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圩古鎮
2014/08/04 12:31:33瀏覽264|回應0|推薦0

大圩古鎮

6/17早上東摸西搓,拖到10點才出門,出門前看見離桂林市區不遠,約15公里有個大圩古鎮,〝〞音念需,我問車掌時念〝于〞,剛上車就被她笑了!

 

網路上查的資料是在〝三里店大圓盤〞有路過的縣際班車可搭,以我們的用語是〝三里店圓環〞,桂林這裡叫圓盤,但我在其他地方聽到的大多是〝轉盤〞,圓環有些人可能聽不懂?而正式的公車站名是〝三里店廣場〞,如果您在大園盤看到下面建築,就是搭車位置,沒站牌,在圓環7點鐘,就是西南方位置,經常有21座中巴車停靠位置,隨便問一輛,幾乎都路過〝大圩鎮〞。

 

這種縣際巴士上車有車掌按距離收費,到大圩一人4元,搭巴士沒碰過欺生超收的,車掌會登記各站上下車人數,上下車通常沒固定地點,除非是市區中會被開單的路段。我的經驗是盡量坐中後段位置,因為司機會抽煙,這種無空調的車,禁煙您就別指望了,司機抽,有時乘客也抽。有空調的車,乘客不能抽,但看過幾次司機開窗子,自己抽煙,也沒有乘客坑氣,台灣是客人最大,但在中國卻看過司機兇乘客的情形。在鄉村地區景點路邊搭車,有車路過就攔,就算車不到目的地,車掌也會幫您找轉車位置,甚至指點該搭那一輛車。如下圖是常見中巴,座位間距非常小,坐起來不是很舒服。

 

到大圩鎮下車,往右走約5分鐘無意間到了一渡口,對面是毛洲島,來回船票7元一人,貴死了!約500公尺的距離,如果按照中國公共交通收費標準,一元就夠了,與陽朔興坪的渡船一樣,買票的是遊客,當地人免費。下圖是船上買票及毛洲島碼頭。

 

 

一上島發現這是〝農家樂島〞,島上只有86戶農家,大部份農家兼營餐廳及住宿,中國大陸叫〝農家樂

吃飯我們沒興趣,沿著環島步道走了一圈,主要是竹林小徑及農田。老婆是〝鄉下人〞!我是〝城市聳〞,其中一段經過田間的路,就成了植物課,蔬菜水果有10多種以上,下圖是〝菜豆仔〞,〝菜瓜〞及我認識的葡萄。

 

竹林小徑有不少青蛙或蟾蜍?因此就怕有長蟲,因此空手走一段路後,變成了丐幫幫主在前領路的狀況。竹林間沒遇到其他遊客,出竹林後在田邊看見同船過來的三個人在採野菇,一人問這能吃嗎?另一人說行!我不知道?

 

這次比較意外的是下圖的田邊公廁,免費的比之前收費的乾淨多了,是上過中國鄉下最乾淨的公廁,老婆本以為應該很髒,想直接進旁邊竹林,我先進公廁,嚇一跳的乾淨,她才沒進竹林。

 

回程在碼頭等船時,經過10分鐘都沒渡船的影子,兩岸雖相距不遠,但因角度問題互相看不見碼頭,這時是下午一點,大概沒人要過來,船夫休息中。這時候一婦人下到碼頭問我們趕不趕時間,再笨也知道該如何回答!她就打手機叫船過來。

 

上岸後往回幾十公尺十字路口,往左或往右就是古鎮主要街道了,穿街過巷照片如下。

 

 

網路資料古鎮很老,但在下圖防火牆下方說明,街道房屋建築是整排連接在一條線上,民國時期曾經發生大火,損失慘重,才於一段距離建造磚牆結構的防火牆,因此我推論不少所謂的老房子,可能未滿百歲?

 

一路走下來,比較老的建築大概是下圖的萬壽橋了。如果您去過中國其他大型古鎮,這裡的建築可看性就比較不高了。

 

因此稍微逛了一下就回到公路上,這時前面路邊停了一輛中巴,離約20公尺前車掌就跑過來拉客,怕被後面來車攔截?說真的如果時間不充裕,且去過其他古鎮的話,大圩古鎮不值得您專程跑一趟,除非您時間像我們一樣多,能隨便逛逛過一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574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