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光心理小報告之古坑行...
2006/04/12 22:45:09瀏覽472|回應2|推薦4

觀光心理報告

地點 

雲林縣古坑鄉

動機 

(1)    利用暑假空閒時間,和好友去簡單的自助旅行,聯絡感情。

(2)    久仰台灣咖啡故鄉盛名,想去品嚐看看。

(3)    厭倦了都市的喧囂,想到純樸的鄉下呼吸新鮮空氣、散散心。

(4)    有親戚住在古坑,吃住免費,只需付車錢,花費少。

(5)    處於北回歸線,盛產許多水果,想去參觀觀光果園。

影響旅遊心情因子

(1)    天氣。騎車去草嶺看堰塞湖,卻突然下起雨,敗興而歸。

(2)    服務態度。在喝咖啡時,店員態度很親切,還給我們優惠,感覺很窩心。

(3)    地圖不實。鄉公所的地圖裡有賞鳥園,到達後當地人說沒有,對地圖存疑。

(4)    標示牌不實。標示三十分路程後有個景點,走了一個小時後還沒看到,身心俱疲。

5)  風景。劍湖山絢爛煙火,從山上一望而下的美景等,使人心曠神怡。

課程對照

(1)    根據家庭生命週期,我跟好友處於Young Adult階段,可能的偏好需求其實蠻準確的,我跟好友都嚮往自主的自助旅行,可以自由行動,不受他人約束。

(2)    對照Kaynok et alIrish travelers的調查,發現我比較異於一般年輕人追求以活動為主的假期,反而比較喜歡寧靜、看看風景。教育程度高或低的偏好我都具備,並不是絕對偏向哪一邊。

(3)    觀光產品同質性過高。由於古坑打響了台灣咖啡故鄉的名號,當地隨處可見標榜著古坑咖啡的三合一咖啡,每家商店賣的東西幾乎都一樣。而且古坑現在有非常多的咖啡店,外地人根本不知道哪一家比較好喝,我跟好友則是因為親戚介紹才知道。而也就是因為太多咖啡店,當我們去華山的景觀咖啡店時,因為才剛在其他地方消費過,不願一直花錢在咖啡上。觀光商品同質性太高的結果就是我們得放棄在半山腰喝著咖啡看美景的機會。

(4)    金錢是影響觀光決策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因,很多人到古坑就會想去劍湖山世界遊玩,但我跟好友因為金錢上的限制,所以並沒有將劍湖山世界加入行程,而是選擇了不用花錢的石頭公園、地母廟、劍湖、慈光寺、綠色隧道等。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神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呀...
2006/04/15 02:22

我都不會在路邊的雜貨店隨便買....

我舅媽跟我阿姨有推薦我去一家啦...

我外婆家就在古坑...熟的勒...

騎車去劍湖山不用3分鐘...

每年過年跟暑假各回去一次...

我很愛古坑...


如果說對不起就能解決問題的話...
那麼這世上就不會有戰爭了...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坑咖啡業者........
2006/04/15 02:19

聽說有許多不肖業者,引進外國劣質咖啡假冒古坑咖啡

作成以咖啡為主要成份的各式商品,欺騙不知情的消費者,看了真令人嘆息!

古坑咖啡業者,千萬別貪一時利益,失去消費者永遠的信賴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