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瑜珈Q&A 【塑身經絡瑜珈】
2010/07/05 16:26:27瀏覽532|回應0|推薦3

許多人對瑜珈常有的困惑,讓吳妍瑩老師先為你解答一番:

Q) 我的朋友中有很多人把瑜珈當成健身運動,我想知道瑜珈與一般運動有何不同?

A) 瑜珈重視動作完成後的停留,與一般反覆動作的運動不同。停留在一個穩定正確的姿態下,保持順暢的呼吸,將意念帶到身體作用的部位,才可以作用到身體的深層部分、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而不只是表層肌肉組織的作用。

把瑜珈當成一種運動來練身體,當然是很好的主意,你的身體會柔軟又同時有力量,內心也會變得平靜、堅強。

Q)我是上班族,長期坐在電腦桌前,常常覺得肩膀脖子很緊,眼睛很痠,有沒有簡易的方法可以舒緩?

A)平常坐在電腦桌前要注意姿勢,肩膀脖子僵硬的主要原因是長期使用電腦時,將頭部往前伸,重達4~5公斤的頭部會使得頸部後側僵硬;而由於重量沒有落在頸椎正常生理曲線上,背部及肩膀為了幫忙頸椎的承受力量,也會變得僵硬緊繃。

建議上班族空暇時,可以練習一下書中的辦公室瑜珈,適度活絡身體以增進氣血循環。改善的處方如下:1.以正確的姿勢操作電腦;2.練習書中的背部減肥法(見第70頁),增進背部的力量,讓背部有力以分擔肩頸的壓力。眼睛痠澀的問題可以書中的凝視法(見第48頁)加上眼睛運動及按摩來紓解。

Q)我骨頭很硬,一直覺得瑜珈動作很難,但是很嚮往靜坐的益處,若不練習瑜珈動作、只靜坐可以嗎?

A)其實,筋骨很僵硬才更需要練習瑜珈動作。很多人誤解「瑜珈好像是軟骨功」,但練習瑜珈體位法的目的,是讓心理平靜自在、不受身體病痛的束縛;我們都有身體一受傷,情緒就大受影響的經驗,而瑜珈體位法最主要就是讓身體健康、靈活、自由自在,而不是像軟骨功那樣的特技表演。

很多人認為,瑜珈動作很難完成,其實瑜珈體位法也是為靜坐做準備;讓身體氣血通暢之後靜坐,身體的能量才會自動轉換、調配,也才能感到身體放鬆下的定境。否則,只會讓「靜坐」成為「枯坐」,以為自己忍耐身體痠痛的打坐很厲害,但其實並沒有提升生命能量,只是讓身體受苦、受罪罷了。


Q)瑜珈的內容好像很多,例如:體位法、呼吸法、淨化法、靜坐、斷食……你認為瑜珈功法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A)我認為是「內外在行為控制」,也就是不做不應該做的事,至少是要合乎現代社會的道德標準──如果怕別人知道的事,大概都是錯的。如果心念不正、思想偏差,腦內部神經網路會互相拉扯,頭內部會有氣路不通,產生偏頭痛,身上的氣也不能平和順暢,人不能放鬆自在,長期下來就會生病。

Q)我現在的BMI值是35,很容易疲累,動一動就很辛苦,很想減重塑身。如果以你的身高標準,體重卻是100公斤,請問你會如何處理呢?

A)以我為例的話,身高168cm的理想體重是62kg,100公分的情況是超重了38kg。
減重時一星期不超過1.5kg才健康,我會先做身體淨化法,排除宿便及其他毒素;飲食選擇悅性、低熱量的食物,並用斷食訓練來堅定意志和不受誘惑;用靜坐來使自我得到安定和滿足、擴展生命觀,以減少煩惱;另外,我也會以瑜珈的體位法、呼吸法,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消耗熱量燃燒脂肪;再用經絡拳震盪身體、排除淤阻,以及使用雕塑曲線的方法讓身體玲瓏有緻。

相關的功法內容,在《塑身經絡瑜珈》書中皆有介紹喔!

塑身經絡瑜珈

▲希望你的問題因而解答,如果你還有其他任何問題,歡迎各位讀者上吳妍瑩老師的部落格留言,交流彼此的心得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19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