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大學教務長 : 歡迎來華梵大學旅行
2007/01/27 18:28:23瀏覽2240|回應0|推薦7

引用文章 蔡大人 (華梵大學教務長 蔡傳暉)

大崙旅程                         

        某日清晨七點半,在電梯間碰到隔壁鄰居,他問我幾點有課,我答道:八點十分。鄰居頗為我緊張地表示:來得及嗎?我說:還好,現在高速公路很方便,不到四十分鐘就可以趕到學校。在他的感覺中,華梵好像蠻遠的。

        不過,十六年前,華梵真的是蠻遠的。那一年,我即將從學校畢業,聽說皇帝殿那邊有一所新的大學,我便好奇地想前去探路,看看是否能謀個教職。 那一次到華梵,是一段難忘的旅程。依稀記得兒時爬皇帝殿的路程,我從公館搭乘往石碇的客運汽車,車停在山腳下的雜貨店(現在的超商)。下了車,心想華梵不遠了,問問老闆娘,華梵還多遠啊?老闆娘答道:十五分鐘。真的快到了,我快步雀躍地走著,過了十五分鐘,卻還沒看到有學校的跡象,心中不禁忐忑不安起來,難道是開車十五分鐘?爬呀!爬呀!過了一個鐘頭,還是沒看到學校,就在絕望地想回頭之際,一輛小客車經過,我鼓起勇氣揮了揮手,好心人載我到了華梵。

        向警衛表明來意之後,逕自向校園中走去。來到了操場,那時還沒有現在的 PU跑道,只見在一坯黃土上,十來個學生,打著壘球。彷彿是來到了桃花源,當下就喜歡了這個學校。

        那天,就像是一次探索未知的旅程。在旅程中,有許多期待,有許多驚奇,也有許多喜悅,當然,也伴隨著不少汗水。

         第二次到華梵,是機械系主任廖清照教授通知我,創辦人曉雲法師要面談,他囑咐我:山下會有車來接我。我依樣搭客運到了山下雜貨店,東張西望,看不到一輛載人的車;後來,來了一輛餐廳載菜的小貨車,貨車前座已有他人乘坐,我只能將就與那些「菜」一同蹲在後面,搖搖晃晃到了山上。那ㄧ次旅程,收穫不少,見了曉雲法師,算是正式獲聘了。

        我們機電系早期有位學生,王偉安,習以腳踏車代步,每次都從台北天母家中騎腳踏車到學校來;大崙山蜿蜒山路,腳踏車是艱難的挑戰。我知道他很喜歡騎腳踏車,他還向我借了一整套腳踏車的技術手冊,但我仍想不通,為什麼要騎腳踏車上學。我猜想,對他而言,或許每ㄧ趟汗流浹背,都是一趟美好的旅程,兩旁的景物,想必深深地吸引著他。

        早期華梵生態社有位同學,曾文修,有一次,他放幻燈片為我們講述華梵的生態之美,第一張幻燈片是雙溪隧道口的美麗景緻(往石碇平溪之叉路口)。對他而言,這就是華梵的校門,整個大崙山是我們的大校園。他深情地為我們介紹,沿途美麗的花鳥。後來,曉雲法師還請曾文修,在那年國際佛教教育研討會開幕活動中,為與會來賓介紹華梵生態之美;聆聽他的演講,令人難以忘懷,因為,華梵在他的心中,是一趟美的旅程。

        近幾年來,高速公路起來了,山路也擴寬了,不塞車,我開車最快三十分鐘就到學校了。然而,對我而言,這段路卻只是一個可以跳過,缺乏意義的生活片段。

        旅遊,可以豐富我們生命的體驗。人人都喜歡旅遊,而且愈遠愈好,因為它滿足了人最基本的渴求:探索未知的世界,期待驚喜的感覺。

        每天,都是一段小小的旅程,有期待、有驚奇、有發現,人因此而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四年大學生涯,是人生一段長長的旅程,每一位來到大崙山上的同學,都懷著對未來的期待,而我們老師,能否滿足同學這樣的人生期待?

        一個偉大的學校,必須能讓學生每天懷著期待「遠足」的心情,在上學的路途中,滿心雀躍;在校園中、教室裡、實驗室裡,滿足天生好奇求知的渴望。

        大崙山,星空下,遠眺台北夜色,華梵離台北塵囂,不遠亦不近。我們游走在文明開發與自然澄靜之間,反而得到平衡的發展,既有台北都會的洗禮,也有大崙山林的陶冶。對於通車的同學而言,每天都是一段旅程,住校同學則是每週一段旅程。

        旅程是否滿載而歸,不在於路途遠近,而在於景點是否令人驚豔。如果學校的課程索然無味,再方便的交通,學生仍會引以為苦。

        期盼大崙旅程,是我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註:華梵大學位於石碇鄉大崙山上)

【延伸閱讀】 :陳雪麗文章

獅吼大崙:拋頭露面,是為了更高的理想!(蔡大人的智慧語錄之一)

尋找生命探險之旅的導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fan&aid=6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