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湯旺河與五營
2013/07/18 22:00:05瀏覽146|回應0|推薦0

湯旺河與五營

 

7/18 早上07:20於旅館不遠處, 上了"湯旺河與五營一日遊"的遊覽車, 一天趕兩個伊春近郊最著名的國家森林公園, 都是AAAA級, 每人268元, 不含午餐及五營森林公園景區車10元. 原本是在網路上買了五營森林公園便宜10元的門票, 昨天下午去旅行社取票時, 問了一日遊兩地的行程, 旅行社報價268元, 與網路上看到的一樣, 當場決定改走一日遊.

 

268元不便宜, 但是我算給您看, 伊春到五營區車票單趟11元, 包車10多公里到森林公園, 來回一車80元. 五營到湯旺河森林公園距離約60公里, 來回160元一車, 五營回伊春車票也是11元. 僅僅兩人交通費就要284元, 五營打折票50元, 湯旺河打折票80元, 加起來一人272元, 價錢因素外, 最重要的是旅行社正規出圖, 有保障多了, 且沿途有導遊解說.

 

旅行社一日遊當然也有缺點, 應該要說一下, 一是常要等行動慢的團友, 另外是看了景區地圖, 我們每一個森林公園都只逛了約一半景點, 但這也是個兩難問題. 真正要玩的盡興, 一天只能去一個森林公園, 但這勢必要在其中一個景區附近過夜, 但這對我們台胞來說,又是最不方便的一點, 到時候能住在那裡都不知道? 我們已經過了冒險犯難的年紀, 保守及安全擺第一的考量下, 只能有所取捨了!

 

上午去的湯旺河森林公園, 主要是看石頭為主, 看樹次之. 這邊的大樹幾乎砍伐殆盡, 幸存者都是當年砍伐及搬運不易的幸運兒, 後來雖然交通及工具進步, 但採取了禁伐措施後, 也就沒有再動這些老人家的動作了! 湯旺河森林公園的石頭根據導遊的說法, 是"三分形象, 七分想像!", 如果沒有她的解釋, 還真看不出來? 湯旺河森林公園大樹雖不多, 但植物品種卻上千. 沿途導遊會解釋那個能吃那個能入藥, 這也是中國遊客最感興趣的話題. 最多人有興趣的是紅松產的松子, 50年樹齡才會結果, 三年一小收五年一大收, 同團遊客頗有同感, 並說去年松子大豐收, 便宜的不得了.

 

下午前往五營森林公園, 湯旺河距離伊春市區2小時車程, 五營在兩者之間, 因此旅行團都是先湯旺河後五營, 五營森林公園主要以紅松為主, 紅松是伊春市的"市樹", 現在已禁伐, 這個地區的紅松林面積也是亞洲最大. 五營森林公園於2005年遭遇重大風災,因為紅松的樹根抓地很淺, 因此吹到了1000多棵幾百年樹齡的紅松樹, 倒下的樹都留在原地不動. 有人問說這麼好的木材怎麼不運下山, 導遊婉轉的說如果倒下的樹就能運下山的話, 不用幾年山上大概就沒樹了. 您聽懂了嗎?

 

另外聽到一些關於紅松的有趣資訊, 導遊說紅松樹活不過800歲, 到了這個歲數就差不多要自然死亡了! 因此整座森林公園沒有800歲級的樹爺爺. 沿途也看到不少死而不倒的紅松, 導遊說這叫做"站杆". 還有一棵紅松樹根的蓄水量達三噸之多, 因此站在外露的樹根旁,特別涼快.

 

五營森林公園目前在"森林浴場"這個景點, 有一條連爺爺走過的一小段林中步道, 叫做" 連戰小道 ".約5分鐘的步道是觀光客必走之路. 不論您喜不喜歡這條路名, 還是可以走一趟, 導遊說這個森林浴場每單位負氧離子含量達5萬個, 而北京市只有5個負氧離子, 有中國北方的遊客說, 快多吸點, 然後再包一些回家...

 

路邊的藍莓田

 

往湯旺河公園

 

湯旺河森林公園

 

湯旺河一對情人

 

湯旺河公園步道

 

東北三寶烏拉草

 

湯旺河的瞭望塔

 

湯旺河區的別墅

 

導遊講解紅松樹

 

五營公園的林海

 

五營公園瞭望塔

 

死而不倒叫站杆

 

五營公園天賜湖

 

倒下的最老紅松

 

五營的森林浴場

 

湯旺河石林照片已轉成影片檔,觀賞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pk-hvR3-Nc

伊春及五營公園照片已轉成影片檔,觀賞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k2aLOTc1A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