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残月与新日
2008/12/28 13:00:27瀏覽300|回應0|推薦4
残月与新日

      文/贺兰云飞

  起床的闹铃震颤着,发烧的迷糊,又难得早晨不怎么咳嗽了,索性晚到一次,就又沉沉睡去。再醒来,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了。赶忙梳洗完了,就下楼打了车,前往学校。
  坐在车上,看东天一轮橙红色的太阳,饱满地,内敛地,已经升起来了。太阳真大,真美!好象敛着饱饱的阳光,只等着谁一声令下,就“哗啦”一下,把阳光满世界地铺洒下来。
  我好象很多天没看见日出了!平日里出门,看见的只有满天寒星,有月亮的时候,还能看见月亮。等着再想起来抬头看天的时候,大多都是中午了,那时候的太阳,苍白得寻常。
  之前一连几天,早晨上班的路上,抬起头来,就看得见一弯残月,越来越细,总惹得人心思也跟着纤细。那金色的一弯,在渐渐的残缺里,分外惹人爱怜。这每日里难得的片刻宁静里,就让月亮牵引着了。
  而今日,看见的是饱满的刚刚升起来的太阳。那初生的沉静和内蕴的蓬勃,交融在一起,格外动人。
  看月也罢,看日也罢,残缺也罢,圆满也罢,最难得的是,我看见了,真的看见了。这种看见,是入了心的,就像我坐在那里静静地看华山看辋川看灞河看文物一样,霎时的忘我,霎时的万物皆我。
  忙碌而平庸,似乎覆盖着整个的生活,而,我们见到的,可能更多的是残缺,可是,那些最能唤醒自己的间隙,只要你没有错过,只要你肯看见,它总会改变这种你所厌倦了的平庸,总会让你在残缺里发现一种美,并且让你乐意地享受。
  连日的咳嗽发烧,虽然让我不适到了极点,可是,在病中,敏感的心,依然在敏感,这是好事!

              2008年12月26日晚于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anhyunfei&aid=251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