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高宗乾陵
2016/09/12 09:50:49瀏覽1927|回應0|推薦6

唐高宗乾陵

 

8/3 早上搭地鐵前往西安的「城西客運站」,城西客運站位於地鐵1號線〝漢城路〞站旁,轉乘方面比公車方便,西安地鐵6站內票價2元,來時搭5站,回程6站,刷卡打9折,一趟1.8元算便宜的了。

 

 

由「城西客運站」搭西安到乾縣的高速客運車,票價24元,站務費1.5元,合計25.5元,80公里路程,費時約1小時20分左右。

 

 

在高速公路上,我試了「滴滴快車」,如下圖10.8元是乾縣汽車站到最多遊客進出的乾陵「東門」車資,司機卻主動拉我們到比較近的南門只付了8.7元。

 

 

滴滴〞的司機拉我們到乾陵南門的用意是希望我們繼續用他的車,他原本就是在汽車站等候客人包車的〝私家車〞,有滴滴快車後,就順便兼差兩頭賺。他說用他的車一樣是每人30元,與下圖景區車同價,我不好意思的說再聯絡就下車了。我的建議是搭滴滴或計程車要堅持到東門,不要到南門,東門進乾陵會少走一大段階梯。

 

 

我查過的資料,乾縣的計程車幾乎都是議價,縣城到乾陵要2030元,網路上的資料似乎有個3路公車到乾陵,票價5元,七八公里的距離要5元,那已經不能叫它公車了?今天在公車會走的路線走了不少路,也沒見到一輛公車的影子,反而見到縣城小巴路過,回程想搭,錯過一輛,後來10元搭了計程車回「乾縣汽車站」。

 

 

問乾陵南門售票窗口旁的景區工作人員檢票口在哪裡?因為旅遊卡是刷卡入園。她問我們自己有車嗎?我答沒有,要用走的。她有點衝動的說4個景點路程15公里,走路要走一天,要搭景區車才玩得完!我忍住〝聽妳在放X〞這句話,我說這不用4小時就能走完,請告訴我大門在哪裡?她不情願的指了前方。下圖是景區地圖。如果說是15公里,我測量過那都可以走回乾縣汽車站了!

 

 

地圖右下角有里程數,我實測的結果只有那兩個1.0公里的是對的,前兩個里程沒那麼近,其他的也不準,但誤差不大。這也無所謂,因為乾陵外今天我們只走了這兩段1.0公里,再加上「懿德太子墓」到加油站南面路口這一段約800公尺的路。

 

 

乾陵是唐高宗與武則天的陵墓,去過的人很多,遊記也很多,就不再細說了,這裡只分享一些見聞吧。前文提到被〝滴滴〞司機拉到〝人煙稀少〞的南門,進大門的遊客前後看見不到10個!

 

 

進錯門,比東門多爬一大段台階,不只眼前這些階梯,上去還有一段,從東門進,這些就省了。唯一的優點是從正面看見〝雙乳峰〞及峰頂兩個〝方形〞闕門。

 

 

由南門進來一直走到下圖這匹〝翼馬〞的位置,就快到乾陵東門了,多走了約600公尺的路,大多數是階梯。

 

 

東門入口往陵墓方向第一尊石像是〝駝鳥〞,手機地圖上居然有它?

 

 

遊客都是往陵墓方向走去,路寬且坡度也不大,加上這兩天高溫降了5度,還算好走。


 

下圖〝直閣將軍〞,手機地圖上也有他。

 

 

到了下圖「闕樓」前,是遊客最多,旅行團導遊匯集之處,在不同導遊附近左蹭蹭,右蹭蹭,總能聽到一些講解。

 

 

 

下圖是唐高宗與武則天的石碑,武則天的是自己沒碑文,卻被後代的所謂文人墨客亂塗鴉的〝無字碑〞?

 

 

六十一蕃臣」沒頭顱的故事有不同版本,就看導遊怎麼掰了?

 

 

導遊說兩頭石獅子不分性別,有遊客低頭仔細瞧?

 

 

旅行團一般到下圖處拍照後就離開了,不會帶客人去爬不好走的遠方陵墓。

 

 

這裡有馬可騎,看圖登頂要200元,走過一趟後,很懷疑馬上得去嗎?

 

 

半山腰之後,不是坡度大的土路,就是不規則的大小石頭,上去還好,下來就有點困難了,因此不大建議登頂,陵墓頂上如下圖,後半段的山路就是腳下這種石塊,這也是為什麼乾陵號稱是史上最難盜的陵墓了!

 

 

陵墓頂上遠眺雙乳峰,由乾陵南門到山頂剛好用了一小時。

 

 

我們由乾陵南門進,又從南門旁邊小路出,在南門往外一點,遇上〝巡邏〞的麵包車,在其他景區也碰過這種撿步行客的麵包車及三輪車,乾陵景點間這兩種車都有。司機問去哪裡?我答「章懷太子墓」,這是距離乾陵南門或東門最遠的景點。司機說20元,我搖頭後兩人要繼續往最近的懿德太子墓走去,司機問多少嗎?我答210元,他同意後我們上車。

 

這段3.7公里的路程車上不是安靜的,司機不斷遊說,希望我們繼續用他的車,他說章懷太子墓到懿德太子墓也一樣10元,他都能等我們,最後由懿德太子墓回乾縣汽車站再收10元,就是30元停2個太子墓,加上回縣城共30元。永泰公主墓怎麼不去了?司機說那裡會停太久,30元他划不來,要加價。東拉西扯的過程不提了,最後司機是一張臭臉10元送我們到章懷太子墓。之後我們參觀永泰公主墓後,在往懿德太子墓途中,他開車從我們對面路過,懶得理這兩個不好宰的〝奧客〞?

