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鎮醫巫閭山
2013/07/26 08:04:01瀏覽237|回應0|推薦0

北鎮醫巫閭山

 

7/25 搭上07:10錦州到醫巫閭山, 每天僅此一班的客運車, 這班車的資料網路上不清楚, 昨天早上7點前特意到火車站旁的公車站及附近逛了10多分鐘, 都無蹤影, 只好放棄. 當時猜想或許是從錦州火車站對面的客運站發車, 昨天下午由園博會回來時是在客運站下的車, 果然找到這班車, 也順便買了今天早上的票. 網友說這班車到醫巫閭山大門後, 會停到15:30再回錦州, 但問了車掌小姐, 回程時間是11:50, 這班車走了兩個半小時才到醫巫閭山, 進景區大門已經09:45了, 因此回程車不可能搭上, 如何回家, 過程有點複雜, 待後面再說.

 

醫巫閭山門票60元, 另加保險2元. 網路上找到最便宜的是35元門票, 這家旅行社就在旅館附近, 走路過去, 給的答覆是現在已不賣折扣票了. 不死心, 問了40元的旅行社也是一樣的答案, 最後是買了車掌的52元團體票, 在中國發往風景區的專線車上, 司機或車掌很多都兼賣景區門票, 這種票還沒聽說過有什麼問題, 但折扣都不漂亮, 聊勝於無吧!

 

醫巫閭山是五鎮之一, 大多數人只知五嶽是皇帝祭天封禪之地, 但五鎮也是祭祀之山, 只不過名氣不大而已, 以上我也不知道, 是前兩天看來的. 醫巫閭山有點像七月初登過的鳳凰山, 都是石頭山, 鳳凰山看起來驚險, 但較危險步道旁都設有鐵鍊或欄杆, 只要手抓緊, 慢慢走又沒有懼高症的話, 是相當安全的. 而醫巫閭山除之後開闢的後山步道是階梯外, 前山的步道大多是石頭上鑿出來或用石塊鋪設的, 少有一般有規則的階梯. 鞋子防滑, 膽子大的人走前山步道沒太大問題, 但因為兩旁幾乎沒有扶手之處, 有些人走起來是件苦差事. 小心謹慎, 腳底很少出錯的女同志, 今天就踩滑跪下了, 還好無大礙, 不然不知道要怎麼下山了?

 

山上寺廟多, 但也沒有另外賣門票, 扛著大香上山的當地人還不少. 因為怕時間不夠因此沒進任何一座廟參觀, 醫巫閭山比其他旅遊名山不一樣的地方, 是山頭或山頂上有一些防禦工事, 如瞭望台及城牆. 雖然有些是新補修上去的, 但原始構造還是看得到, 不是純粹為了賣錢而新建的.

 

車掌在車上賣票時順便賣纜車票, 單程20元, 來回30元. 有人買了三張, 另外有人問纜車(索道)坐到哪裡? 車掌說到後山, 我問後山能走上去嗎? 車掌說沒路上去, 本想說"沒路怎麼還賣單程票"? 不擋人財路這句話就吞了回去. 上到最頂峰"祖峰"後, 下山途中刻意拐往纜車下站方向走, 這個決定導致少去了觀音閣那一大塊景區, 因為回不去了! 但也因此證明車掌胡說八道.

 

為什麼回不去觀音閣? 從纜車下站旁步道往上走, 大致是在纜車線路下方位置繞來繞去, 這條路少有人煙, 因此兩旁雜草叢生, 大約覆蓋了一半步道寬, 不怎麼好走. 當上到山頭高點後, 步道開始下坡, 往前看纜車索道是跨到對面一座山, 看看時間還早, 就試看看有沒有路可往下走. 路並不好走, 有倒下的樹擋道, 到谷底時還要踩石頭過小溪, 幸好這幾天沒下雨, 不然一定過不去. 過了小溪就是一路上坡到纜車上站, 到了纜車上站後看到5個年輕人坐在地上打牌, 另外一家6口在纜車上看到小溪, 商議後決定要走下去玩水, 其他幾個零零散散的遊客在聊天或抽煙.

 

纜車上站山頂上風光如何, 說句難聽的是"連個屁都沒有!", 沒有任何景點可看, 連一個基本的觀景台也沒有, 坐纜車上來只能從纜車上看底下風光後, 再搭纜車下山. 景區門票上簡圖, 離纜車上站不遠有座玉泉寺, 但比例不對, 我們走到玉泉寺又是一大段上坡加下坡路, 會搭纜車上山的人應該不會走這一段路, 這也是第一次碰到纜車上站附近沒景點的情形, 說是騙錢也不為過!

 

走到玉泉寺時, 看到不遠處有條較寬廣的道路往山下去, 因為由玉泉寺回到前山山門, 要上下上下重複兩次, 路又不好走, 就試著由玉泉寺下山, 前面所提觀音閣也就是這樣回不去了. 出人意料的是路越走越寬又好走, 最後居然通到"醫巫閭山"與"閭山森林公園"的交界處, 此處一亭子有人看守, 理論上跨過去或跨過來都要另外買票, 但那位老兄在睡午覺, 我們就走了過去, 進了"閭山森林公園". 森林公園門票50元, "同程網"賣40元, 看了一下環境, 實在沒那個價值, 也沒有佔便宜逛閭山森林公園, 就直接往大門方向走.

 

在下山過程中, 森林公園遊客稀少, 景區設施損毀未修復, 那些買票來此的人不知道是搞錯了地點, 還是靠關係免費進來的. 10多年前在蘇州就曾經走錯景區, 繳了學費之後, 也就沒再上當過!閭山森林公園對內或廣告是這個名子, 但大門上寫得卻是"大朝陽國家森林公園"? 醫巫閭山是AAAA級景區, 但比不上鳳凰山的AAAA, 再加上交通也不方便, 可玩性相對不高.

 

最後說一下回家的過程, 約13:40出了閭山森林公園大門, 搭2元公車到醫巫閭山所在的北鎮市, 再轉搭6元的中巴車到"溝幫子", 到溝幫子後搭火車回錦州, 一共三趟不同類型的交通工具, 且北鎮到溝幫子之間的公路路面起起伏伏, 車上當地人說像坐船一樣, 有波浪? 這樣不就是"一波三折"嗎? 火車誤點55分鐘, 而乘車時間只有43分鐘, 有點誇張! 北鎮有回錦州的客運車時間是13:00, 15:00, 17:00, 不想等15:00的客運車 結果火車誤點, 兩者抵達錦州時間差不多一樣, 白忙一場! "溝幫子"地方不大, 車站也迷你, 但在遼寧省名氣卻不小, "溝幫子燻雞"是遼寧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到處都是賣燻雞的店, 連火車站的廣告也被賣雞的包了.

 

醫巫閭山的山門

 

大石棚中也有廟

 

大部份是石頭路

 

千年古剎老爺閣

 

防禦工事白雲關

 

沒有扶手不好走

 

山頂上也有城牆

帶小孩的下不來

 

超過千歲的松樹

 

在後山的玉泉寺

 

這不是醫巫閭山

 

燻雞之鄉溝幫子

 

錦州醫巫閭山照片已轉成影片檔,觀賞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neva85uDF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