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訪中輟生畢旅(五之二)
2009/07/04 21:19:10瀏覽1782|回應0|推薦6

Day2:6/14(佐昌-薩卡當溪)

旅程進入第二天。說真的,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我是個早睡早起,有時間觀念的好孩子。

從小就喜歡賴床的我,連考研究所期間都會睡到中午才起床K書;找工作時又因為不想8點起床打卡,打死都不要做公務員。沒想到,為了這次畢旅,竟然變得生活那麼有規律。

「向陽」的老師規定,所有人早上七點起床準備早餐,七點半裝備檢查,八點出發。我大概6點50分就自動起床了(是自動喔!絕對不是因為跟向陽老師睡同一間,不得不起床的關係!)

我睡眼惺忪~阿~是神采奕奕的吃完早餐,把我的小茲巴牽到廣場,已經7點50分,這時竟然還有小朋友在睡覺。

於是,老師們要去「叫床」,被叫的小朋友很不開心的開始幹橋、撤髒話;因為當晚要露營,所以大家要把炊具和食物帶在身上,這時小朋友間的階層高下立見,階層高的開始霸凌階層低的:「X!這給你帶!」原本在學校都會乖乖聽話的被霸凌者,到戶外突然勇敢起來:「不要!很重耶!還下雨,你自己背啦!」

中間的過程,大家就開始問候別人爸媽,老師則軟處理「公開吵架其實是個溝通的好機會!小朋友的問題必需自己解決!」果不其然,在戶外,每個人都是平等地位,在學校時的小霸王,最後都臉很臭的自己背起行囊。

等到出發,已經是早上10點。

今天行程,是從佐昌騎到薩卡當溪溯溪,接著到白鮑溪露營夜宿。為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能力,老師們將學生分成3小隊,每組5人,每個人每天要輪流當一日隊長。

今天的任務:老師不帶路,只發一張地圖,小朋友自己想辦法到達目的地!

這群孩子相當痛苦,每個人在原就讀學校都是山大王,從來只有命令別人的份,只出一張嘴就可以,現在卻要自己找路!

誰負責問路?大家你推我、我推你,旁邊車子來來去去好幾十輛,就是沒人要開口問,每個人都在等老師受不了會自動帶路,老師也裝死,就是要學生自己想辦法。

繼續給我裝死在看地圖!吼!旁邊車子來來去去幹嘛都不問路啦!等得我快抓狂~

好無奈,只好臉色很臭的去問警察背背。

再不問路,天黑都到不了,只好挨家挨戶敲門求人幫助。

為了問這個種菜的阿婆「下個路口怎麼走?」,這群孩子可以在菜園旁推拖15分鐘,害我雙腳被蚊子叮成紅豆冰。

不要叫我去問啦!我什麼都沒聽到什麼都沒看到!

喔耶!終於到了中繼點「慕卡慕魚」,大家開心的休息,補充水份和熱量。

一群邊騎單車,邊臭臉的小孩背影。

吃飽喝足!上路出發!

呼!好不容易終於騎到檢查哨!

換裝準備下水囉!

第一關的跳水區,許多原本講話很愛嗆人的大哥大姊們,這時都突然變得很安靜,乖乖的在旁邊戲水,果然,在戶外,霸凌是沒有用的!實力與膽識最重要!

有些人在學校彼此看不順眼,每次見面都要互相問候彼此家人,溯溪過程裡,明明就很很自然的伸出雙手拉對方幫忙,但還是要裝兇狠的嗆一下「笨蛋,小心點!跟好啦!」看在我眼裡,超有趣!

總喜歡用三字經問候別人的「阿妹」很有勇氣的走到大石頭上,伸出頭往下看卻沒了勇氣「嗚!我不敢跳!」,現場只有一個女老師,她也不敢跳~只好由我出馬示範!

怕什麼!眼睛一閉跳就對了!

下水前來一張!

有多高?不過就三,四層樓那麼高而已!不怕!不怕!

好吧!其實跳水還真的滿痛的!整隻腳都被水打到黑青!不過當然要假裝:一點都不痛喔!簡單啦!快跳吧!(死要面子~~)

其他原本不太鳥我的學生,經過這次之後,都對我敬畏有加,從原本輕蔑的叫我「喂!記者!」開始改口叫我「念慈!」,把我當自己人,嗯!這種立威方式,還挺有用的!

是怎樣~~明明旁邊可以用游的到上游,硬是要我們鑽小縫溯溪而上!

背著裝相機的防水袋好難爬,一直卡在石頭上~

還好我夠靈活~

我娘一直說我是叛逆小孩,現在我才知道:其實我是個聽話乖巧的好小孩!

耶!溯溪挑戰成功!不過結束時卻遇到下豪大雨,相當悽慘!

換上全身雨衣,因為擔心在溪邊紮營,整團的人會被水捲走,還要麻煩聯合報花蓮的同事來採訪災難新聞,學校老師當機立斷,原本人馬折回原住宿地以保平安,待天氣好轉再來紮營!

 「榮譽在我心裡, 我就不怕風浪, 直到安抵前方!」 回營地囉!

今晚雨越下越大,電視氣象也播出豪大雨特報,明後天的行程怎麼辦ㄌㄟ?所有的老師都好苦惱,老天爺!明天拜託你放晴吧!(待續)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310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