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小火車遊樂2天1夜(上)
2016/05/21 17:37:03瀏覽1938|回應2|推薦27

2016.4.28-4.29

搭了京都嵐山的小火車後,突然很想念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四月份請了2天休假,就直奔嘉義!臨時找的資料訊息錯誤,錯失了早上的普悠瑪號,買了往嘉義的台鐵113班,也還好1小時多的車程,12點到達,發現平日小火車只有上午一班次(假日才2班),只好問台鐵的站務員如何轉搭客運,還好提供的資訊讓我順利快速跳上台灣好行客運7322號-阿里山線(出站後右手邊就是客運站),約2個半小時,只是一路餓肚子到阿里山。

到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時,還要下車買門票(200元)才可以入園區,下車後立馬到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詢問住宿,中心後方往下走為旅社區,完全沒訂房的隨性,本有些擔心是否流落街頭,還好問了第2家高山青大飯店就可刷國旅卡住宿+早餐,check in 之後,到房間休息一下就外出覓食,盤據在古典建築體的小7,一直回想以前是什麼單位?買了止飢的壽司捲後,便邁向火車站預買了明天祝山觀日出的車票。也便順買了阿里山森鐵-神木線車票,往神木區移動。

此行共坐了三種森林小火車,阿里山到神木線、祝山(觀日出)線、奮起湖到嘉義線,完全滿足了火車控的願望。(聽說5月份票價要調漲)。

阿里山森鐵-神木線

對阿里山的印象應該是小時候跟大人們的家族自強活動,觀日出、看神木、遊潭,長大後相隔二十幾年(不止吧!)才第一次自己獨自搭車旅行,到神木區的行程很短,還沒來得及拍風景就到站,出站後拍拍小火車,便往巨木群棧道。我並沒留意到被雷擊的神木橫躺在車站旁。

巨木群棧道

選擇了巨木群步道二號(其實與一號環繞成一圈,可惜沒走完),沿途皆是百年千年以上的巨木群,漫步林道間,仰望看著這些千年大樹,壯觀雄偉。上坡道的盡頭受鎮宮與商店街,閒逛一下商店,看看廟宇,聽聽受鎮宮玄天上帝與蛾的傳說,還是有陸客團與散客,即使在商店街陸客對台製的食物、物品依舊熱絡好奇,我則買了山豬肉餡餅與玉米後,便又往姐妹潭方向步行,山上氣溫是很舒爽的,開始有些微雨,撐傘漫步在步道,看著倒塌的神木各種造型命名,也看到兩旁穿著衣服的樹木(後來才知道,其實是樹皮被剝,因為以訛傳訛的精油),試圖撫摸著包裹的樹,唸著藥師佛名號,沿路就安靜地走著,途中一位女孩操著英語口音要我幫她拍照,想著她是打哪來?東南亞的哪個國度?引發我的好奇,外國人怎麼都知道到阿里山,還有德國背包客,真是超強利害,我光是轉車都轉昏了。

姊妹潭

至姊潭大雨,駐立在雨中,看著空中大雨的變化,好似奏著一曲森林交響曲,蛙蟲特別賣力,與大雨相呼應的旋律,此起彼落的較量著。本有錄音,奈何上傳未成竟誤刪,美好的樂音竟只我獨樂無法分享。雨大淹濕步道,怕有危險未至妹潭,折返商店街坐園內巴士回車站吃晚餐,順便到小7問明天到奮起湖的班次時刻,早點回旅館休息,明早4:30還要搭火車到祝山觀日出。

受鎮宮玄天上帝 

以下為景點為網路搜尋的資料介紹(提供參考)

【森林鐵路】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一條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高山鐵道」三者於一身的鐵道。在過去,它是穿梭在森林間,負責運送木材的「森林鐵道」;同時它也是往返嘉義、阿里山之間的「登山鐵道」;另外亦是可以爬升到祝山(海拔2,451公尺)的「高山鐵道」,可說世界罕見,是台灣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值得保存。

逾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全長71.4公里,沿途獨立山附近的螺旋狀爬升、俗稱「阿里山碰壁」的z字形鐵道最具特色;由海拔30公尺的嘉義爬升至海拔2,216公尺的阿里山,途經熱、溫、暖三帶,更可觀賞到不同的植物群落與林相。

