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之旅-1.與台灣分館初相遇
2012/12/08 12:48:48瀏覽665|回應0|推薦13

2012.7.26

日本遊記寫完了,繼續暑假的夏之旅篇。

靜思長廊

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遷館前可能沒去過,要不是為了夏日輕旅行贈品兌換(打死我以後絕不玩這種白癡遊戲),我想也沒什麼藉口到臺灣分館瞧瞧,還好台灣分館不論是警衛還是館員都超nice,很有耐心地解決北上憋一肚子怨氣的我!之後也就帶著愉悅的心情逛了台灣分館,當下解決迫切需求的關鍵時刻是很重要的,而台灣分館給了我第一印象的感覺良好!

初見國立臺灣圖書館碑時,深感疑惑,日後終於明白2013年更名

由於玩耍的時空背景有點久遠,需要一些網路資料補充已漸喪失的記憶,查了官網了解狀況,環境大致為: 中和新館設有親子資料中心、視障資料中心、臺灣學研究中心、自修室、期刊室、資訊檢索區、閱覽區、視聽區等齊備設施,館外有勵學、勵志、創意、活水等戶外廣場,另有靜思長廊、樂水區、樂山區等休閒空間。

1F大廳亂拍

時間有限,我必須在上午結束此地的行程,趕往剝皮寮,所以就選擇符合移動效率的一樓、地下樓層及戶外。一樓入口大型櫥窗典藏的是各項研習班學員的成品陳列,內容豐富多樣性,顯示了研習課程的多元性,舉凡押花藝術、書法、瑜珈、水彩、國畫、素描粉彩等等。

成果展


進入一樓的資訊檢索區與期刊區,意外發現台啤牆及台灣早期期刊海報,很有趣的特色館藏,因為在官網找不到任何關於它的資料,只好稱”台啤牆”,一整面都是早期台灣各種酒類logo圖騰堆積,而且絕大多數是我沒見過的酒品。在期刊區盡頭牆上也掛了幾幅台灣早期的期刊雜誌封面海報,幾乎都是手繪或是版刻與今日彩色印刷截然不同,相當復古。另一邊是臺灣教育發展沿革的手繪海報。

台啤牆

台啤牆

台灣早期期刊海報

臺灣教育發展沿革海報


當然也有超呷意的文創商品櫥窗,個人覺得這些商品細緻應該不輸給故宮吧!可惜,現場居然沒賣,要到中正紀念堂。(這...)

我也到親子資料虛晃一圈,入口處就佈置的很可愛風格,吸引小朋友進入閱讀的世界。是有很多父母帶著小孩來。在少子化的年代,圖書館對兒童閱讀的經營更顯著力!

親子資料中心牆面採用兒童最喜愛的大自然、森林、動物等活潑有趣的異想空間作為主要元素,配合不同服務區域之閱讀意象,結合繪本作家賴馬、唐唐及蔡嘉驊等人的作品,將閱讀空間裝置成為一部饒富趣味及想像力的大繪本。

海報/資料區

也到地下一樓晃晃,此層包含國際會議廳、上海宴餐廳、823紀念館、樂學室、地下停車場,地下樓層,感覺像複合商城,有演講活動之類,也有餐館,除了上海宴外其實還有一個庭園咖啡簡餐店,逛累了圖書館還可以在此喝個咖啡,度過悠閒下午茶時刻唷~

(更正:這個區域其實應該是活水文化創意園區,結合人文、藝術、創意、音樂、表演、美食、市集、展覽活動的文創園區,可惜當下時機並沒看到任何活動)

活水文化創意園區

離開時,當地的民眾正在排隊等候,好奇之餘詢問,原來是為了等看電影,由眾人雜踏入館絡繹來看,台灣分館對於社區民眾的在地常民文化經營也頗深耕。

2013年元旦,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將正式更名為「國立臺灣圖書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84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