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們需要教育
2006/07/17 10:23:34瀏覽130|回應0|推薦0

為什麼我們需要教育
蕭淑華

像妳你這麼聰明又有智慧的人,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會問妳你這樣容易的問題:「為什麼我們需要教育?」當然,我不是在愚弄妳你,因為今天可不是愚人節。事實上,正因有件很重要的事,我需要確定妳你張開了妳你的雙眼。那我才能讓這問題的關鍵來喚醒妳你,使我們都別再跑錯了方向,在悲劇中痛苦。
 
你準備好了嗎?如果妳你還想睡的話,請先去跑十英哩,仰臥起坐一百下,再投一千個球。反正我們已經失去了那麼多寶貴的時間和大好的機會,我是不會計較再等妳你一會兒的。

 

假如妳你已經吸夠了新鮮的空氣,清醒了你的神智,那妳你現在可以繼續了。事實上,因為太容易發現解開我們最大問題的關鍵,所以我們常輕易地加以忽視,導致麻煩叢生。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嘮叨妳你這個問題﹕「為什麼我們需要教育﹖」
 
就個人而言,妳你是否持續學習一些東西,使妳你有足夠的能力去經營妳你的生活和處理妳你生涯中的問題、讓妳你擁有足夠的膽量和決心好完成你的目標,所以妳你快樂又有自信﹖假如妳你確有所失,妳你就應該深思﹕我提醒的妳你這個問題。
 
就教育者而言,妳你是否導引人們,時時擁有學習動機、全程快樂學習,並輕鬆地進階﹖假如你不能全部成就,妳你就必得審謹地關心妳你正做的事,因為妳你可能是天使,,也可能是魔鬼。 
 
就教育管理者而言,妳你是否為需要教育的人們,營造了便利的學習環境﹖假如妳你對於妳你的責任有任何疑慮的話,妳你就應該找出所有不便之處,加以改進和革新,因為妳你可能為人們帶來光明,也有可能把人拉進黑洞中。
 
如果妳你已完全做到妳你所該做的,請聽聽那些不幸人們的心聲,並對他們伸出援手。不要光會以為妳你能贏得這所有的寶貝,是因為自己太特別又太好的緣故。假如妳你真的在乎妳你真正的快樂和永恆的幸運,妳你必須知道在那裡妳你可以完全擁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35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