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索教育Part 4--美國挑戰課程技術協會 ACCT 2007年度研討會
2007/04/01 10:22:42瀏覽231|回應0|推薦1
探索教育Part 4--美國挑戰課程技術協會 ACCT 2007年度研討會
蕭淑華

美國挑戰課程技術協會 ACCT年度會議第四天,我選的工作坊是Sunday Extended Learning (SUN) Workshops: Nate Regier主持的Process Facilitation: Advanced Soft Skill Training。Nate介紹我們了解各種人格,如工作狂型、堅持型、反應型、叛逆型、夢想型、促銷型等的特質與接觸技巧。他說指導叛逆型人格學員時,最好能了解其天性,順性而導,不要過於強調生活常規,因為這樣反而可能會嚴重侵犯這種人格的自主性,而增加教學上不必要的負擔。例如,當你的學生或孩子是這種類型的人格,不想好好的坐著學習時,就不必非強求端坐著不可,讓其依自己喜歡的姿勢擺放,並集中心力於將其注意力引到教學內容,反而較容易控制整體教學情境。接著,他拿出一堆各式各樣的玩具,讓我們每人挑一件玩,我選了隻小牛布偶,當我把玩著這個布偶時,我也注意到,有人選了個令我看起來很討厭的玩具,還玩得很起勁,這簡直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真正了解到每個人的喜好真的差很多,如果我們強要別人都和我們一樣,那真是會有大問題的。所以尊重他人人格特質,實在相當重要。

如果我們的教育,能注重養成孩子自愛自重、也尊重關愛他人的習慣,而不只是要孩子們整天討大人歡心、贏取大人制定的各種獎項,這樣是不是更能造就出更能符合人本性又容易與人互動相處的人,而不只些為求各種虛榮、不擇手段的人呢?

另外,我們還玩了個球的遊戲,請原諒我因事過境遷,我已經忘了我們是怎麼玩的或為了什麼,但在這裡玩的遊戲都不只是遊戲,每一種遊戲都是經過精心設計過、寓教於樂或透過該行動解決問題用的。最後,我們還可以將那些捏起來非常柔軟、讓人感覺很舒服的球,帶回家當紀念品,起先我只拿一個球,但見大家都沒拿,而一位香港來的會員正要將剩下的球都拿走時,我趕快再多拿了二個球,因為我想這樣好捏的球,我小孩一定也會很喜歡。

會中,我也提問了,美國是否有不容許教師罰學生站立的規定。他們告訴我,截至目前為止,還無相關規定。根據我過去看過的資料,有些美國學校會要求教師在課堂上盡量保持笑容、維持教學情境輕鬆愉快,若學生有了妨礙教學的行為時,教師就需按鈴請校長處理,該學生就會被立即帶到校長室面談,校長會以諮商方式了解該行為發生之緣由,並給予適當之安撫、啟發、教導、或懲處,必要時,校長也會請家長到校面談,若真有必要時,還會聯繫社服機構、警政與法政單位配合協助。因此教師不需要自行處罰學生。我認為這樣的設計,實在非常適宜。但若要這樣做到,可能得先整合學務處資源,校長室的人員編列與室內設計,也需有全新規劃才行。依目前的體制及規劃,若由學務處處理相關事務,或還更適合,你說是不是呢?

還有,若要進行相關作業前,如果能事先公告課堂行為須知及學校處理相關事務之原則與流程,並辦理相關討論會,讓學生都能透過討論而了解相關規定的意義與價值、形成共識,是不是更有助於相關行政呢?另外,要是能藉此鼓勵學生關心各種規定、形成討論風氣、樂於提供各種更為先進作法之建言,讓行政作業更為流暢且讓大家都滿意,是不是更能讓學生都因此而養成熱心法律制定、關心社會進化的好習慣,而不只是浪費生命於傷心難過、氣憤悲怨、辱罵痛批、破壞施暴呢?

行銷經理蕭淑華和 ACCT Preconferences: Challenge Course - A Product, Method, Model, or Madness? 主持人Patrick Gallagher合照


行銷經理蕭淑華和 The Adventure Center at Belmont的Fritz Harbridge合照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86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