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五四三(1)
2010/11/25 21:45:20瀏覽864|回應2|推薦145

人們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真是這樣嗎?我想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要不要讓婚姻成為墳墓,就全看戀人們如何看待這段姻緣了,不同的觀點與態度,得到的結果全然不同。

熱戀期間對方的一切缺點,在戀人的眼中似乎是看不到的,或許是刻意的忽略,就我而言是這樣的,一些的小缺點是可以忍受的。就像婚前的我吸菸,那時還是戀人的老婆曾對我說:「喜歡聞我吸菸後那身上所遺留淡淡的煙味!」婚後卻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每天都嫌我身上的煙味「臭!」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後更是變本加厲的嘮叨,迫使我最後不得不考慮戒煙。

婚姻中吵吵鬧鬧!是必然的。為了家事、為了家中經濟、為了小孩的教養問題,連芝麻點大的小事也可以吵起來!三天兩頭冷戰、生氣。家中不時在陰霾的氣氛之中,令人很不開心。怎麼辦?當然是其中一方要讓步嘍!因為這也是生活的部份。

夫妻雙方,如果一方已經讓步,而另一方卻得寸進尺,一再咄咄逼人的話!那麼婚姻真的會走向墳墓,我想那是咎由自取,自己所營造出來的結果,如同家庭暴力就是這般,施暴者終究會被離棄。

老婆的同事小玲和他老公阿輝從國中時代開始相戀,然後結婚育有二女。原來阿輝是大貨車駕駛,工作還算穩定,每月有五萬多元的收入,除了自己的零用錢外,其餘的全交給他老婆小玲處理,加上小玲自己每月的薪資,日子過的還算差強人意,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可是!兩年前的金額海嘯,使阿輝的工作變的很不穩定,三天打魚兩天掛網,每月收入有些拮据,然而阿輝四處借貸每月按時繳交薪資給小玲,小玲卻和同事之間比名牌包,換新款機車(舊車剛買一年),揮霍的開心…直到債主找上門。

於是婚姻生活出現了裂痕,阿輝和小玲的爭吵越演越烈。當阿輝失業的時候,小玲完全不把阿輝放在眼裡,每月固定向阿輝索取家用錢,當阿輝無法滿足小玲的時候,便冷嘲熱諷,似乎完全沒有了感情。當然!阿輝找到臨時工作機會時,所領到的薪資便全數交給小玲,只是沒像以往那麼正常,也沒以往那麼多,終究!夫妻之間的感情越來越糟糕!…待續

缺少了「麵包」,愛情不再溫暖,家庭裡的成員了可憐的孩子與老人家最無辜了。當夫妻情感甜蜜的時候,孩子是瑰寶。當情感充分怨懟與忿恨的時候,孩子是第一個受害者,姑且不論身體上的有形傷害,心理所遭受的無形傷害將是一輩子的陰影。

年輕的時候,不切實際的愛的死去活來,唯美、浪漫。沒有人可以阻止,不計一切的後果去愛,以為愛!就是要轟轟烈烈,父母、親友的話語成為了愛的阻礙,為了偉大的愛情準備好一生一世相守,總是說:「我會為自己選擇負責,請不要擔心!」然而當婚姻面臨現實考驗的時候,「愛情?」卻經常是不堪一擊的,不需費力便可摧毀殆盡。

後來一段時間,阿輝他們只有夫妻之名,並未有夫妻之實,小玲開始拒絕阿輝的求歡,喪志的阿輝染上的「毒癮」,悲劇總是這樣開始的,從此小玲更加不體諒阿輝。自從染上毒癮後「工作!家庭!」對於阿輝來說,已經都不重要了。

自暴自棄!往往是一個人摧毀自我的最佳方式,阿輝徹底被摧毀了,小玲只想到自己不斷的向周邊好友抱怨,抱怨阿輝沒用、抱怨婆婆不幫忙,更透露已和阿輝分房多時。若阿輝想要行夫妻親熱,就得拿出錢來才可以,阿輝也只能…嘆氣!沒想到!夫妻的情份竟淪落至此。

他們倆夫妻為了「親密愛情」在一個深夜裡產生了劇烈的爭吵。夫妻間長期沒有親密接觸,阿輝終於忍不住的動手了,一但動手婚姻便毀掉了!家暴是被唾棄的(阿輝知道!),於是那天深夜阿輝離開了家,就這麼自私的負氣離家,將兩個女兒丟下,讓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家照顧。

阿輝離家半年,小玲毫不在乎的過著自己的生活,每天工作到七晚八晚的。家!對她來說可能也不重要了,小孩子有奶奶照顧就好了。她私底下常說,公司的老闆喜歡她想要跟她親熱。說:老闆常利用某些工作的機會,刻意觸摸她的身體,及親吻她!(此段是老婆說給我聽的),雖然她有輕輕推開,卻又不敢太過反抗,因為害怕失去工作?然而!她又沾沾自喜的炫耀。

貧賤夫妻百事哀!我想這是必然的。小玲和阿輝並沒有離婚,可是開始和同事阿傑交往,旁人都說:阿傑的條件比起阿輝是差多了,不論身高、長相、都不及阿輝,朋友苦勸小玲三思。畢竟阿輝迷失是暫時的,兩人又沒有離婚。台灣人嘛!總是勸和不勸離,應該再給阿輝一個機會。

小玲似乎聽不進去,和阿傑陷入熱戀當中,旁人看的是冷和直流。「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下一個!不見得會更好。

婚姻!在與其共享甘泉之際,是否可以忍受一些苦茶的味道,畢竟甘泉也會變苦澀。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常讓夫妻情感落入痛苦深淵,若自私的想要一方概括承受一切,也可以!只需留下溫柔與體貼,讓一杯苦酒有地方可以傾吐,留一個溫馨的空間容納情感。

願天下有情人都能夠白頭到老,縱使無法白頭到老,也好聚好散。從熱戀到冷漠,從希望到失望,從年輕到年老…。從?到?這一切的過程,都是人生的試煉。我們今生掉落在這個紅塵世俗的大熔爐裡試煉,或許在試煉的過程成中將化為灰燼,試煉過後是金?是鐵?還是爐渣?其實並不重要,因為這只不過是此生的一個過程。這過程值得你(妳)好好珍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463589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
2010/12/11 19:47

破壞婚姻的殺手,

據統計,

第一位是金錢,

第二位是第三者。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這檔事
2010/11/25 21:52
婚姻這檔事,長一輩,有年代的悲哀,無法選擇的婚姻
漸漸的,因為生活與孩子的摩擦,愛情轉淡、熱情不再
也會消磨掉彼此當初對婚姻的美感。
就算時代觀念再先進,女權至上的理念再提倡
決定走出婚姻的人,還是舉以尊敬的態度

信手翻到紀伯倫寫婚姻一段
讓我的目光停佇在此二頁之間: 的確,你們始終相守,即使在上帝的記憶中。 ... 來描述,美極了對不對?那風是自由的風、自信的風、煽動心弦的風,其實,那風不就是本我嗎?如果一對男女走入婚姻之後便喪失了自我,那麼這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