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求見
2010/07/04 20:40:32瀏覽58|回應0|推薦0

誰來求見

僧人問:「道在何處?」
惟寬禪師:「就在眼前。」
僧人:「為何我看不見?」
惟寬禪師:「因你心中有我,所以看不見。」
僧人:「我因有我,所以看不到,那和尚看得見嗎?」
惟寬禪師:「有你又有我,這不就更看不見了。」
僧人:「那麼,沒你又沒我,就看得見嗎?」
惟寬禪師:「沒你又沒我,那是誰來求見呢?」
解說
佛教講人有我癡我見我慢我愛等四個根本煩惱。

因為人深深染著這個「我」,故而無法體會無我的道理,也由於執著這個身體,所以有我見、我所見,被自己的認知所迷惑,無法照見自己清淨的本性。

難怪禪師回答僧人,因你心中有我,所以看不見真理。

然而,僧人又問,沒你沒我就看得見嗎?禪師答沒你沒我,那是誰來求見?

如同煩惱即菩提沒有煩惱、沒有事相,真理又如何得以顯現呢?

詩賞
即心即佛是非是,非佛非心非是非,
試把是非皆坐斷,管他心佛作何依。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