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年的分割点上
2009/01/01 11:45:08瀏覽304|回應0|推薦4
站在年的分割点上

   文/贺兰云飞
  
  窗外有零星的炮仗叮儿嘣儿地响着,这是守夜的人,那寂寞中的不甘寂寞。人们非要把时间切成一段一段的,因为,人总是喜新厌旧的,人,总想要终结一个过去,想要一个新的不同于过去的开始。新年,新的开始,于是,人,就有了理由抛弃并封存过去,那个旧的岁月,任其在渐渐泛黄的流年里淡漠成一个模糊的微痕,让人在后来好久以后的日子里,即便偶尔想起来,也恍惚要怀疑它是否存在过了。
  礼花齐齐地响起来了,从远方,这里是寂寞的,我静听,我旁听。即将而来的我的新年啊,我没有喜悦,没有悲伤。
  旧的就这么去了,新的就这么来了。一切,随了人的意?还是没有随了人的意?
  需要刻意去抛弃么?需要刻意去追求么?我摇摇头,我爱“流年”这个词,它告诉我,年是流走的,它本没有断点。
  半生已逝,我的梦一个一个地接着破裂,心境里积淀着的,是淡淡的哀伤,和用豁达书写的无奈。新年的庆贺声里,我仍然在微笑,可这微微的笑靥里,有一丝苦意,如我正吃着的药,可,它让我清醒。
  回眸,我的旧年,给它毅然而去的背影,一个留恋的吻,它裹挟着那个又快乐又忧伤的我远去了。
  而新年也流过来了,我趟着它的初流了,我将要随了它的流波而开始了新的一轮的沉浮。
  站在新旧的分割点上,我有些木然。
  有些人,有些事,终究还在想念,在我想忘记和封存的时候。你能抹去风来去的声响么?你不能!记忆有自己的根须,随它吧。
  想起黄昏的时候,看见西天之上的那一弯新月,挺美,那时,看着月亮上地球的影子,想,其实,月亮本是圆的,只是,有些影子它终究逃不过,所以,圆缺是一种逃离不脱的挣扎。这是它的劫数。
  每个人,都有自己命定的劫数,不是么?
  流年,把一切,放在时间的河里涤荡,假如,它该留下,它自然会留下,它要消逝,它自会消逝,也许,将来,再一次站在流年的那一端,一切都清楚了。
  流年,把一切,放在时间的河里涤荡,假如,它该留下,它自然会留下,它要消逝,它自会消逝,也许,将来,再一次站在流年的那一端,一切都清楚了。
  我的新年已经来了,我的流年又开始了。无悲无喜,有些空空的寥落。  
­
          2009年元日开始的一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anhyunfei&aid=252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