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鄒老爹的最後一哩
2008/11/26 11:13:24瀏覽398|回應0|推薦0

鄒老爹的最後一哩

80多歲的鄒老爹以口琴當知己,已經超過50個年頭。記得年輕時在老爹家裡,看到他那驕傲、又工整的手抄琴譜時,讓人感動又敬佩。早年沒有影印機,老一輩的口琴人視譜如珍物,總是慎重、小心翼翼的抄寫保存,這樣的精神在現在的年輕人身上已不復見,不禁令人感嘆在資訊取得方便的時代,很多東西似乎變得廉價了。

長年相依為命的老爹伉儷,總是熱情邀約琴友到家裡練琴,也無私地陪著後進學習琴藝。在那小小的客廳裡,譜出許多老少的歡樂琴聲。直到前年老爹檢查出罹患胃癌,切去大半的胃後,原本已經削瘦的體型更顯得嬴弱,讓人不捨。

出院後,原本以為可以好好修養,無奈老伴卻比他早先一步離開,從此老爹落寞的身軀顯得更孤單。琴友們也開始排定週日到老爹家裡陪著他練琴,至少能給老爹一點溫暖吧!

前些日子琴友來電告知,老爹已經住進安養院,病情也開始惡化。醫生已經放棄治療,但老爹還是希望能持續療程,不輕易放棄生命力的態度,令人動容。琴友哽咽的希望大家能到安養院為他辦一場音樂會,在時間緊迫地準備下終於實現了一場「鄒老爹的感恩口琴音樂會」。

當天早上,晴朗的天空鋪在鐵鏨山山頭,掃去了許多心中的陰霾。在偌大的安養院大廳裡,大夥很快的布置好音樂會會場。老爹一身西裝俾挺、精神奕奕,看不出是生病的人。當老爹一開始獨奏的琴音響起時,讓我異常驚訝,老爹的中氣十足、節拍穩健。隨著他訴說的弦律...,有著許多過往的畫面閃過腦際...,人老了終究要面對孤單病痛,此刻誰又是最能陪伴自己的人呢?無非就是老爹手上哪把口琴吧!

一連串的表演節目給靜謐的安養院帶來了樂鬧晨光。空檔裡,我無意間在安養院的公布欄裡看到貼著「口琴招生」的海報,頓時讓我快不能自己。鄒老爹在自己生命的最後盡頭依然燃燒著對口琴音樂的熱情,他子女說老爹什麼都沒帶上山,只帶著自己真愛的口琴到安養院...。

回程想著這一切,心理更篤定,趁著我還能做些什麼的時候,就盡力去完成吧!因為我不知道我能否如鄒老爹般對生命如此豁達,對口琴如此的摯愛、如此地在生命最後一哩,依然奉獻給口琴。

曾有人說:口琴像生命,因為它有呼吸。是的!就讓口琴隨著生命的呼吸,陪伴著每一個人,從此不再孤獨、不再孤單吧!

                                                                                                   仁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icakeelung&aid=241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