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湖大山Apr/30 night~May/04/2008
2010/10/20 15:12:14瀏覽391|回應6|推薦3

有人問我,第一次爬南湖大山是否有寫心得?當然有啦。心血來潮就把它找出來看了一遍,跟第二次的感覺有異曲同工之妙。po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希望大家不要嫌棄。這時間點我還沒學口琴。

南湖大山Apr/30 night~May/04/2008

感謝老天爺的恩賜,全程沒有下雨!所有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關於44夜的行程:

原先氣象局預報梅雨季開始。心裡暗憂,雨中爬南湖,如果灰濛濛一片該如何是好?

第一晚睡玉蘭村民宿,心喜可以洗澡更可以好好睡一晚。沒想到民宿主人正在晾茶葉,滿室茶香,連作夢也香甜。

每一天幾乎要走10K以上,再加上重裝,心理和身體可以承受嗎?

險峻的山路,多處的高度大落差會不會擊潰信心?

帶著感冒藥上山,昏沈中該如何撐著,才不會影響團隊行進?

4天會發生的事:

老媽的擔心、先父的忌日、老婆的家事負擔加重、孩子上學要提前起床,自己搭車、不管公司的事一天。

結果一切正常。我非常感謝親人和同事的幫忙。

    拿著雨傘當登山杖行走於6.7K緩升的710林道,聞出來的是熟悉的山林味道…清香甜甘。開始沒多久就跨過潺潺溪流,前行約3~5分鐘,眼前是一輛生鏽廢棄的挖土機突兀的立在河道邊。潮濕的林道無風無雨,我藉著拍照花草,消磨了單調的景色。

    在登山口休息時,有人發現了螞蝗,也許牠還不餓,只是在衣服上流連徘徊。在松林間一路之字形上坡,我有點後悔沒把雨傘換成登山杖。來到7.8K松林空曠處,松濤浪聲滾滾而來加地上鋪滿淡咖啡色的二葉松讓人感受到浪漫的情調,那是柔柔的溫馨不是激情。

因為享受了浪漫,回程經過多加屯山2795M三角點時才補拍照。我沒看到黑水池。木杆鞍部一處的直下讓大家有點吃不消。到雲稜山莊,我跟Jack Pow & Robin選擇睡帳篷。野風起,松濤聲響,旁邊的草也跟著吹奏搖籃曲。天黑後,我們都想睡覺了。浩哥誘惑我們去聊天吃點心,終究還是抵擋不住周公的招喚。

清晨有冷,但很確定不會下雨。穿過松林,箭竹草原豁然在眼前,只是濛濛一片,天地蒼茫。放下重裝,輕步走上審馬陣山3141M。回程時才看清楚下方處的審馬陣山屋和水源。路旁的杜鵑花如此奔放,在雨霧中仍保持著美美的裝扮來吸引過路的蜂和蠅。我看到了生命的堅持並不在乎時間長短,只是當下。

南湖北峰3536M蘭陽溪源頭。因霧濛濛無從看到原因,也許它的下方正有無數個山溝,把所有的涓滴細水匯成蘭陽溪。攀過有部分路段驚險難走的五岩峰,站在圈谷上方,左前方是南湖東峰,右前方是南湖主峰,左前方下來一些的平地是上圈谷而正下方是下圈谷的南湖山屋。俯瞰即將行走的路線,佈滿碎石片的陡坡,這段落差約7~8百公尺的路可能要走30分鐘。

連喝了3杯洛神花熱茶,休息好一會兒,大夥開始在山屋周邊遊蕩。許多人拿起相機,到處尋找標的物。我選擇往河道走,在上下大小石頭之間,我看到了孤獨與死亡,也看到了岩石縫中的卑微生命依舊欣欣向榮。我想著:人世間的苦會比得上這高山上惡劣的氣候嗎?還是說:悲歡離合原本就是大自然對我們的無情考驗?包括各種動物和各類的植物?

在南湖主峰和東峰的擁抱下,夜晚的不知時間,我站在山屋旁看著滿天星斗,四周漆黑,山裏的鬼魅是否隨著野風到處飄蕩?我聽不到哭號聲,卻在仰望要下圈谷之處看到了星光下的黑影,彷彿孤寂,彷彿沉思,彷彿滿足…???

3點起床,勉強吃下早餐,我們輕裝而行。往著東峰和主峰之間的河道漸漸上爬,還未到主峰,太陽已經露臉,黑暗忽地退出。主峰的倒影在西邊的群峰中出現。登上主峰3742M,最近的南峰,南峰後面的中央尖,西北方的雪山山系,東方的最遠處是太平洋,而東南方是中央山脈的延伸,在更遠處應該是海岸山脈了。

沿原路而回,日照東峰,路上滿佈著石英砂岩,在陽光下它們閃閃發光,從遠處觀看時有點像表面模糊的鏡子,經過陽光的反射還會讓人眼睛睜不開。雖是不毛之地,卻有許多植物努力的長出來。“生命自有出處”這句話說的真好,能適應者才能出頭。但適應後卻無法接受變化者還是會化為塵土。站在斜坡上的東峰3632M,上方的藍天白雲出奇的清晰。此次的4座百岳已完成,頓時心情放鬆了許多。下坡往上圈谷而行,山勢太近也太高,相機只能一部分一部分的拍,總遺憾那東峰的氣勢和多變無法聯貫成一體。

走在幾萬年前冰河沖刷遺留下來的圈谷,右邊是東峰的邊坡,有的地方大石裸露一片,有的地方林木蒼鬰,有的地方白枯木散列。左邊是大片的箭竹林還有一些些的松樹羅列其中。嚮導說:上圈谷有一塊平地可以踢足球,只怕匆忙中踢中碎石的機率會更多。經過水源處回到山屋,拍了全體大合照,這完美的南湖大山之行就只剩下回程。

