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讀台中.霧峰】3大宅第外的百姓家:走讀霧峰林家周邊區帶
2016/05/04 17:52:07瀏覽1605|回應1|推薦20

2016.4.16

【416生活在地方‧行動讀書會】大宅第外的百姓家——走讀霧峰林家周邊區帶

指導◎文化部

主辦◎熊與貓咖啡書房

‧時間:4月16日(六)10:00~12:00

‧集合地點:霧峰以文圖書館門口(台中市霧峰區大同路8號)

‧走讀路線:以文圖書館→省教育廳舊址(長青學苑)→霧峰區公所→小毛家聽簡報→阿罩霧圳→景薰樓(宮保第外圍)→巧遇南天宮廟會媽祖瘋→轉角官帽土地公→明台高中(萊園)→指引霧峰市場美食(傳統市場肉圓婆、米線,樹仁街)

‧手作體驗:大家如何製作酵素

故事人簡介:孫崇傑,人稱小毛,具備建築師、社造達人、自然農實踐家等多重專業身分,「絲田水舌永續生態」執行長,霧峰學發起人,參與霧峰林宅修復,現居霧峰區本堂里。

此2張照片引自小熊老師手機合照


下了一星期的雨了,有些擔心416走讀霧峰林家周邊區帶的活動,但當天意外地情朗爆熱,所以盧卡斯(邊境牧羊犬)在家納涼,主人小毛老師只好辛苦出門帶導覽,活動是熊與貓咖啡書房主辦的第二場【416生活在地方‧行動讀書會】大宅第外的百姓家——走讀霧峰林家周邊區帶。

以下筆記:

小毛老師從以文圖書館為起點開始講述,對面早餐店那棟紅樓為昔日霧峰林家的紅樓所在地(洋樓),紅樓青樓是接待休閒的地方。國民政府轉進台灣後,以台北為所在地,原來台灣省政府只好南遷另覓辦公所在地,於是乎試探了霧峰林家的意向後,省教育廳(舊址)取得了土地,也就是在以文圖書館隔壁的長青學苑,然後在省議會蓋起了辦公處,光復新村蓋起了公務宿舍,為何選擇霧峰,是考量昔日的治理中心霧峰為清朝提督府,具某種程度的機能水平;之後再擇定南投中興新村(營盤口)為省政府所在地。地方的歷史脈絡發展的太快速,舊的紋理不見了,以致於無法看到原有的霧峰地貌。小毛老師解說了省教育廳舊址的前身是霧峰神社,甚至是霧峰創校小學的公共空間概念,也直接參與了搶救三棵大樹過程。

小毛老師在走讀之間,從以文圖書館到省教育廳舊址到霧峰區公所,要大家去感受建築空間與樹蔭之間變化,甚至介紹了狗走的道路。

從霧峰區公所到原菜市場一帶是昔日霧峰林家的海軍、陸軍練兵場(協助平定多場戰亂),後林家武官轉文官,國民政府的公地放領、三七五減租,使得原先的佃農長工可以取得土地居住。原來林家更早前是武官世家(林文察助清平定多款戰役),後來才轉為文官。

轉至小毛老師家聽取霧峰林家整修的ppt簡報,由自身踏入文化資產保存工作見証霧峰林家古蹟(大花廳)維護驗收的前一天,921大地震震掉了林家古蹟聚落,談到了林家的景觀地貌變遷(自然林園),聚落群大將軍府、廿八間、宮保第、景薰樓、蓉鏡齋、草厝、頤園、新厝,再到九九峯的獵場(wow好大聚落),最後透過一張玻璃幻燈片翻拍照片,説明了昔日阿罩霧圳與林家聚落從1905年到1999年之間快速變化,林家經歷了七次大起大落(好奇),歷史文明的紋理不見了。

小毛老師也説明了從921地震之後,重新思索了生命意義,人與環境關係,爾後便著力在與環境永續的思維,自己動手做,當場教大家如何製作酵素,把廚餘(ㄆㄨㄣ)轉化為肥(ㄅㄣ v),酵素就可以利用在平常生活用水中,洗潔馬桶、水管、水溝,小毛老師說因為微生物菌的消失,至使現在生活的水溝發臭,若使用天然發酵菌種由自然界生物微生物吃髒物、藻類,可達到清除又不為害環境目的。

最後實地走景繞阿罩霧圳外露部分及林家景薫樓,到明台高中與蓉鏡齋合影拍照留念結束行程。

心得:

1.沒想到可以在小毛老師得到霧峰林家諸多史料與地景資料,可理解到古蹟修復驗收前,因地震一夕之間瓦解崩壞的心酸,也明白了林家世代的起落與執政當朝有著脈絡的依附關係。小毛老師一再強調近代城市快速發展,使得舊有歷史脈絡紋理不見,往往生活其間,卻再也看不到,回不去的感慨。

2小毛老師談環境教育,人與環境關係,永續、減量、再造,生活達人以實際動手做,帶動社區,實踐自然農法的永續生活。

加映行程備忘錄:南天宮廟會媽祖瘋+2座轉角官帽土地公+以文圖書館的林家文獻。


小熊老師主持開場

小毛老師,各項達人

狗走的通道,真的

昔日林家的洋樓,今日的紅樓

樹與建築關係

搶救下來的大樹公

區公所

昔日地景已崙壞不見

小毛老師做霧峰林家解說

林家大花廳

1905年的阿罩霧,牧童老牛在阿罩霧圳嬉戲(左邊是林家)

1999年的的阿罩霧,完全看不圳,只見凌亂的馬路(左邊是林家)

霧峰林家建築體

大花廳

製作酵素

現代阿罩霧圳只剩這一截露在地面

霧峰林家景薰樓

霧峰林家景薰樓(已塌)

昔日長工住所,921竹屋反而沒倒

阿罩霧媽(與樂成宮同屬林家祭祀圈)

終站明台高中(小毛老師說林家建築要另外開課解說)

回頭補拍大樹公身影

只找到肉圓婆,沒看到無底米線店,再問小熊老師

生意挺好的

肉圓加綜合湯

肉圓內是有筍加肉的內餡

綜合湯價格平價,有筍.豆腐.丸子,豐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55107930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0 10:02

霧峰林家是座大宅,建築古法,老房子的風貌,也是一個傳奇家族,

林家的家族故事與台灣近代史緊緊相扣,值得探訪和瞭解。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11-15 22:50 回覆:
嗯啊!觀察林家是有趣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