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爭力 & 自我實現
2011/05/02 10:39:09瀏覽79|回應0|推薦1


競爭力 & 自我實現

蕭淑華

http://helen0618.bravehost.com/



我們經常聽到擔心國家、企業、學校、團體、個人沒競爭力的說法,好像一個人或任何組織,只要沒辦法打敗敵人,就無法生存或不該活著一樣。因此,不斷儲備實力或詐術,將對手打倒,甚至置對方於萬劫不復,或乾脆斬草除根,以擁有絕對競爭力及穩贏優勢,都是極為合理的言行。若有人白目到不知道朝這種目標前進,就注定會被編入該被淘汰或被消滅者行列中。



於是,而這種相信競爭力就是一切的組織,每天都有不盡的戰要打,除非把他人都變成奴隸,就永無寧日。當多黨濃縮成兩黨後,自然就是一黨獨大年代,接著當然是黨內惡鬥期,然後就是尊皇崇王時代,搞到最後,就只有一人能擁有絕對安全,其他人隨時被推出去斬了都絕對合情合理又合法。要是讓這種組織擁有超級機器人,闖出地球後,不發生宇宙大戰,以致人類全面滅亡才怪。



這真是我們要的未來嗎?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嗎?



首先我們該看看人類的五大基本需求: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這裡面有哪一項叫「競爭力」呢?那些強迫人為了「競爭力」去拼個你死我活的企業訓練師或老師教授是不是很變態呢?該不該去看精神科呢?



再看看這五大基本需求中,哪一項是人生的最高需求層次呢?我們不是一再強調「顧客滿意」的組織營運價值嗎?那麼幫助顧客穫得最高需求滿意度,不就是我們最該努力的目標嗎?



讓我們再來看看「自我實現」的人格特徵:務實、包容、誠實、公正、自在、獨立、好奇、活躍、博愛、親善、自信、體恤、善良、幽默、創新、堅持、成長、和平、圓滿。請想想有這樣人格的人會讓國家、企業、學校、團體沒競爭力嗎?我們不該盡可能幫助人「自我實現」嗎?



幫助所有的人都能「自我實現」、都有「好生活」,真有那麼難嗎?還是我們的莫須有好鬥心,一直攔著我們去善待自己與他人,才使許多人都失業在家坐吃山空,而導致經濟大蕭條,以致到處天災地變,整個世界竟如此悲慘呢?其實一切不就只是放棄亂和人競爭的想法、多想想如何和人合作愉快、多拉人一把這麼簡單嗎?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吧!如果你的智商還沒因鬥氣而歸零的話。阿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515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