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生活旅遊】鎌倉「極樂境土」。長谷寺的秋天
2021/12/02 12:50:19瀏覽1415|回應1|推薦49

 

日本人的生活主題,大多繞著四季走。

 

春天看櫻花、夏天祭典、秋天賞紅葉、冬天準備禮物送給照顧你的人,過了聖誕節後,開始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一輪走完,一年也結束了。

 

去年一年被壓縮,沒有過年過節,模模糊糊過日子,仔細回想才知道,2020年已經過去了。

 

然而,和去年一樣,今年生活沒有跟著四季前進,也沒有感到時光流逝。當自己某天發現公園裡樹上的葉子,已經由綠轉黃變紅時,才發覺,現在又輪到秋天了。

 

是該出門賞楓了。

 

兒子提議去鐮倉的長谷寺。

 

 

記得今年年初和兒子第一次 到長谷寺時,是疫情嚴重的時候,大家減少出門,讓原本安靜的寺院,變得更為寂靜。

 

長谷寺位於林木蔥鬱的山丘上,建造了1300年,有「鐮倉西方極樂淨土」之稱,是神奈川縣內知名的賞紅葉景點之一。

 

長谷寺沒有設置入口,從售票處的最右邊窗口,通過檢票後往左轉,即進入寺院中,眼前靜謐的景色蔓延開來,宛如不同世紀。

 

 

位於庭院正中的妙智池,背後往山坡上的散策走道兩旁紅葉,投影在水面,水裡的鯉魚悠然游過,引起的水波,讓水面上的紅葉倒影更加立體。

 

潺潺流水聲、橋梁、岩石、砂礫、石燈籠是日本庭園中基本要素,這是依照自然與人的關係之哲學所創造的。沒有華麗設計,一個可以冥想和沉思的環境。

 

 

日本人賞楓習慣要細從千年以前開始說起。

 

從奈良時代到室町時代,「狩獵紅葉」被認為是一種深受貴族歡迎的娛樂活動。看著美麗的秋葉,唱著日本詩。到了江戶時代,秋葉狩獵才開始普及民間。至今,外出看紅葉的習俗,仍是日本人的文化之一。

 

 

原來的「狩獵」一詞,是捕捉野獸之意。過去的貴族認為走路的行為不是很優雅。因此,「獵秋葉」即是出門賞秋葉,彷彿打獵一樣。

 

那是古代貴族生活。以現在來看,漫步在長谷寺裡,完全可以理解古代人在秋天的詩情畫意。

 

 

隨著石階往上,延途是拍照最好的角度。陽光穿過茂密的紅葉,透出來的光影把地上照出淡淡的粉紅。日本秋天的美,不只是大自然的顏色綠黃紅交錯,還有那傳統的建築,與維持了千年的文化生活,襯托出與眾不同。

 

 

我邊拍照邊回頭看不同視角的庭園,走上觀景台眺望相模灣和鎌倉街景,而觀音堂正坐落在這至高點,俯瞰著世間的你我。

 

我走進觀音堂,依序測量體溫,酒精雙手消毒後,在日本最高大的觀音佛像前。

 

低頭,雙手合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70719729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5 15:41

悠悠台灣立法局SM處奈米芯片曝光老鴇販糰匿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