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燈「停」的堅持】
2008/09/05 21:54:57瀏覽684|回應1|推薦15

  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天的時間絕大部分都在道路上奔波,由於在馬路上的時間比較長,經常會看到車禍的景象,促使我時常警惕自己,除了要注意自身安全外,也要注意他人的安全,因為疏忽會照成無法彌補的遺憾,不管是自己或是他人。雖然再怎麼注意安全,但總還是會遇到些不守規矩的駕駛或騎士,有幾次親眼目睹,機車騎士因為闖紅燈而被撞擊的現場,扭曲變形的車體成為的一堆廢鐵,血淋淋的畫面令人「慘不忍睹」,許多時候看到的都是年輕人或學生,我時常在想如果被撞的!是我的小孩,我的心不知道會?有多痛

  週休二日的關係,所以星期六我選擇開車上班,順路將兩個小孩送到老婆的娘家去,在車上我總會灌輸兩個小孩,交通安全最基本的觀念,紅燈停,綠燈行…「開〔騎〕車速度要慢,要穩才表示技術好(這是我父親從小給我灌輸的觀念)因為父親是職業駕駛,以計程車為業」。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小孩能夠從小就養成遵守交規則的習慣。

  我很習慣的停紅燈,無論是十字路口或是ㄒ字路口,也不論路口的大小,就算是少有車經過的路口,我都會遵守號誌燈的規定行駛,週六的清晨車輛很少,當我在停紅燈的時候,總是會有不遵守號誌燈的駕駛人或騎士,從旁邊呼嘯而過,但是大部份的車輛還是會遵守規矩在紅燈下等候,我看著紅燈的讀秒倒數,此時準備升小學一年級的兒子,突然開口說;爸爸,有人不守規矩,闖紅燈,我們老師說;闖紅燈很危險!是不對的行為,會被警察抓去關,我笑著回答說;對呀,闖紅燈是很危險的,萬一被撞受傷或死掉了,他的家人會很傷心的,他的小孩就看不到他了!你說;怎麼辦呢?所以不可以闖紅燈啊!對不對,孩子一本正經的回答說!

  在接近岳母家的產業道路上,我又停紅燈等待著,看著前方的小路口,沒有一輛車,此時我車的後方響起催促的喇叭聲,我看著紅燈持續亮著,所以並沒有理會,然而喇叭聲越來越急促…「怎麼這樣?現在是紅燈又不能過!幹嘛一直按喇叭?吵死人了,小四的女兒在車上抱怨的說」,此時兒子對我說;爸爸我們不要理他,一定要等到綠燈才可以過。而後方的車輛不耐煩的倒車,以逆向的方式超越了我的車,是一位年輕的駕駛人開啟車窗,用惡狠狠的眼神瞪了我一眼,然後闖越紅燈急駛而去。

  就在小轎車闖紅燈瞪眼的時候,我用微笑來回應他,同時我心想!不知道,他的父母是如何教育他的?雖然闖紅燈不是甚麼作奸犯科的大罪,但是萬一出了車禍,無論肇事者或受害者,雙方面造成的家庭悲劇,往往難以彌補,我不願!我的孩子長大後,像剛才那位年輕的駕駛人一樣沒水準,我必須給與他們正確的觀念,而我相信我的一切行為,會影響小孩觀念的行為,所以我更要堅持等到綠燈才通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2193306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9/05 23:43

飛雁兄台吉祥

很欣賞你的文章

看到了  處處用心皆學問的道理

明天假日

祝假衵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