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50年守護一棵數的台灣阿嬤
2010/05/17 15:19:45瀏覽2844|回應3|推薦12

在台灣,有個九十九歲阿嬤用五十年的光
陰,默默守護一棵百年老雀榕,她的故事被網友記錄下來,以「用五
十年守護一棵樹的女人」為題,參加本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比賽拿
下冠軍,小小故事引發大大感動。

「這顆樹仔,就像一支雨傘一樣,天氣熱樹腳下很涼,落雨天雨水不
會淋濕阮衣褲,樹仔給人這樣多,所以咱人要尊敬樹。」白髮蒼蒼的
洪李金枝,挽著髻、尊敬疼惜的站在老雀榕下,手裡拿著竹掃把,賣
力勤奮的清掃落葉,這個動作,她不分情雨,一做就是五十年。

時光退回到民國十三年,十三歲的洪李金枝沒上過學,每天都從山上
砍枯木挑到新莊老街叫賣,她靠著山林供養生計,將山視為有靈性的
神祇,敬畏一草一木。

她每天經過的山腳處,也就是現在新莊青年公園的路口,有兩棵腰桿
般粗的相思樹和雀榕樹,不久相思樹遭砍斷做成木炭,年幼又是女人
的洪李金枝不敢阻止,只能暗地裡偷偷流淚。

四十多歲時,洪李金枝搬到雀榕樹附近居住,當時新莊鄉公所為闢建
新莊青年公園,決定把這棵巨大的檔路雀榕砍掉。洪李金枝不願再重
蹈覆轍,苦苦哀求工程人員手下留情,天天燒香祈求上天垂憐,最後
成功保留雀榕生命。

然而,雀榕秋末和春末會大量落葉,遭部分居民埋怨有礙觀瞻,還有
人質疑落葉多影響安全,洪李金枝擔心雀榕因此被砍,決定用行動來
守護雀榕。

從此,洪李金枝再也不敢出遠門,不分晴雨、四季,她時時守著雀榕
,就算只有一片樹葉落下,她一定立刻出來清掃。從中年少婦,到年
邁老嫗,她挽髻、竹掃把的模樣已深印在人們心中五十年。 

「我沒讀書,很多事情我都不會,但是我會幫掃樹地,我知道,這是
我的工作。」洪李金枝靦腆笑說,老雀榕和她互相看對方長大,只要
有力氣,她會繼續掃下去。

洪李金枝的故事去年底被登山者「蘇姊」紀錄下來,參加由台灣生命
教育協會、udn部落格、清華大學共同主辦的「生命故事館」徵文比
賽,獲「生命典範組」冠軍,二十三日頒獎,原文可見
http://blog.udn.com/susister1114/3625848

「我要她別掃,她還會生氣,說這是她的
工作!」「做晚輩的捨不得呀,不過她不掃就不快樂,我們只好支持
她!」洪李金枝的親友提起老阿嬤守護老雀榕故事,既心疼也驕傲。

洪李金枝的兒子表示,媽媽從年輕時就幫老雀榕掃落葉,秋冬落葉多
,媽媽一天至少要出門十幾次,掃到腰都挺不起來也不休息;現在年
紀大了更勤奮「常常掃地掃到晚上吃飯找不到人,她說她不掃,怕樹
沒人照顧。」

洪李金枝的女兒接她去高雄玩幾天,她不放心,每天都打電話回來問
「樹葉落很多嗎?」後索性提早回台北,只為了繼續掃地、照顧樹。

洪李金枝的媳婦也笑說「有一次女兒的同學來家裡玩,一進門就說『
你們門口有個阿嬤好可憐,那麼老了還在掃地』孫女好氣又好笑說『
那是我阿嬤啦!』」

親友也表示,洪李金枝掃地認真,有時雀榕籽黏在地上,她用力掃到
手都流血了還不停止「她說做人做事都一樣,一定要好好做,做到好
才行。」就算下雨,她也穿起雨衣繼續掃「怕別人騎車經過落葉摔倒
」有時親友氣她不珍惜自己,但看到她掃地時滿足笑容也只好支持。

新莊青年公園的登山客李小姐說,每次假日來登山都會看到洪李金枝
掃地身影,她曾偷偷問過阿嬤「那麼老了還要掃地不累嗎?」,阿嬤
說「因為要幫它掃地,所以我要健康活久一點!」讓她好感動,每次
登山都會跟阿嬤說「加油!」

洪李金枝的故事也獲得不少網友和登山客迴響,有網友和登山客特地
到新莊青年公園找台灣阿嬤合照,讚美「謝謝阿嬤讓我看到認真堅持
的美麗,台灣有你真好!」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4040933

 回應文章

小m
煩請協助
2013/02/05 15:12

您好,我是洪李金枝的孫子,我想請問一下這篇採訪的影片是否可以傳給我...奶奶走了,我們想做影片...


蘇小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心中都應該有一棵樹
2010/05/25 15:05
前些日子在台南孔廟參加百年老樹祈福活動時,文化工作者王浩一先生講起新竹阿嬤守護老樹的故事,讓在場的參與者為之動容,他說阿嬤每天都要去跟樹說說話、看看樹,一點一滴的照料,如果每個人心中都能有這樣一棵樹,那麼其實就也不用害怕自然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Huang-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樹、數
2010/05/18 11:34

樹大便是美;或是

數大便是美?

我犯了『樹、數』傻傻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