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索教育Part 2--美國挑戰課程技術協會 ACCT 2007年度研討會
2007/03/30 06:15:08瀏覽194|回應0|推薦1

探索教育Part 2--美國挑戰課程技術協會 ACCT 2007年度研討會
蕭淑華

美國挑戰課程技術協會 ACCT年度會議第二天,我選的第一個工作坊是Course A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 (CAM) workshops: Ken Jacquot 和Luk Peeters 主持的Aligning Challenge Course Technology with Staff Competencies。在這工作坊裡,我們依測驗得知自己的學習法後,選取該屬性的貼紙為自己貼上,再和各種學習屬性者同編於一組,利用吸管、膠帶、雞蛋,共同做出一個由上拋下、蛋不會破的組合,但視覺型的學習者須閉著眼、聽覺型的學習者不能說話、操作型的學習者不能碰材料。結果,許多組別的蛋都破了,有的則好端端的一點事都沒。最後,大家發表活動心得,因有貼紙可以貼在身上,還可以看大家怪怪的樣子,更可以問讓人傷腦經筋的「問題學生管理問題」(被我問到的人,都很熱心地提出自己的見解,他們告訴我,通常他們會依據學生的狀況,讓課堂上不願和大家一樣的學生有事可做,例如:請他協助其他學生、請他幫忙做一些課堂雜事等。也可能請他和其他學生合作、或請其他學生協助他等。有位還於會後用餐時,特地跑來告訴我後來又想到的方法。這樣願意努力思考的人確實很容易讓人留下極佳的印象,難怪當他於餐會要一一擁抱大家時,大家也都很熱情地擁抱他,連我都不例外),就算不能摸任何材料(依測試結果,我是操作型的學習者,平常我也總覺得光看體育競技表演實在乏味,要是能下場玩的話,那就有趣多了),我還是覺得真是非常有趣。其實,我也覺得自己應該也是視聽型的學習者,因為光看書實在還是總是略顯不足(尤其,自從變成老花眼後,雖然配了老花眼鏡,但戴著眼鏡看書,字還是會有點模糊,不戴則視野變窄,無法再像過去一樣一目十行,真的很吃力,難怪有許多教師一上了年紀之後,就不再那麼愛看書了),要是有影片可看的話,我寧可看教學影片。所以拜託各位媒體及軟體業者,請不要在利用高成本製作一些浪費生命片,請多多善用資源,製作一些優質教學影片及輔助教學電玩,那我們可真要感激不盡了。





我選的第二個工作坊是Facilitation and Program Design (FPD) Workshops: Alison Rheingold主持的Adventrure Beyond the Gym – A Comprehensive Whole School Adventure Program。在這工作坊裡,Alison介紹了麻州大學及中學的合作課程,並讓我們玩了幾個破冰及合作的遊戲。首先,我們練習以眼睛及表情和人打招呼。接著我們在紙片上寫下自己最想問他人的一句話,再用該句話去問人,換回他人的紙片,再用該紙片上的問句去問人。最後,說出讓自己感到有趣的問句,結果,只有一個問句,有人覺得有趣。我的問句是「What’s your name? 」確實不怎麼有趣,下次我可能會改問:「If you win the lottery, what will you do ? 」因為我確實很想知道大家有錢時最想做什麼事。我被問及的第一個問句是「What’s your favorite ice cream ? 」,我很努力的想了一下,就說是chocolate,事實上,我還沒吃過不喜歡吃的冰淇淋,尤其這時,雖然波士頓戶外很冷,但室內不冷不熱,實在很適合吃各種美味的冰品。

接著,我選的第三個工作坊是Course A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 (CAM) workshops: Robert Mongahan 主持的Insurance Matters。在這工作坊裡,Robert告訴我們,承保內容(如產物保險、外貿保險、財務管理保險、場地保險、學員及工作人員之意外險等,尤其要注意赴外國受訓之保險內容)越完備越好,最好有配合律師協助相關事宜,學費退錢規定內容須明確公告,有體重限制的活動,也一定要設有相關內容之告示牌,以避免糾紛。

最後,我選的工作坊是Facilitation and Program Design (FPD) Workshops: Martyn Whittingham主持的Rethinking Risk: What Research Tells Us About People’s Risk Taking Behavoir。Martyn告訴我們:冒險定義常因人而異,所以必須善用各種調查資源,確實了解學員所期待的冒險內容及程度,並將所獲得的資料,列為訓練活動設計及規劃之重要參考依據,使訓練活動成功、讓客戶滿意、建立口碑、增加再度購買率及新客源等。

緊接工作坊的活動,是由從事造船業、曾贏得多項划船競賽的The American Star 的Thomas Mailhot主講的極限運動重點演說。他讓我們先觀賞了他40多天划船橫越大西洋的紀錄影片,片中清楚紀錄他和同行伙伴歷經身心最高極限挑戰的過程,尤其是最後全身起疹潰爛連私處都不例外的畫面,真是令人慘不忍賭。大家都十分感佩他們勇於挑戰、堅持到底的精神,因此全場起立鼓掌,場面十分感人。因為我在會中當眾提出一個令他不得不一直想了又想的問題(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只是突然想到就問了),後來,他來信告訴我,他可能會考慮在回學校深究建築系,也還會再度接受Rowing Hard的挑戰。對於像這樣的熱愛挑戰的人,我真的只有佩服。但雖是這樣,我還是給了些自以為是的建議,希望他不會覺得我這個人實在有點麻煩才好。

因為時差關係,有時難免會感到有點想打瞌睡,所以不管喝咖啡是否有效,我都會去享用協會請飯店提供的咖啡,而且每次都裝滿一大杯,一次喝完,因此狀況極佳。另外,協會請飯店為大家準備的食物都十分可口,每一樣我都愛吃。用過晚餐後,大家還都到展覽大廳享用協會請飯店為大家準備的點心、飲料。我因忙著業務聯繫,要去吃點心時,已經一掃而空,因實在不善飲酒(若只在自己家裡睡前一小酌,不傷身誤事,或還可以考慮,但公眾場合,我寧可說:「我對酒過敏」或「最近身體較虛、不適飲酒」,以保持神智清明),自然也不會去請酒保為我調酒,雖然這可也是不用另外付費的服務。

行銷經理蕭淑華和 Challenge Options的Charles Peterson合照


行銷經理蕭淑華和 Challenge Options的 Christie Peterson合照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85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