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音好,聽力才會好]Day 18_不費力的彈舌音
2011/06/27 10:32:40瀏覽1194|回應0|推薦0

 


You're beautiful
前幾年台灣很流行英國歌手James Blant的You're Beautiful,歌詞you're beautiful 當中beautiful的ti為什麼聽起來很像「ㄊㄜ」或者「ㄌㄧ」或者「ㄌㄜ」,就是不像單字中應該有的「ㄊㄧ」?

當你將beautiful的ti、city的ty,以及it is 的ti「唸輕、唸快」時,便會自然而然產生「彈舌音」:當 /t/ 在一個母音或字母 r 之後、且在另一個非重音的母音之前,一個比 /t/ 更不費力氣的「彈舌音」便會產生

這個規則看起來很複雜,記憶上也很難,由於「彈舌音」最常出現在兩個母音之間,因此很多人都將這個規則省略為:「只要是兩個母音中間的 /t/ 便會變成彈舌音」,以方便記憶。

「彈舌音」(一般用 /D/ 表示)顧名思義,就是「藉由舌頭的快速滑動或彈動所產生的音」。我們知道,在發 /t/ 時,你必須將舌尖「用力」抵在上齒齦處,並在瞬間將嘴裡的空氣往外釋放(請看圖解),因此要好好的發 /t/,是需要花些力氣的。/D/ 則不然,你只須把舌頭在發 /t/ 處的上齒齦「輕輕」滑過、彈一下,就可以了!

至於 /t/ 為什麼會變成 /D/?實在是因為它後面接的是一個「非重音」的母音,既然非重音,一般在發音時便會比較「偷懶」,如此自然而然就會發出較不費力氣的「彈舌音」。想想看,若要用舌尖「用力」抵在上齒齦處,多辛苦啊!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wenjiun&aid=536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