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我的女神
2011/11/26 23:25:43瀏覽105|回應2|推薦2

坊間有一本雙月刊雜誌叫『台灣山岳』,有精緻的山嶽照片有登山者的心得,圖文並茂報導台灣山川景觀,以及自然與人跡的互動。堪稱喜愛登山運動者的精神食糧,連登山用品廣告都吸引人,十足是一本運動書籍。但這本要人擁抱陽光走入大自然的動能讀物,曾幾何時(約十年前)陸陸續續進入我的床頭,變成睡前的床頭讀物,伴我爬枕頭山。每當看到精彩的山岳照片或是讀到登山人對峻秀山嶽的讚嘆,除了認同、仰慕與流口水外,不敢奢望有朝一日可以一親芳澤。如同宅男面對性感尤物,只能望圖興嘆,拱在心中作為「女神」。

「玉山」在台灣人心中有崇高的代表性。「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官邸」是台灣最高領導人的住所,「玉山銀行」有錢的地方。每日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不可缺少的更是「玉山圖騰」紙鈔。雖然我們可以把”她”貼在胸膛、放入口袋,但是想要拜倒在石榴裙下卻令人望高心怯、望遠心虛。

不知誰說過「天底下沒有絕對不可能的事」。應該說假如有因緣聚會加上”貴人”相助,好事就會發生。在「快樂吹口琴班」好像什麼期望都可能發生,一個超級熱心的人加上一群枉顧年齡的夥伴,組合成一隊”意志堅強,耐力驚人,但體力有待加強的”異勇軍”,我們要去拜訪玉山了。「登山」是領隊兼訓練組組長,有他的專業給大家信心及鼓勵,加上嚴格的行前訓練,改造好幾雙”肉腳”升等為”勇腳”。

確定登玉山日期後,亢奮心情伴我45天,剛開始一些親友的告誡,令我猶疑擔憂,高山險峻,低壓低氧的長途攀爬,年過半百的體能可以嗎?沒經驗也就沒答案。唯一信任的就是專家的評估與建議。再者,自已用”對比法”分析,發現我比很多已上過玉山的人,狀況還優,沒有做不到的道理,從此我不懷疑行不行的問題。

7月28日下午,基隆西岸旅客碼頭聚集11名興奮的人,帶著大部分嶄新的登山裝備,明顯是一票"菜鳥"要去爬大山,各個信心滿滿精神煥發,雄心萬丈有如大軍要開拔出征。上車後口琴聲有如軍歌的嘹喨,有如進行曲的雄壯威武,一路吹奏到"東埔山莊"。 已過午夜時分,大家分頭就寢,熄燈後寂靜的通舖上,出現不是打呼的天籟。被窩堆裡一下子東邊冒出一個頭,一下子左側冒出一個頭,就像土撥鼠在土堆中上上下下輪流伸頭打探。起起落落大家好像睡不安穩,我也兩眼發直毫無睡意,有時還無聊到預測下一個起來會是誰?

黎明來臨,大家素顏相見,還好大家平常沒有濃妝,所以差異不大,馬上就相認打招呼了。整裝以後,踏上偉大征途。高山的晴空特別湛藍,天空的雲也特別皙白。藍天白雲層層疊疊壁壘分明,加上古木參天蔥林密佈,鬼斧神工的峻秀山脈。令人心曠神怡,鼓舞了大隊士氣,有說有笑的告訴「玉山」-我來了。心想有幸貼近最最….深層的大自然,一路上貪心的擷取一切,細細品味被擁抱的幸福。
不知過了多久,享樂的感覺好像淡化了,注意力被轉移了,沉重的背包似乎一直提醒他的存在。酸酸的肉腳婉轉的請求休息,喘息的胸部也抗議它從沒有用過這麼稀薄的空氣。只有雙眼還貪婪地收攬天地美景,迫不及待的往前走。
幾十年夢想成行,怎捨得錯過一草一木,何況是從未見過的巨杉翠柏、峭壁垂岩,叫我目光如何離開「她」。”這種爽到你,艱苦到我”的兩造,只能請「大腦」來仲裁,經過嚴謹慎重的分析與溝通,雙方沒有共識,反而因時間的拉長,兩極差異越大。肉體累到極點、感覺美到極點,都是身平第一次的遭遇。一向睿智的”大腦”陷入天人交戰,宣佈做不了主了。最後委由”心”來主張。「心」壓制它亢奮的情緒,輕輕咳了兩聲,用再溫柔不過的語調說道:大家都是我的心肝寶貝,我不會偏頗那一方,請聽我一說,氣喘的胸部,你一下山就恢復正常,上車後就會忘記喘不過來的窘境。酸酸的肉腳,雖然酸痛難忍,下山後過兩天酸痛的感覺就會隨風飄逝,不留痕跡。但是美景與美妙的過程,另類的成就與滿足,值得大家終身回味。

就是這樣的「心」成就我的夢想,同時十一顆「心」的相互砥礪相互扶持,所以完成我們的壯舉。
踏上第一高峰的剎那,面對燦爛的朝陽,環顧四周的峻嶺,感覺是謙卑的造訪而不是征服。並無悸動,反而事後的回顧,細細的反芻,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可以傳述。感謝「登山」的用心,我才有機會仰望、膜拜我的女神。同儕相互鼓勵護持得以全員完成心願。前一晚我看見七顆流星,跟其中一顆許願「願夥伴們全員平安登上玉山」,另一顆訴求「同儕情誼,高如玉山,聳立永存」,對於一群忘齡的夥伴們夫復何求?


~~老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icakeelung&aid=5875502

 回應文章

ㄚ芬
等待甦醒的土撥鼠
2011/11/29 11:16

今年下半年有點懶散,大概是從登玉山回來,心還留在玉山吧!整個人懶懶的好像要冬眠了,諸多事提不起勁,是找藉口呢?還是其他原因呢?我自個兒也傻傻分不清了。

看見老師和登山為本班的付出,真的很令人感動,很想有些回饋但心好像冰涷一般,只見二頭認真勤奮的牛拖著我這疲憊不堪的身軀。很快的寒冬來了,今年也漸漸接近尾聲了,就讓我熬過今年吧!

今年感覺我好像是虎頭蛇尾的,前面衝得太快太猛了,明年會平均一點,畢竟是有了年紀的,不小心可是會爆血管。


爬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
2011/11/28 18:24

從玉山回來後,曾說過,如果沒有人po心得,我也不在這部落格po登玉山的感想。

老戴的登玉山po文讓我等了好久。其他人呢?原以為,就此要將這民國100年,在口琴班發生的大事塵封起來。如今,這讓我的心活了起來。而那些過程的點點滴滴,又鮮明的跳出來。

忝為此次玉山領隊,卻有諸多疏失,深深自責。也讓我開始意興闌珊,對辦活動失去了熱忱,一來深怕誤人,也深怕自尊受傷。友人勸我,莫管他人如何,只求問心無愧。可是,諸多的疏失,卻無法忘懷。就讓我療傷吧,直到傷痕癒合。

我們都是快樂吹口琴班部落格的主人,希望大家多多參與這部落格。這不只是紀錄,也是我們在人生的這個階段對生活的真誠付出的呈現。

真的,不要去預期將來,世事難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