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齡不是問題
2010/08/07 11:13:17瀏覽513|回應3|推薦4

分享是一件快樂的事!

年齡不是問題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同樣是八十歲,為什麼有人獨立樂觀,有人卻可能空虛失意?心理學實驗證明,年齡,不是問題!

在高鐵上碰到一位朋友,他若不叫我,我認不得他了,因為他憔悴了許多,一年前遇見他時,他意氣風發,告訴我,金融風暴時,要不是他,公司早就垮了。他連去休個假都不敢,因為他是個不可缺的人。想不到屆齡退休時,公司沒有留他,他一直以為不出三個月老闆一定會求他回來,結果公司照樣運轉,旭日照樣東昇。他苦笑著說,雖然生活沒有問題,但是沒有名片、沒有頭銜,他什麼都不是了,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了。

我很擔心他這樣下去會得憂鬱症,也很感嘆為什麼一個人沒了工作,就連自己是誰都不知了?自己本身的價值還在,不是嗎?剝奪掉職稱並未剝奪掉人的核心價值,為什麼就喪失了自我認同?難怪心理學上有一句話「你認為你是誰,成就別人眼裡的你」。人對自己的看法竟然有這麼大的關係,這使我想起一個實驗。

一九七九年哈佛大學有位教授找了十六位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分成兩組,請他們去一個古老的修道院住一週。在那裡,實驗者把時間撥回到一九五九年,一切擺設是當時的流行,收音機播放的是納京高唱的《蒙娜麗莎》,看的電影是《賓漢》、《北西北》。實驗組的人要把自己當作在一九五九年時的自己,所有的談話和討論都以「現在式」進行,討論的是當時所發生的政治事件,實驗者還要他們用一九五九年的心態去寫一份簡單的自傳,提供一些年輕時的照片與別人分享。

對照組的一切都跟實驗者一樣,只是他們的自傳用的是「過去式」,提供的是目前的照片,用回憶的方式來討論一九五九年發生的事。

結果發現實驗組的老人才第二天便主動幫忙餐廳上菜,吃完飯也幫忙收拾,好像一下子變得獨立,不再仰賴他人。雖然八十歲了,但是在心理的影響下,他們的步履、姿勢都顯得年輕:關節變得柔軟、手變得靈巧、手的抓握力提升、體重增加。在智力測驗上,實驗組有六三%的人分數提高,而對照組只有四四%。

作者說,實驗組到達修道院的當天,司機把老人們放下來後便離開了,老人們必須自己把行李拖到房間去。一開始時,每個人抱怨連連,都說有十幾年不曾拖過行李了,但是在沒有別人幫忙之下,只好自己動手,一次拖幾步,慢慢移動;有人把箱子打開,把裡面的東西分多次搬進房,最後,全部人都住進房間去了。這給老人一個很大的鼓勵,了解自己還有用,這個「自己還年輕,還有用」的心態造就了後來看到的差異。

英文有句話「As long as you are green, you can continue to grow, as soon as you are ripe, you are rotten」。

法國前總理戴高樂曾說:墳墓裡躺滿了不可缺的人。

不要把自己的價值放到別人的肯定上,自己怎麼看自己才是重要。人要永遠保持年輕的心,凡事盡量自己做,記住:年齡不是問題,心才是!

爬山
我說:雖然不再年輕.但是,看事情的格局卻放大了,更懂得自己在取捨方面的拿捏.有些改變似乎是年齡到了才能突破,才能真正的去做;有些成長和進步是因為你有切身之痛的經歷,這些生命中的智慧和經驗確實是用"心"在經營著,才能讓人進階.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icakeelung&aid=4298781

 回應文章

老戴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2010/08/09 12:03
山上有位老義工,常跟我要割草機要去割草,基於負重與安全理由,勸阻他好幾次。
有一天他興奮跑來跟我說:「昨天看見一位近七十歲老義工在用割草機除草,他都可以我為甚麼不可以?」我突然語塞,老菩薩您是不是忘記了您的高齡八十多了。或許他的邏輯年紀只是個數字,無關心態與追求。昨日他很高興跟我說:上個禮拜騎著125cc機車去考機車駕照,筆(口)試92分高分通過,路試第一關因為衝得太猛就再見了,不過有200人應考,通過不到100人也不算太丟臉,也接受主考官建議騎”小綿羊”就不用再考了。結果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只抱怨”小綿羊”太沒力了。

年齡不是寫在臉上也不可能烙印在心坎。除非你要天天盤算,年輪就會如意的顯示在你的身與心。

孔子說:「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開發或培養一些樂事,你將會發現時間不夠用,沒有時間去想怎樣老去。

爬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本來就是在超越現在的自己
2010/08/09 10:29

看來大家的領悟力都很高.要報名哈盆和玉山吹口琴的同學也應該開始動作了. 請8/10 這星期二開始向 班戴報名.

"生命本來就是在超越現在的自己".有了目標才能鞭策自己,才能證明自己寶刀未老,才能了解自己還有無窮的潛能可供發揮.

我們即將成立口琴樂團.現在要開始鍛鍊好體能,保持健康的身體,自己和家人才無後顧之憂,起而行才能去做想做的事.


基隆社大~快樂吹口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擁有顆相信自己的心
2010/08/09 09:54
每回看到七、八十歲爬山的人,身手矯健,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有時我都會想如果我到他那個年紀是不是也可以呢?其實自己的心真的很重要,只要自己覺得可以,真的就不會有困難的事,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才能發揮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