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理爭執
2012/12/28 16:07:50瀏覽798|回應3|推薦3

爭執隨時可見, 各種各樣, 如何處理, 有賴智慧, 如果想出一個好的方法, 爭執可以以和平方式解決, 而不需動怒, 是很重要的課題. 逃避不是辦法, 發脾氣也不是好的辦法, 要能想出聰明的辦法來解決, 是終極目標.  其實真正的目標是如何不發脾氣.  因為主要的目標是不發脾氣, 我的討論對象就限於人與人之間的爭執.  國與國之間的爭端或人與政府之間的爭端, 就不在主要討論之列. 

爭執有很多種, 最常碰到的就是夫妻之間的爭吵.  因為天天相處在一起, 又很親近, 說話都很直率, 很容易導致爭吵.  再來是國與國的貿易或領土之爭, 如果是貿易, 有法庭裁決, 還算和平, 如果是領土之爭, 到現在都沒有一個好的和平解決方法, 雖然有國際法庭, 但似乎沒有國家想要經由國際法庭來解決, 以前是靠強權, 占奪領土, 強國擁有很多殖民地, 因此戰爭不斷, 以色列的建國, 更導致中東地區的不穩定.  

歷史教科書告訴我們, 我們喪失了很多的領土, 例如蒙古與西伯利亞, 事實上, 中國的疆域從來沒有這麼大過, 可能有人會說元朝疆域更大, 但蒙古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嗎? 我們把他們看成是中國人, 但中國人(南人)在他們占領下是最低等的人,  現在蒙古又是獨立的國家, 似乎把元朝說成是中國人的朝代不是很恰當.  最近中國與日本在釣魚台的主權屬谁有很大的爭端.  西藏現在還有藏人自焚以控訴中共的占領, 而達賴喇嘛仍然流亡在印度, 來日不多.

英國以前與阿根廷有福島之戰, 結果英國戰勝, 繼續擁有福島.  因為阿根廷勢弱, 因此英國選擇以戰爭來解決爭端.  

伊拉克曾占領科威特, 最後美國出兵恢復科威特的領土.  仍是以武力解決.  最近敘利亞的內戰, 也是以武力解決, 仍然在進行中, 似乎不死不休.

中國在南海的島嶼屬谁與東南亞鄰近國家也有很大爭議. 

政治上, 獨裁政權因為壓榨人民, 在民主國家的宣傳與資訊的發達影響下, 對獨裁政權的不滿, 似乎造成不時的有反抗勢力的崛起, 以對抗獨裁的統治.  

其實政治上的紛爭與領土的爭執, 通通可以以民主政治來和平解決.  谁作領導, 由老百姓投票決定, 不必流血.  想要獨立, 例如魁北克, 由魁北克的公民投票決定, 不必像以前政府會用鎮壓的方式, 英國的愛爾蘭想獨立, 英國政府仍然用鎮壓的方式, 似乎不是很民主化很文明.  當初美國要獨立, 英國也是用武力, 只是戰敗只好讓美國獨立.  美國獨立後在政治上作大幅度的改革, 樹立了現在的民主政治的典範. 而這個民主政治的體制, 如果長遠發展下去, 讓全世界都施行這樣的體制的話, 則所有的戰爭都會消彌, 而世界和平終會降臨.  領土之爭也沒必要, 因為國家都可能不存在了.  像是歐盟, 就是在消除國家的壁壘.

可以看出來, 如果有好的方法, 我們是可以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的.  我相信所有的事務皆是如此, 可以和平解決.  不需要動怒, 不需要用暴力. 我們已經有很多的制度在運作解決爭執, 例如運動比賽的裁判, 不論籃球, 足球, 所有的比賽都有裁判來判定輸贏或者犯規與否.  民眾犯法, 有警察來逮捕, 由法官判定有罪與否.  民眾因此可以享受和平的生活, 與用和平的方式來處理爭執.

如果與上司有不同意見, 要如何處理? 如果夫妻間有爭執, 要如何處理? 不是有一定的對錯, 只是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或是因為不同的立場, 所以會有不同的意見. 如何妥善處理, 關係到我們切身的利益, 不得不謹慎.  

