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常被說「想太多」嗎? 來看看這本書吧!《高敏感族群》
2021/10/16 14:55:11瀏覽1206|回應1|推薦52

 

一直以為我作菜有注意營養種類,基本以蛋白質、綠色蔬菜、豆類、海帶類為主,再依當天靈感,或炒或煮變化菜色,再搭些小菜。沒想到有一天和外子聊天時,他的一句『我們家吃飯很偏一種口味』翻轉了我自以為的認知。

 

明明我做菜前一週,會寫下菜單並做筆記,哪來的偏食?自己總是把「家人」的大小事,提的高高的,擔在肩上,特別是「煮飯」這事,絕對少不了肉類與綠色蔬菜,這麼積極當主婦的我,居然外子的感受是這樣的。

 

『像我們家大多只有花椰菜,沒有其他的蔬菜』。平時外子不會對我做的料理有什麼負面評語,尤其吃台灣菜或是滷肉時,往往是邊吃邊頻頻點頭,『嗯嗯嗯、好吃好吃』一口接一口。

 

自尊心頗強的我,內心立刻湧起不受他人肯定而產生的羞愧,接著自責感作祟,整個人的情緒進入陰暗世界。壓下自己心情平靜的回。

『有嗎!?我很注意這點,平時都會平均分配,怎麼會偏呢?』

 

 

高敏感族群

 

前陣子,在網上「高敏感」一詞出現在眼前,引起我的興趣。點入瞭解內容,發現終於有ㄧ種聲音,知道我內心殘留的感受、在乎的點是什麼、而我又是怎麼無邊無際連想造成的「搞操煩」。

 

搜尋了一下這方面的書,還真不少,從中我選購了《高敏感是種天賦》一書。點開試閱第一頁的第一段,『高敏感族能感受到事物細微的重點,接收到資訊,會一路直達內心深處。』我沒再往下看,第一句話就說中我,毫不猶豫的點進購物車,直接結帳。

 

書中寫出我經常陷入陰暗世界的原因。因為天生敏感個性,自然會把難過事記的很清楚,又容易進入當時情境。我真的是那樣沒錯,每當想起那些事時,當時在場人「眼神」「表情」的細節,就連「深呼吸」的動作都能記的一清二楚。

 

雖然隨著時間會消化掉我記憶中的感受,如果又有類似情況發生,或經過曾經的地點,當時的畫面會原音重現在腦裡,情緒又再ㄧ次陷入,成了惡性循環。

 

敏感的天性,難免有憂鬱想法,對未來也容易陷入負面思考。這樣的我很自然被貼上「想太多」「神經質」「愛操心」的標籤。

 

《高敏感是種天賦》我還沒全書讀完,在閱讀過程中不時自己發出『對對對、是是是』的認同聲。

 

就在我一頁一頁翻書閱讀的同時,個性也悄悄地轉變。

 

首先,我可以「打從心裡」接受不同角度的看法。以前,也會跳離自己的立場,用第三者來安慰自己,但總會敗在所謂的「第六感」上。

 

這次,面對外子的真心話,情緒很快從否定自己的高點,不知不覺降到平靜。『哇~~我不知道是這樣耶。謝謝讓我知道你的感受』沒有以往逼死自己的堅持,反而能輕鬆回答。

 

而我能開始那麼不在乎對話中的小細節,來自書上寫的『你其實高估了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存在感』一句話讓我醒悟。

 

這也証實了,聊天中的一句話根本沒什麼,真的只是自己在「亂想」「亂在乎」!

 

現在終於清醒了!

 

說真的,實在很不喜歡自己這種敏感又神經質的個性,「想開點」道理眾人皆知,我更清楚自己的問題,但「改變」又何嘗容易?

 

當我對書敞開心房,接受書中的解決方法,原本要花很大力氣也甩不掉的包袱,居然不費工夫。

 

放下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69507479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7 17:12

Hmmm... 和您類似,我也屬於高敏感族群;以前別人(特別是先生)說句話我就往心裡去,其實對方是言者無心。Fox三條線

我的諮商師說,這也是因為我事事要求完美;還好隨著年紀漸長,不再執著於自己設下的標準;少了事前的焦慮和事後的懊悔和檢討,讓我更加能夠欣賞周遭美好的人/事/物呢 ~~~ 微笑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10-18 09:51 回覆:

我也常會假想、推測對方的意思,搞的自己煩死了。

年齡進入半百後,真的不希望自己這樣活著,就像您說的,多多欣賞周遭的人事物微笑

謝謝留言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