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父親的話
2008/11/05 19:06:27瀏覽1055|回應1|推薦53



我起了個大早,看看時間,是清晨五點三十分,天色微亮,清晨的空氣有點冷,我好久沒有這麼早起床了。我站在陽台深深吸了一口氣,空氣是如此清新,前方公園裡,晨運的人影感覺有些模糊,我回想之前夢見過世已久的父親,似乎跟我講了一些話,我卻想不起夢中父親說的話。父親離開我五年了,也許是殘留的微弱意識,此時我突然湧起思念的愁緒。

和往常一樣,我準時六點半出門上班。從家裡到公司單程二十五公里,我騎著豪邁機車,以時速七十公里的速度前進,風在吹、思緒在飛,以往在路上飛馳的時候,我總想著工作,而今天一直在回想昨夜父親講了些甚麼話?

此時路旁的工廠大都還沒有開門,筆直的四線道很少有紅綠燈,在不知不覺中,我騎車的速度愈來愈快,前方的事物迅速從眼中消逝,風呼嘯著。突然間,安全帽內響起一個聲音、一句話:「這個家就靠你了,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想起來了,這就是昨晚夢中父親對我說的話,話語在耳際響起的同時,我下意識的將車速放慢。

在我放慢速度的同時,路旁一隻黑狗突然從剛開門的工廠竄出,就在我前方,讓我來不及反應。雖然我緊急煞車,還是無法避免的撞上了黑狗。由於我先前減速,減弱了撞上黑狗的力道,我也用右腳硬撐地面,使我不至於摔車。然而,我的右腳太用力,整個腳踝痛得很,好像斷掉一樣。我停在原地嘗試活動腳踝,可以動……還好沒斷。

而黑狗同時哀號著,拖著不穩的身軀四處衝撞,突然衝向對面車道,接著聽見對向呼嘯而過的機車,傳來極尖銳的煞車聲,還有結實撞擊的聲音。我回頭看見對向的快車道上,一輛機車正在地上滑行,機車騎士在地上翻滾後,就不動的趴在地上,至於剛才被我撞到的那隻黑狗,則躺在機車道上動也不動,口裡不斷流出血水。

我念頭一轉,如不是夢中父親的叮嚀,我不會將速度放慢,那麼躺在地上的不就是我嗎?我的心情尚未平穩,突然覺得機車前方,站著一個熟悉的模糊身影,容顏卻很清晰,是父親用嚴肅的表情看著我,眼中充滿關愛與不捨。我試圖伸出手,可是摸不到父親的臉,這是因腳踝疼痛而產生的錯覺嗎?父親的身影,就在我眼淚滑落時消失了。

2008/12/07 聯合報/明孟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2357646

 回應文章

夜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05 22:41
一種慟的感動,不自覺得落下淚來,父母對子女的愛,總是無時無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