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利現代詩人帕普洛 聶如達(Pablo Neruda 1904 - 1973): 哀嘆賦
2022/08/16 03:01:52瀏覽413|回應0|推薦29

詩人是1971年諾貝爾獎的桂冠,詩作很豐富很有魅力,被稱爲偉大的超現實主義者,喜歡把超乎想像到的意象同時應用,把傳統詩意的和現代非詩意的並列一起,創造他怪異綺麗的獨特風格。

喔!玫瑰叢中的少女,喔!壓碎的鴿子

喔,魚兒,薔薇蓓蕾的城堡

妳的驚魂裝滿乾鹽

妳的皮膚掛滿葡萄串的鍾鈴

不幸地,喔僅有指甲給予妳

或許眼睫,或許融化的鋼琴

或許從我心湧出的夢

蒙塵的夢像黑衣騎士奔跑著

快速的,憂傷的夢

我僅能以吻,罌粟花

和雨淋濕的花籃愛妳

當我注視著灰鳥和黃狗

我僅能背著海浪愛妳

在硫磺的噴湧和愁水中

我游向那浮於水上的墓園

那裡潮濕的馬秣長在淒涼的膠泥墳頭

我游向沈陷的心,游向一堆未葬的

孩童的蒼白目錄

有很多死亡,很多葬禮

在我捨棄的熱情和荒蕪的吻中

當我底髮長出時

有水滴落在我頭上

像時光,一種黑色的奔流

以夜間的聲音,以鳥在雨中的

哀鳴,以永恆陰影的

濕翼,保護我的軀骨

當我穿上衣服,當不住地

從窗口和鏡子注視我自己

我聽到有人以被時光腐壞的

哀泣聲在我後面跟著

妳站在充滿

牙齒和閃電的地上

把吻繁殖吧螞蟻殺死

妳與健康,洋蔥,蜜蜂和燃燒的

字母同聲哭泣

妳是藍綠色的劍,妳是河流

當我一觸,即起漣漪

穿上白衣,帶一束血紅色的玫瑰花

和一瓶骨灰來到我心中吧

帶一個蘋果,一隻馬來吧

因為那裡有間暗屋,有一破損的燭台

有一些扭曲的椅子在等著冬天來

還有帶號碼的一隻死鴿子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yingtsih&aid=17573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