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你一個飛揚的生命
2007/06/09 23:38:12瀏覽687|回應0|推薦1

「創業甘苦談」到「讓生命飛揚」,這是怎樣的轉變?華梵大學生命典範教師尤榮坤,從職場介紹、知己的功夫、工作的條件、健康的重要、人脈的培養、學歷的取得、環境的了解、資訊的掌握、興趣的抉擇到觀念與態度等多元面向,一一分享他的精闢分析與經歷感受,期許華梵學子們用心讓自己的生命飛揚。

  96年5月4日下午的倓虛大師紀念堂,不僅有莊嚴的佛教殿堂,還有尤榮坤老師用生命點滴換來的社會新鮮人手冊,尤老師告訴我們:「豐富而周全的準備,不一定能使你找到工作。」「量力而為」、「不害臊於提問」是學習的基礎,並說明「很多是不如自己所想」、「學以致用為佳,學非所用亦優,取決於豐厚的實力。」接著以「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一曲,道出多數人的心理狀態,以音樂激發內在的感受與省思。

  談及「知己的功夫」,尤老師從幾個問題延伸其核心的理念。試問自己:「我要的是什麼?」「不要的又是什麼?」「我是誰?」「現實是我所追求的標準嗎?」「要多少就得付出多少嗎?」「我的本分是什麼?」「我的天份又在哪裡?」「我什麼時候開始培養能力、專業、知識與風格?」「我要朝哪個方向走?」「我要怎麼做?」「我的對象是誰?」「我準備要做什麼工作?」由內到外,我們隨著一個又一個的提問與經驗分享,逐漸看見未來有待努力的天空,必須從自己開始。

  除了要不斷的在「知己的功夫」上努力,清楚明瞭工作所需的條件及自我所具的條件是很重要的,而健康的維持也是一切的根本,此外,人脈的養成、學歷的取得、不被環境打敗的精神、掌握資訊與市場與自己的興趣所在,都是可以進一步去探討,在明白知己的功夫、主觀及客觀條件後,一曲「祝你幸福」,是尤老師最衷懇的希望──願畢業之後,同學們可以找到一條幸福的路。

就觀念而言,尤老師說:「人生最大的財富是觀念。」觀念如果清楚,就會擁有很多財富。另外,「避免錯誤是成功的第一步,經常犯錯是邁向成功的步伐。」更說明了從錯誤中記取教訓、找到原因並學習成長是非常重要的。「最好的東西未必是最適合自己的」、「借力、使力,但不費力」也是尤老師給大家的建言。

  尤老師還從五個態度來做分享,「把客戶、對象當人來看,凡事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不要把工作當做賺錢的工具,要把工作當做學習成長的機會。」「思考工作的進步空間」、「分析工作能給自己及他人的附加價值」、「省思自己還缺少什麼?」要知「行行出狀元」,常思「英雄不論出身低」,即便失業,也要清楚明白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的庫存,失業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沒有做好準備,但絕對不是輕生的藉口,有所謂「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

  最後面對「如何激發熱情?」的提問時,尤老師說:「熱情不應從競爭去逼迫,而是用鼓勵、讚美與肯定來建立良性競爭。」以良性的競爭來激發熱情,熱情一但激發將排山倒海而來,熱情不是有形具體的東西,而是表現於每個生命之中,尤老師盡力從鼓勵良性競爭,來看熱情的激發,道出錯用競爭的可怕,也訴說了鼓勵、讚美與肯定的重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fucte&aid=101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