這回看清楚了驚險的五岩峰和北峰至審馬陣山之間大片的箭竹林,路邊有一處紀念碑文,記述30年前南湖大山山難的3人。我想,當他們看到每個平安歸來的山友經過此處時,必定會感到欣慰,南湖這條路線是安全的。悲劇再也不會發生了。

回到雲稜山莊,晚上終於在帳篷裏把帶來的威士忌給大家喝完。我們分享著剩下的糧草點心,互相祝賀。阿清嚮導也來說笑,爬山最快樂的就是這個時段,天南地北的聊,講笑話,唱歌……

山羌山羊的典故,布農族和月亮的傳說,飛鼠被風吹擺動的樹枝夾到,掉到樹下被他們撿到,…….這些天方夜譚,讓大家笑到眼淚都流下來。

南湖山上的陽光、雨、霧隨著海上來的冷,熱空氣恣意的變化。生命中的每一段過程何其自然?!放下過去的陰影,生命應該更寬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icakeelung&aid=4517255

 回應文章

爬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對號入坐
2010/10/22 20:59

又不是在講妳,不用懺悔啦.

但是,有些事看不過去還是會很感慨. 希望天下太平!


小鈴子
批評的文字我有選擇性跳過讓過
2010/10/22 16:17
哈哈…我一時忘記大家不一定跟我一樣是中間選民 (不偏向那一個黨派)
不受某人批評而影響自己對事看法~而且我只挑介紹花博地方看
並不會去看批判的話或批評某黨派人物的語言
對於批評的文字我有選擇性跳過讓過
剛剛快去看真的有批判嗎???啊呀呀…還真的有耶 ^^^



哈哈…那代表我功力厲害不受影響的

爬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 大樹兄關渡關懷協會的宗旨
2010/10/22 14:07

非常同意 大樹兄關渡關懷協會的宗旨.

所以我們都避免一些政治,批判性的文章.


大樹
我們的經驗
2010/10/21 22:00
95年關渡關懷站要成立時,基於永續經營的理念,我們定出「三不」政策,就是在關懷站這個團體,唯一的宗旨是服務社區長輩,所以在團體內絕不可以有任何涉及「政治、宗教、商業」的行為及言論,我們尊重每一個成員及長輩不同的政治理念,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在團體內談論這些事,只會造成團體的分裂,為了團體的和諧及成長,大家都要遵守,也就是因為這個規定,讓我們團體的運作非常順利,在整個台北市有非常好的名聲,各地來參訪的夥伴非常踴躍,僅將我們的經驗提供給各位參考,有些言論是否就此打住,免得造成一些看不見的裂痕而不自覺。

爬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全力拱花博
2010/10/21 15:11

我原本想把陳文茜小姐在蘋果日報發表的文章PO出來.但是,裡面有一些批判的話語,不適合放在我們的部落格, 只好作罷.

還是小鈴子聰明,讓有興趣的人自己點進去看.

愛台灣就是對外:要團結,要槍口一致; 對內:為了真理,翻桌倒椅在所不辭.

希望 大家全力支持讓台灣發光發熱於全世界的花博.

多一些鼓勵,少一些口水; 多給改進意見,少給批評~~因為箭在弦上了.


小鈴子
希望遇見在花博
2010/10/21 13:44

希望遇見在花博......

人常常在爬山時粉累時腳粉酸~不在家睡覺沒事來這裡
就說下次一定不要再來~結果美景也會因時間沖淡了原有的辛苦


參考用資訊  南投縣真情巴士網
兩天一夜只要88元,不過要自己找住的地方,不含餐
採線上報名
 
http://travel.nantou.gov.tw/88bus/03plan.asp

從花博看台灣(陳文茜)2010年10月16日蘋果日報

http://blog.udn.com/ulliris/4519729

鈴曾經在聽奧開幕當天隨以色列選手進場
在以色列選手住的飯店認識一位男生志工
進到田徑場後我們邊與各國選手團拍又聊天
才知道他專程由美國回來參加聽奧
他跟我說再過幾天就要回美國了
我問為何不幫忙到聽奧閉幕再回???
他說他要上班是請假來參加賽會~前幾天就已經回來幫忙
我問高雄世運有去參加嗎??? 他說有ㄚ~
我說是7月世運…9月聽奧…不就不到2個月就又回來參加聽奧?
我再問是自費飛機票嗎? 他說當然是自費
我問花博你會再回國幫忙嗎? 他說當然會回來
哈哈…我笑我們再戰花博…花博見囉!
再戰花博這句話是我常對聽奧工作人員與同學說的一句話

最近在花博遇到由聽奧到花博的2位工作人員好高興
聾老師跟我說榮譽董事在美術館工作有空去找他
會的…未來171天的正式營運~會撥空去找他們

當時由聾人的周老師單槍匹馬遠至國外
由52票取得舉辦權~當時聽奧在籌備處時尚未轉入市府
在國內推一段時間又教國際手語
再由聾人榮譽陳董事接任
聾人的陳董事要邊當老師教大家手語
有空又要到各企業去募款

鈴看到下一屆花博在西安~已經全力在準備

正傾全陜西省之力,整治原挖沙污染之地,
光整治成綠色生態區費用,就花了450億

最近在試營運與遊客接觸~才知很多人都以為想辦就能辦花博的
花博必須取得AIPH國際認證方可辦花博

真的希望不分黨派能將臺灣的花博辦的更好
這輩子還能不能再次在臺灣這塊土地遇見花博可能性很低
有大家共同支持才能讓臺灣在世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