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節 吃什麼月餅喝什麼茶
2007/09/22 20:57:25瀏覽4048|回應3|推薦16

中秋節 吃什麼月餅喝什麼茶 

文.吳若女

2002/09 康健雜誌 46期

「月圓人更圓」,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常常,吃月餅只是一種感覺,或是一種氣氛。但配對了茶,味道會更好。康健雜誌請教專家整理意見:

甜蜜的滋味

超甜的月餅:棗泥、豆沙、蓮蓉、鳳梨酥

推薦的茶品:薄荷茶、七葉膽、綠茶

推薦的理由:超甜的月餅需要助消化的茶品。清淡的綠茶和薄荷能增進葡萄糖的代謝,不讓過多的糖分停留在體內。七葉膽又有「南方人參」的暱稱,能消除脹氣,淡淡的味道也適合甜甜的月餅,如同薄荷的清涼能一掃口中的甜膩。

◆康健雜誌貼心小提醒:泡綠茶的水溫要在70度以下,否則容易破壞它豐富的維生素C與兒茶素。泡七葉膽時,以500cc的水加3~5克的茶葉最好,因為七葉膽的葉子較大,如果太多會出現苦澀。這三種茶都屬寒性,適合燥熱的甜膩月餅,但手腳容易冰冷或腸胃較弱的人不宜多喝,或飯後再淺飲。

油膩的感覺

超油的月餅:蛋黃酥、香菇滷肉、伍仁

推薦的茶品:普洱茶、菊普茶、山楂茶

推薦的理由:油膩的月餅適合重口味的茶水,去除口感上的油膩。普洱茶是上乘的選擇,因為它屬性甘冷,去脂效果好。經過高溫烘焙的蛋黃酥容易上火,加了菊花的菊普還能降火氣。山渣茶則能促進胃酸分泌,幫助腸胃消化。

◆康健雜誌貼心小提醒:泡發酵過的普洱與菊普茶,水溫要在100度,且前一、兩泡要倒掉,才能去除雜質,也能更入味。而山渣茶適合飯後再喝,睡前也少喝,因為它容易引起胃酸逆流,帶來不適。

鹹甜的味道

鹹甜的月餅:綠豆椪、冰沙餡餅、椒鹽

推薦的茶品:烏龍茶

推薦的理由:和超甜、超油的月餅比起來,鹹甜的口味已顯得清爽淡雅,喝烏龍茶是不錯的考慮。因為烏龍茶是半發酵茶,不如綠茶來得生澀,帶有溫潤的美感,能襯出鹹甜口味的思古幽情。

◆康健雜誌貼心小提醒:泡烏龍茶的最佳水溫是90~100度,不能再高,而且只取前三泡,因為接下去的茶葉會釋放較多的咖啡因,不易入睡者應避免。體質較敏感、有失眠習慣或較少喝茶的人,下午五點以後就別再喝烏龍茶,或選擇別的茶品。

清淡的口味

清淡的月餅:抹茶、松子、山藥、優格

推薦的茶品:玫瑰花茶、抹茶

推薦的理由:清爽的月餅可搭配稍有味道的茶品。例如,在一壺玫瑰花茶裏加一顆酸梅,就能襯出玫瑰的香氣,還能帶出淡淡的甜味,此時再咀嚼清淡不膩的月餅,感覺特別好。玫瑰花茶還能調理血液循環,對女性尤佳,抹茶的兒茶素則具有抗癌抗老的效果,兩者都適合重視健康的養生族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lg0317&aid=12499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中秋節 吃什麼月餅喝什麼茶
2007/12/01 01:20

醫學界的里程碑:沙氏兄弟發明疫苗注射,產生抗體;醫學証實茶葉化學成份幾近病毒,飲用茶葉就是類似注射疫苗,產生抗體.

對照古代中國記載:傳染病流行,茶葉生產區病例較少;知現象辨關鍵改變就是預防疾病可喝茶葉.(還是要注意PH值).

2007,12.01AM01.18.


黃冠軍(hlg0317) 於 2007-12-01 14:56 回覆:

龍雨實乃~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

感謝所有的推薦 回應與分享

惠我良多~龍雨也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27 02:05

月餅:抹茶、松子、山藥

茶品:玫瑰花茶

應該不錯~~ ^^


黃冠軍(hlg0317) 於 2007-09-27 14:51 回覆:

嗯!良心地推薦,謝謝,

不油膩且養生,

日後節慶之首選。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味冠軍
2007/09/24 16:18
謝謝分享,讓味蕾均衡一下.
黃冠軍(hlg0317) 於 2007-09-27 21:41 回覆:

Dr‧

雖然節已過完,但舍下仍有剩品,

今天吃了一個義美的---

南瓜核桃抹茶月餅,還不錯吃。

是否也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