現代夫妻因為差異無法解決而導致離婚的人越來越多.  我相信離婚對雙方的打擊都很大.  因此先來探討一下夫妻的爭執.  我搜尋了一下在美國的離婚10大原因是:

1. 外遇.

2. 溝通不良.

3. 家暴, 語言暴力, 或精神上的虐待.

4. 錢.

5. 性需求不滿.

6. 感覺無聊, 不再對對方有興趣.

7. 宗教與文化的差異.

8. 小孩撫養的問題.

9. 對事務成癮, 例如賭博, 酗酒, 或毒品.

10. 對事情的先後順序與期待不同.

台灣的離婚率也在上升, 2011年離婚率全亞洲第一,台灣全年共5萬7千對離婚。

有興趣可以看這個網頁: http://www.ccpdetect.org.tw/marriage13.html

首先我要強調, 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在解決離婚問題, 我甚至認為離婚也是解決爭執或差異的方法.  想要探討的是如何溝通; 如何避免發怒, 而變成不理性而導致溝通破裂.  以前的社會是要求女性以男性為尊, 順從男人作為行為準則, 現在兩性平等, 因此在處理事務上就會有不同意見, 男人要有正確的心態, 女人不是沒有意見而唯你是從, 要認真面對女人提出來的不同意見.  如果男人還有過去的心態, 要趕快矯正過來.  否則婚姻很容易觸礁.

#1. 男人要矯正心態, 自己與太太是像朋友一樣平等的關係.

首先在家庭事務上要如何分工要先協調好.  不要讓任何一方覺得自己做得太多, 對方都坐享其成.  當然如果某一方工作量較大, 工時較長或壓力較大, 則家務的分擔應該酌予減輕. 很多夫妻間的爭執都在於分工上看法不同導致很多的爭執.  當然事情總要有些彈性, 以減少磨差.  

#2. 定好分工, 也要有彈性, 互相支援.

要盡快了解配偶的習性, 能力, 作為溝通時的參考依據.  溝通時要有耐性, 頃聽對方的意見, 心態上不要認為, 一定要說服他聽我的, 而是表達意見而已, 當然要盡量讓對方了解自己的立場, 當對方不同意時, 暫時放下, 過一段時間再說, 例如第二天再談.  避免因溝通不良發脾氣.  我們還要了解, 溝通不一定要達成一致的目標, 有時表達了雙方的立場就可以, 不可以強迫對方一定要接受自己的意見.  我們要接受對方是與自己不同的個體.  我覺得這樣的態度也可以用在與上司溝通.  

#3.  接受對方是不同的個體.  溝通是表達意見, 不一定要達成一致. 溝通不成, 可以暫時放下, 以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 也可以冷靜一下, 避免發脾氣.

很多時候, 我們有些舊有的習俗, 例如我們講究默契, 講究心有靈犀一點通, 女人要含蓄, 如果有不滿, 也常常放在心理, 不願說出來, 這些都是不健康的心態, 愛就是要大聲說出來, 這是我們常聽到的話, 同樣道理, 有不滿也要說出來, 情緒早點獲得釋放, 對身心健康很重要. 當對方不理性的指責或發脾氣, 解釋一下或直接避開, 避免激化對立.  冷靜下來再來討論.  如果有成癮習慣, 更需要尋求協助.  

#4. 有不滿, 要說出來, 共同解決, 或者尋求協助, 例如婚姻諮詢之類.  性需求不滿, 也可以找尋幫助, 也許醫生可以幫忙.  非中醫.

如果有金錢上的困難, 可以幫, 也可以選擇離婚.  如果幫忙共度難關, 是最好的結果, 如果離婚, 也沒甚麼不對.  其他的問題都不是我能理性討論而解決的, 就看當事人想不想忍耐彼此的差異了.

跟上司的溝通, 我覺得也可以以第二條的心態來應對, 得不到上司的賞識, 可以解釋, 但不要把事情弄得更糟糕.  要理解改變一個人的觀念是很難的, 他如果不喜歡你, 只好忍耐.  盡量不要讓他討厭你.  因為他掌握生殺大權.  如何跟上司溝通與打交道, 這是一種社交手挽, 需要學習的.  我在這上面無法說甚麼, 因為我也需要學習.