【阿里山神木遺跡】

西元1906年11月,日人於現今神木車站附近發現紅檜巨木,樹高50公尺,胸高周圍25公尺,推測樹齡3,000年以上,敬之為神木。1914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通車,其中高聳的阿里山神木與行駛需過的森林小火車之景象,幾乎是阿里山的精神象徵,並成為聞名國內外的台灣地標。 1953年阿里山神木不幸遭受雷擊燃燒,元氣大傷;1956年6月7日神木再遭雷擊,樹幹內部起火,終致焚燒死亡。1997年6月因山區豪雨不斷,阿里山神木因水份負荷過重及土質鬆動,於7月1日上午10時5分不堪支撐而崩裂,其中三分之一的樹身傾倒於鐵路之上,另三分之二留於原地。1998年6月29日在各界以尊重與不搭之目光焦聚下進行神木放倒,讓阿里山神木回歸大自然懷抱,當日並在原地種植紅檜樹苗,以傳承象徵阿里山神木生生不息的精神。

【巨木群步道】

巨木對阿里山而言,不再是換取金錢的木材,而是以靜默述說土地故事的綠色巨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目前共修築兩條巨木棧道:第一條棧道約600公尺,起點由千歲檜延伸到香林光武檜,途經樹靈塔、博愛亭、千歲檜,蜿蜒於二十多株樹齡約八百至一千九百年的原始檜木林中,終點在阿里山巨木遺址的介壽亭旁;第二條棧道約4百公尺,以阿里山吊橋為起點,經過香林國小後方的檜木林,終點在神怡橋,沿線共有十六株紅檜巨木,又以28號巨木最為出名。

【受鎮宮】  

受鎮宮位於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在1969年改建完成,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是阿里山地區規模最大的寺廟,廟內供奉玄天上帝、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也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的三月三日,正好是玄天上帝聖誕前一週,每當此時就會有大批「蝴蝶」在殿內及神象四周停留,既不進食也不飛離,依附在神像上彷彿一面面的金牌。這些蝴蝶直到誕辰慶典結束後才逐漸離開,於是當地人稱此蝶為「神蝶」,並認為每年此時,神蝶是在向玄天上帝獻舞。

【姊妹潭】

姐妹潭為大小兩天然水池,分姐潭與妹潭,姐潭面積約為2,250平方公尺,建築相思亭於其間,潭水清澈,常可見底。四周紅檜圍繞,嵐光山色,夕陽斜照,倒影潭中,如詩如畫,景色絕佳。潭旁設有環潭步道。

總花費

第一天2915元

  1. 台中--嘉義的台鐵113班(10:42分)224元(刷卡)
  2. 台灣好行客運7322號-阿里山線(12:10分)230元
  3. 火車站水18元
  4.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票200元
  5. 7-11壽司卷39元+山楂片25元=64元
  6. 阿里山神木區攤販玉米40元+豬肉餡50元=90元
  7. 7-11飲料59元
  8. 晚餐什錦燴飯80元+炒龍鬍100元=180元
  9. 預買阿里山-祝山小火車來回票150元
  10. 阿里山森鐵-神木線小火車單程50元
  11. 阿里山森園園內公車單程50元
  12. 高山青大飯店1600元(刷卡)

第二天1225元

  1. 厚片吐司40元
  2. 阿里山-奮起湖公車票96元收100元(10:30)
  3. 伴手禮620元
  4. 混蛋130元
  5. 小米麻署130元
  6. 牛蒡150+金桔80=230元
  7. 梅子50+80芥末花生=130元
  8. 奮起湖-交力坪(無座67元)+交力坪-嘉義小火車(有位174元)兩段=241元
  9. 嘉義到台中136班普悠瑪號224元(刷卡)


火車自強號224元

台灣好行公車238元

旅館區

阿里山-神木線

神木區

神恰橋

遇見第一顆紅檜no.23

第27紅檜(聽說第28棵最紅)

木馬道-日治運送木才的軌道

樹被剝皮殘忍

金豬抱喜

永結同心

三兄弟

四姊妹

姊妹潭


阿里山郵局

晚餐

郵局下的山牆繪畫

阿里山的7-11充滿資訊,有各種公車路線,是轉運站的資訊中心,

可以問下午跟晚上的男店員,超專業服務態度,不要問早上女店員臉超臭的!

左下是公車時刻表(到奮起湖早上8:30,10:30各一班,是小車,要提早去排隊,車上買票)

我上個廁所局勢就便了,差點坐不到!若搭不到時,可以搭10:45到石槕再轉車也可以。

若要回嘉義則要到小7買票,再排隊。

浮雕式的路線圖

早餐貧乏,各家旅社共用的餐廳,只有中式!完全沒味口

旅社區難得楓紅

旅社區步道

自戀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57669906

 回應文章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21:33
哇…介紹的好清楚…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6-07-08 23:59 回覆:
謝謝光臨~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2 13:58

感覺您這一趟是很隨興的

值得參考~~

交通、消費上面精闢的分享很受用

阿里山~我肖想很久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6-05-30 18:47 回覆:
阿里山可以放慢玩,很多點不錯,我排只有2天一夜,純坐小火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