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職場經歷(一)
2006/08/20 07:02:10瀏覽494|回應5|推薦17

時間回到民國83年,進入這家公司已經三年了…..

週年慶的第一天,因為一大早趕著進貨,所以連早餐都沒吃,就提早到公司,一直忙到開門營業。結果開門後顧客蜂擁而至,人手不夠的情況下,又錯過了午餐時間,而我除了一直補貨外,就是收錢結帳,商品連介紹都不用介紹,顧客就掏錢要買。

一直忙到下午三點多連水都沒喝過一口,而顧客還是不斷上門,完全沒時間讓我休息一下喘口氣。此時想說早餐、午餐都沒吃,已經快受不了了,於是擠到帳台旁拿瓶水喝,順便看報表銷貨情形、業績達成多少,結果當天預算100萬,三點時業績已做了三百多萬了,此時顧客還是不斷上門。

當我喝完水要繼續補貨時,同事說有一位小姐堅持要先試聽(我的部門是音響、收錄音機及隨身聽)才要買,於是我就過去看那位小姐要試聽哪一套音響,結果她選的是一套售價2萬元,而且不是DM上的商品,於是我拿了一張我經常聽的古典音樂CD,邊播放邊解說功能及用法,並且特別強調此套音響的特色,此時我發現周遭圍了約十幾位其他顧客,因此我提高介紹的音量,讓其他顧客都能聽到,講解介紹約半小時後,小姐就說她決定要買那套音響。這時候商檢課又廣播我到商檢,因物流中心又到貨,於是我就交給營業小姐去結帳,繼續去忙進貨,一直到打烊。

隔天剛上班時,看到昨天業績光是音響、收錄音機及隨身聽就將近700萬,難怪主管喜形於色,而主管告訴我說總公司採購經理找我,要我回電。正當我要回電時總公司採購經理已經直接殺過來要找我,我問他有什麼事時,他叫我點某一品牌某一型號的銷售數量,我一想,那不就是昨天我抽空介紹的那套音響,我回說,昨天打烊前小姐不是就將當天銷售之品牌機型及數量都傳真過去了嗎?總公司採購經理說:「那一型號不是DM商品,全省只進貨50套,你這裡只分配10套,全省其他11家分公司昨天只賣出1套,為什麼我們傳真的銷售數量是13套,是不是算錯?」於是我趕快拿銷貨報表點數量,結果那一型號連續結帳13套,且在同一張報表上。此時跟我配班的小姐剛好也到了,就問她怎麼賣了那麼多套,小姐說我介紹結束後帶顧客來結帳,結果旁邊跟過來的顧客也跟著要買,於是這裡要一套、那裡要一套,存貨不夠,有的願意先結帳等貨到再領,結果不到半小時賣13套。因此採購經理就特別問我,到底是怎麼賣的?我就將情形大致講一下,又繼續去進貨了。

到整個週年慶結束,我的部門預算500萬,但是實際業績做了3100萬,而整個家電課預算5000萬,結果實際業績做了11千萬。在以化妝品及服飾為業績主力的百貨公司來說,那是絕無僅有的,也只有我們分公司在全省的百貨賣場中,唯一家電業績超過化妝品。

我為何寫這一段往事,絕對不是在炫耀我的豐功偉業,而是經此一役,開啟了我們公司以擴大經營自營進口家電及家用為訴求的年代,一直到民國88年達到高峰。其後每下愈況,到91年全面裁撤,又恢復專櫃的經營方式。而我們整個公司在競爭激烈的百貨零售業,也一路從龍頭落到第三。這當中牽涉到的當然是整個環境與以前不同,但是整個的來說就是企業經營的問題,從決策到執行、人才培養、零售業新技術的引進及應用、服務的問題等,都有問題。我人微言輕,反應什麼問題均不被採納,到民國91全面裁撤自營人員時,雖然很多人爭取調部門要留下來,但我主動要求接受資遣,不過因為我的績效及以往表現硬是被留下來,並從銷售組長晉升為樓管,執行樓面管理的工作。

可是這幾年下來,公司的經營方向及績效是讓人失望的,且個人因學歷(普通高中畢業)關係,很難更上層樓,雖然公司主管一再慰留,去年我還是毅然的決定離開。

我目前利用晚上及假日進修企業管理課程,並接受各種職場的歷練,期待自己為下一波競爭蓄積最佳動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hsiung&aid=4072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22 14:49
加油!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上層樓
2006/08/20 23:19
寄上我深深的祝福

黃信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小雅子
2006/08/20 16:47
大小家電,AV影音,數位產品都可以,只要有問題歡迎提問,我以前除了負責AV影音產品部門,因家電主管經常不在,所以我以營業組長的身分經常代管整個家電部門,後來升樓管更是全面接觸家電.雖然離開百貨公司,但與一些合作過的廠商亦經常聯繫,目前雖未從事家電業,倒是有很多廠商一直邀請我回去,只不過自己想換領域,所以未有回家電業的打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百尺竿頭
2006/08/20 16:30

嗯....職場的確有很多現實的事情

只要能不斷努力充實自我

相信你會成功的

下次我要買家電音響可以詢問專業的你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順利成功﹗
2006/08/20 07:42

有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再進修﹐實際與學理相印證﹐必會大有收穫。預祝你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