 

乾陵景區門票除了主角乾陵外,還有三個配角,最遠的是下圖章懷太子墓,這是唐高宗次子的陵墓。我測的距離是離乾陵東門約4.4公里,到南門則是3.7公里,是相對最遠的一個。

 

 

由章懷太子墓往外面走,約一公里就到了「永泰公主墓」,也是「乾陵博物館」的所在地,永泰公主是唐高宗孫女,陵墓是中國最有氣派的公主墓。

 

 

永泰公主墓內的外槨,保存完整但非常潮濕,幾乎可說是滲出水來,導遊摸,遊客也跟著摸這千年石棺!!

 

 

乾陵博物館的展品不多,幾乎都是章懷太子墓及永泰公主墓的陪葬品,下圖的銅鏡背面像個動物園!鎏金馬飾也是相當精緻。

 

 

博物館內其他展品,如下圖。

 

 

武則天的圖文資料展廳中,有我們現在才知道國字數字大寫是武則天發明的,而目的是為了防弊。

 

 

旁邊的仿唐地宮,雖然也是含在門票內,但建議不要浪費時間了,更不要花30元請導遊講解粗糙的人像與故事。驪山下的秦始皇地宮,仿的比它好10倍!「永泰公主墓」參觀的時間最長,所以麵包車司機不願意等候。

 

 

由永泰公主墓出來左轉,直走到加油站處右轉,一樣是一公里路程,到了懿德太子墓,他是唐高宗的孫子。

 

 

懿德太子墓旁也有一個展覽室,下圖馬頭及仰射俑都相當生動。

 

 

三個墓室中都有壁畫,聽導遊說這些都是現代臨摹的,真品在墓室中無法維持現況,原件都被切割下來,擺在陝西歷史博物館中。

 

 

出了懿德太子墓大門,到對面馬路邊樹下找〝滴滴〞時,有些賣水果的小販靠過來,一賣蘋果的小販手提著2袋蘋果,一袋有4個,個頭不大。小販說一袋兩元,搖搖頭。兩袋3元,搖搖頭。自家的一袋一元你就買一袋,我都說了那麼多話,都還沒吃飯呢!!最後2元買了8個蘋果,小販回家吃飯?!

 

 

乾陵外3個墓地間我們步行的路線是 章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乾陵博物館)-->懿德太子墓,最後再到下圖中間,加油站對面紅色方塊等車。最好的方式是在懿德太子墓叫〝滴滴快車〞,車資只有6元多,但幾乎不可能叫到車!懿德太子墓前的黑車開價20元。

 

 

等車時過了輛縣際小巴沒搭上,沒多久一輛計程車停下來,開價15元問我搭不搭?我笑笑說謝謝!司機也笑笑說那10元搭不搭?我們就上車了。司機說本地人都要15元,他是戴客人到景區後要回汽車站。我說10元是我的預算,到汽車站3.5公里,我們是準備走回去的。司機說他看得出來我們的穿著是像要走回去的樣子,算是貼補空返的油錢而已。

 

回到乾縣汽車站,往西安的車票25元一張,比來的時候便宜5毛錢。上車坐下2分鐘就開車了,來的時候問了西安與乾縣間的車,是坐滿就走,上車就發車,我們的座位當然是最後一排了,還好是平穩的高速公路,不然就顛死了!今天兩人長途車資101元,在乾縣及乾陵當地交通費共28.7元,門票免費,兩人130元遊乾陵,不錯的一趟旅行。

 

在地鐵上,用〝美團〞找了旅館附近的小吃,11.8元的套餐包含麵食一份,肉夾饃一份,冰峰汽水一瓶。麵食各點了份米皮麵皮,這是在陝西夏天常吃的涼麵。看了網友的遊記,在回民街一碗褲帶麵要30元,在當地人吃的小吃店我們兩人不用25元!

 

最後再整理一下乾陵的交通資訊,我與3個司機對話後,歸納出目前乾陵的車資大致如下,〝滴滴快車〞就是按照手機APP上計算出的價錢了,到乾陵東門約12元,南門約9元。同樣路線計程車或私家車20元以下很難碰上,如果開價一樣,建議到比較遠的東門。乾陵南門或東門到最遠的章懷太子墓,10元可能搭上巡迴找客的麵包車或三輪車,不過要忍受司機不斷要求您繼續用他車的說詞。以上費用對於景區門口候客的〝私家車〞來說應該不可能?

 

太子墓與公主墓間距離都是1公里,三輪車直接開價5元,氣溫如果不高,腳又不會酸,省了吧!回乾縣汽車站,空返的計程車15元是當地人的價錢,有就搭吧!我們10元成交就要比耐性了,就是誰沈得住氣,且我們的衣著擺明了是要走回縣城的樣子。

 

乾縣〝滴滴快車〝的司機希望乘客繼續用他的車走2個太子墓及1個公主墓,我的建議是先要〝滴滴〞司機送到乾陵東門,途中司機會說一人30元,就是景區車價錢跑上面3個景點,我認為還價50元至60元跑3個景點,加上送回乾縣汽車站的方案,司機應該會接受,不然只賺12元後空車返回,司機絕對划不來!

 

以上交通費用僅供參考,您不一定能談到那個價錢。您時間充裕且可搭可不搭,司機若急則走,就很有議價空間了。另外談價錢時一定要再三確認是一人或兩人價,因為有些7人座的麵包車沿途拉客,本來就是算人頭的,並不是司機坑你是〝呆胞〞!

 唐高宗乾陵照片轉檔儲存於YouTube:https://youtu.be/8E97CFpeax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7397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