拉拉雜雜說了很多, 主要是再把自己會發脾氣的狀況想清楚, 以避免再犯.  要以文明的方式, 以聰明的方式, 以諒解的態度, 以顷聽虛心的態度, 來溝通.  溝通不成, 暫時放下.  要接受對方可以有別於自己.  如果實在受不了, 那就離婚吧, 這也是解決的辦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71814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把太太當朋友?
2013/02/03 08:05
十分同意版主的說法 --- 女人吵架並不是一定要吵贏,而是傾洩情緒。


但是不同意這一點 --- 女人自己會解決問題




女人不想解決問題,她們只想談論問題。她們只想說,不停地說,發洩情緒。


男人只想解決問題,不想囉唆,更不想聽囉唆。



爸爸罵不做功課的小孩。小孩開始做功課了,爸爸就不再罵了。


媽媽罵不做功課的小孩。小孩開始做功課了,媽媽還繼續罵。從昨天罵到上個月,從去年罵到前年。這是發洩情緒。


跟女人溝通,很難。


把太太當朋友?太太跟朋友是不一樣的。


朋友不聽勸,事情搞砸了,你不用替朋友的行為負責,朋友也不會要你負責。多數

朋友還會後悔沒有聽你勸。


太太不聽勸,事情搞砸了,你猜,結果如何?


對了,你得去善後。


下次太太會聽你的嗎?會的話就不是女人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3-02-19 17:22 回覆:

你說得很有到理.  看起來也是滿腹苦水.

謝謝留言.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拷貝回應 2
2012/12/30 03:05

很好的建議

修改|刪除     回應給: 華碩(ASUS) 2012/12/30 02:25 

我常常檢討自己, 還會犯的原因是, 當狀況發生, 我還是照老習慣反應, 就像打球, 老的動作習慣改不過來, 我打球動作可以改, 是因為我準備好要改, 會專心作新動作, 重複多了, 舊動作就不做了. 而發脾氣是突發狀況, 常常來的沒有準備, 我記性又不好, 所以忘掉應該怎麼作. 主要就是我想要怎麼處理的行為還沒有變成我的習慣, 像是學數學, 理解了, 但沒做習題, 問題來了, 不知如何解題.

美國有所謂 Anger Management (生氣的處理), 我猜想在裡面會有模擬一些狀況, 讓你去學習應該怎麼應對, 重複幾次新的處理模式, 舊的壞習慣就改掉了.

想到這裡, 我感覺美國人會針對問題, 來想辦法解決, 例如處理憤怒, 小孩教育的問題. 佛教說我們有三毒, 貪嗔(怒)癡, 還有慢(輕慢的意思, 也就是驕傲的態度), 要我們改, 但怎麼改, 沒有方法. 基督教在另外一方面, 就有方法讓你不要有這些習氣, 例如我看到林書豪贏球, 他會說, 榮耀歸上帝, 這樣就不會驕傲了. 基督教還說, 讓耶穌基督擔負你的擔子, 把所有的壓力給他, 然後讚美感謝主, 這樣你生活的壓力就減輕了, 也不會有憂鬱症了, 當然每個人接受程度不同, 受益程度不同, 但我看得出來, 這是在解決現代人很多人所遭遇的精神疾病憂鬱症. 當然佛教是比較出世的, 對入世的問題著墨比較少.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拷貝回應 1
2012/12/30 02:59

男人和女人不同

    回應給: 陽明山(hilo0002) 2012/12/29 16:16 推薦0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溝通不良或主觀太重是造成吵架的原因。

一般來說,女人吵架並不是一定要吵贏,而是傾洩情緒,所以男人一定要讓女人“說完”。女人說完後,並不一定要男人提出解決的方法,其實女人自己會解決問題。

所以男人不需要跟女人講理問,只要聽,以及出力氣。

此外,要讓女人有安全感,所以行蹤還是要讓老婆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