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歸路
2018/08/25 23:17:46瀏覽2741|回應6|推薦85

老夫妻在闊別48年後終於相見了

丈夫只驚訝地說了一句:「妳怎麼來的?」

妻子笑著說:「我來帶你回去!」

 

沒有激情,沒有久別喜悅誇張的動作,時間與空間的無情似乎都在這簡單的對話裡消失了。

《巴黎不歸路》這一部電影從頭至尾都很平淡、簡單地在敘述著故事。劇情大意是:70歲的妻子瑞卡離開北阿爾及利亞的卡比利亞區,前往巴黎想把丈夫努爾帶回家,他在海外工作養家已經48年了。瑞卡藉由在巴黎認識的新朋友的協助,終於找到了丈夫,但最後丈夫並沒有和他一起回家……

兩人相見後並沒有太多思念的話,妻子談著兒孫的瑣碎事情,丈夫則說著在異國平凡無奇的打工生活;唯一共同的一件事是錢,丈夫數十年來按月將收入寄回去養家,妻子省吃儉用將孩子拉拔長大,和其他的移工一樣,他們為了家庭,忍受異國惡劣環境,壓抑思念的苦,努力賺錢養活家人。

丈夫帶妻子回到了狹小的宿舍,將單人床讓給了妻子,自己在旁打地舖,妻子則下了床和他一起擠在地舖上,兩人在黑暗中,妻子擁著丈夫不斷的說要將他帶回去一家團圓過日子,丈夫卻哭著說:「我錯過了孩子的成長,我已經成了陌生人,家已不是我歸屬的地方……

劇情到此已讓人百感交集!想想台灣也有很多外籍幫佣及移工,還有許多台商離家到大陸發展,賺了錢,成就了事業,但相對失去的親情生活卻是回不去的愁悵!

大陸許多偏鄉都有所謂的〝留守兒童〞,父母到大城市掙錢改善家裡經濟,孩子和爺爺奶奶勉強過日子,除了過年時能看到父母之外,其他的日子裡只有思念和寂寞相陪。

我讀小學時有同學的父親常年跑船,雖然收入多家境好,但媽媽要承擔很多壓力,也因為孩子和父親相處時間少,等到有一天孩子長大,父親也退休了,錯過相處歲月的且不去談,以後的日子因父親以前經常不在家造成的的隔閡才是真正的問題開始。

這電影更讓人椎心的是第二天丈夫送妻子到車站,丈夫痛苦地擁別妻子說:「別再來找我了,這樣會增加我的痛苦!」丈夫痛苦扭曲的表情不禁讓我眼淚奪眶而出,電影結尾在妻子上了車不斷回頭看著丈夫,直到看不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1446055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5:54
感人的電影。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11-03 19:4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是在MOD上看的電影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09:44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9-10 23:11 回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7 22:07
這種傷心更讓人肝腸寸斷· · ·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9-08 15:56 回覆:

老婦到巴黎後也是受一群異國移工的幫忙才順利找到丈夫的住所,有一個年輕移工誠懇地告訴她「你一定要帶他回去!」

那一幕其實就是那年輕移工看到了自己的未來,有感而發的一句話,數十年在外賺錢養了家,卻和家人慢慢失去親情的聯繫...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6 21:26

類似這樣的故事比比皆是,那些出國求學多年的海外遊子,有多少人在他鄉異國落地生根之後,逐漸就疏離了親情。忘了他們的父母會老,會需要人照顧。即使回來也都是有事情需要處理,來去匆匆,親情早晚會斷了線,不是這一代就是下一代。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27 21:38 回覆:
當年父母親將孩子放飛,或者孩子自己希望飛得高又遠,不同的際遇和故事演化非單一情形,但無論結果如何?當初都是自己選擇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6 10:07
分離48年,夫妻和親子已成陌路。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27 21:36 回覆:
兩岸開放探親時,夫妻、親情重逢的故事個個都賺人熱淚,但後來呢?多得是激情後回到思念的原點,過著自己已熟悉的日子,歲月洪流淘走的不只是青春啊!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6 01:12

不知道該說甚麼?身邊也發生著幾乎相同的事,無言無奈無可如何~~

生活應該是幸福的,尤其和家人相處。但有時候日子是殘酷的,刀刀凌遲得之不易的重逢聚首~~

不勝唏噓~~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27 21:35 回覆: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預料當下不得不的決定會造成未來多大的效應?生命中常走著走著,在不知不覺中各自的人生被時間沖散了,回不去的懊惱成了最無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