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訪中輟生畢旅(五之一)
2009/07/03 12:52:59瀏覽709|回應0|推薦3

張念慈

 Day1:6/13(新竹-花蓮)


 

這一切全都是意外 。

我平常不愛運動,看起來就是一副肉腳的樣子,身旁的人總喜歡三不五時挑釁我,把跟我吵吵鬧鬧當做一種生活樂趣

在一場意外下,有人意外的問我”ㄝ,新竹市向陽學園要去花東騎單車畢業旅行,要不要一起去?很苦喔!要睡帳篷,行程很硬喔!”對方其實只是客套問問,他沒想到我真的意外的答應了"怕什麼?說走就走!"

相信我,當我說要去時,他的表情完全很意外 。

向陽學園是什麼單位?它是由前法務部長廖正豪設立的基金會,專門收容輔導中輟少年,或是校園的問題學生,這些少年許多都由法院判保護管束,我在報社主跑司法路線,當然要深入民間了解這些少年在接受保護管束後的發展,所以我會答應要去,絕對是因為我很認真工作的關係,絕對不是因為我想出去玩!

於是,在前一天還熬夜剪影音新聞的情況下,6月13日這天,我很認真的帶著我的小茲巴,出發去工作了!(是工作,是工作喔!)

OH! My God!熬夜還要早起好痛苦!不過為了報社榮譽,我很勉強的裝做精神奕奕模樣,倒是在新竹火車站,與這群"向陽"的孩子第一類接觸,每個人都睡眼惺忪,比我還要嚴重,在台北火車站等換車時,一群人就給我攤在月台睡死。

鏘鏘!花蓮,花蓮站到了,要下車的旅客趕快下車!

到行李室把我家的小茲巴領出來,這可是小茲巴這一年來第一次繞過台灣中央山脈!

小茲巴!這是火車的一小步,卻是你的一大步!

向陽與花蓮的團體"光合作用"合辦團體輔導,下午先帶這群孩子到農會超市購買三餐,規定每人每天只有100元用餐費,所以不可以買飲料,以免餓死;此外,三餐全部自己料理,包括把生米煮成白飯這個步驟 。為免學生偷買東西暗槓,校方要求學生把錢交出:從今天開始,三天只有一次採買機會,所以每次採買要買五餐的東西!

而且,手機也得全數交出,每天晚上才發還讓學生與家人報平安,免得戶外體驗精神全失。

聽起來很有趣吧?

不過,這群學生可抱怨連連"吼!主任!你很機車耶!想餓死我們喔?””不能買飲料?我們渴死怎麼辦?””你把我錢收走,我怎麼買煙?”"機八勒,幹嘛不能打手機?"

這群孩子果然很特別吧,是吧?

反正,第一天晚上,每個人臉都很臭,每個人都髒話連連;深夜了,還得自己為單車裝馬鞍架和馬鞍袋,以挑戰隔天的單車30公里和溯溪紮營,大家的臉更臭了

明天的行程一定很有趣~請待下回分解~!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309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