19瀏覽652|回應0|推薦35

女詩人是智利Elqio山谷中一個荒涼小村默默無名的小學教師。1945年諾貝爾文學獎落在在她的名字上時,舉世大為譁然。她用很多她生於斯長於斯且葬於斯的家鄉方言,以流經她家鄉的Andean河的韻律寫詩。她敏感,純樸又熱誠,透過簡樸的文字表達她對自然的感受,對人類的愛恨,對人生的思想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她出版詩集4本。

我須去見那守燈塔的人

到他嵯峨的巖礁

去感覺打在他臉上的浪花

去看他眼眸裡的深淵。

我要去尋找他,假設他還活著

那老練的水手。

他們說他只往東望

圍牆環繞一邊向海。

當我打碎他的海浪時,我期望

他會把目光從深處轉向我。

他知道夜的一切

那已成為我的床鋪和我的小路

他知道章魚,海綿和逆流

還有被驚叫殘殺的感覺。

他緩和的內心

有潮汐的拍擊

有海鷗尖叫

蒼白如殘傷。

如此安靜無聲,如此漫不經心

一如不曾誕生。

但我要到燈塔去

去爬上銳利的小路

去跟他只一起,他會告訴我

什麼是世俗什麼是神聖。

我一手給他一壺牛奶

另一手,一口酒。

他仍在傾聽海韻

除了海,他一無所愛。

或許現在他什麼都不聽

只盯住在遺忘和海鹽中。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yingtsih&aid=17095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