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上的自我呈現
2006/07/17 19:38:36瀏覽136|回應0|推薦0

網路上的自我呈現
蕭淑華

在網路上的自我呈現,到底用真名或匿名好呢?

很多人,都以為網路是無限自由、極隱密的空間,只要在網路上匿名作業,就可以很神秘、不被發現,所以有人一用匿名,就會立即著魔、盡情地在網路上胡言亂語、做盡傻事、幹盡壞事。但事實上,所有網路系統幾乎都有同步的儲存作業,因此如果有人真想知道某某網路路人或發表人的真實身分,必有方法查出,於是匿名做的事,真人還是得無限負責到底,所以那些定力不夠的人,最好還是以真名出入,以免自找麻煩、自討苦吃、禍不單行。

還有,如果有人企圖利用網路建立人脈,用易記的匿名,雖然可以製造特效及方便記憶,但也會誤導人忽略作者的真實身分,最後可能人們只記得某某匿名人物的外號,卻根本記不得那到底是「誰」,結果想讓人知道自己是誰的人,可能還得花功夫做自我介紹,釐清自己是「誰」,這不就有點麻煩了嗎?

另外,有的人害怕自我的呈現,過於單一化或多樣化,會形成閱覽偏見,阻礙了發展,但事實上,除非有特殊偏好者,一般人較關心的,常是自己能獲得的資源,因此會比較注意媒體呈現及討論內容的品質,而不會太在意作者是誰,也不會太留意作者的樣貌。所以不論知名人物或無名氏的著作,都會給予最公平的審閱與評價,所以除非該作者在網路流通中的作品,真的經常實在醒目,才可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否則不管用的是真名或匿名發表了一大堆,都一樣會沒沒無名、無法引起迴響。而網路個人的自我呈現,不論要單一化或多樣化,都有絕對無限開展的空間,因為就算你一直是海人,或昨天你是小貓,明天你是小狗,後天你是救世主,只要你的東西符合所需,大家都可以忍受得了。

但就算是那些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名作者,除非真的和自己有某種程度的親密關係,否則,不管用的是真名或匿名,幾個字還是幾個字,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也根本不會有人真正在意某某作者用的到底是真名或匿名。

因此大家其實都可以很自由地根據自己的情況及偏好,決定自己是誰,不管想一直以真面貌呈現或戴著面具,或總是一陳不變、以不變應萬變,或三心兩意、朝令夕改,都沒關係。重點是你呈現了什麼,和他人有什麼關係,如果你越懂得關懷自己和別人,自然越容易擁有網友的支持。但就算你根本不懂得關心自己和別人,也一樣能吸引一堆同類人。所以不管你是「誰」,都有一定的價值,這是與生具來、誰都不能否定的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35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