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曲2010 第八章 競爭
2010/03/19 22:04:24瀏覽253|回應0|推薦3

第八章  競爭

菁菁老師與芳如老師分別在班上宣佈:「今年校慶活動將以環保為主軸,學校要將舉辦具有文化創意的「餐飲與時尚」比賽,活動將由食品營養系與服裝設計系聯合辦理,活動重點在將時尚服裝表演與養生餐飲美食相結合,比賽將由兩系同學混合組隊參加,每隊人數以6人為限。優勝隊伍將獲得日本及韓國10天實習參訪。」

下課後班上同學紛紛找人組隊報名參加,雅雯與采潔商量決定邀請班上的喬安外另找泰儀、志祥及亞中共6人組隊參加比賽。

 

「老伴,我們開這家洗衣店到今年整整35年了,我們兩人都超過65歲了,我看你跟我辛苦一輩子,都沒有享過福,應該退休回鄉下去住了。」張老闆吃過午飯趁著客人較少的時候對老伴阿妹說。

阿妹不禁嘆了口氣說:「一輩子就在這店裡忙進忙出,沒想到時間過得真快,一下子35年了,最近真的覺得有些力不從心了。」

張老闆開心的拉著阿妹的手說:「感謝你幫我一輩子,等店結束後,我們可以到日本去玩玩。」

阿妹以憧憬嚮往的語氣說:「對啦,我一直很想去日本看看。」

張老闆得到老伴同意後,以堅定地口吻說:「等一下,寫張結束營業的海報,通知老顧客來把衣服領回去。」

 

惠珠看見泰儀從外面走進來,就迎上去輕聲細語跟泰儀說:「泰儀哥,我對那個囍餅餡料的比例還抓不準,你能不能指導我一下?」

泰儀看了看惠珠笑著說:「你才來沒多久,以後有的是機會學習,別急嗎?」

惠珠聽了不好意思的說:「我只是想知道你如何調整餡料的口味的經過而已。」

泰儀說:「好,有機會我講給你聽。」

碧雲在櫃檯看到惠珠懷著少女情竇初開,意有所鍾的神情圍著泰儀,不免會心的笑了笑。

泰儀看到媽似笑非笑的表情,有點納悶,是不是媽聽到惠珠與她的對話,但又不好意思問,只好裝糊塗,藉機岔開話題,「媽,隔壁張伯伯的洗衣店要結束營業了。」泰儀把剛從從學校回來,經過隔壁洗衣店時,張老闆正在櫥窗上貼海報的事,就跟碧雲說。

碧雲很驚奇的說:「怎麼事先都沒有消息啊!就這樣停業了。」

泰儀接著說:「海報上要送洗衣物的顧客在131日前取回。」

 

晚餐時碧雲問昌明:「你知不知道隔壁張老闆要結束營業了。」

昌明點點頭說:「下午去收貨款回來時,剛好碰到張老闆,聽他說因為年紀大了,加以洗衣店經營型態改變,要繼續維持很不划算,所以打算結束後回鄉下養老。」

碧雲帶著些傷感的說:「是啊,從我小時後就看張老闆就在經營,現在年紀大了,二個兒子也不承接,收掉店面是遲早的事,只是…………。」

昌明說:「看到隔壁想到我們,這幾十年來糕餅業也是起起落落,而現在時代變化的也更快了,我們經營也相當困難,現在的孩子生的少了,不結婚的人又多了,囍餅生意真難做。」

泰儀趁機說:「爸,現在流行複合式經營,就是本業以外結合異業一起經營,增加或擴大營業項目,如果我們將隔壁洗衣店買下來打通,一方面可以增加賣場面積,另一方面可以增加餐點、咖啡等項目,擴大我們的營業項目。」

雅雯接著說:「除了增加簡餐咖啡外,還可以增加服裝展示或表演,以吸引不同的顧客群來店消費。」

昌明聽了笑著說:「你們兄妹倆,主意很多。」

碧雲聽了也笑著說:「這個主意聽起來不錯,所以給你們一個功課,把剛剛說的點子變成計畫後,我們再來商量,怎麼樣,老爺子。」

昌明微笑的點點頭表示同意,泰儀和雅雯高興的手舞足蹈起來喊:「耶!」

 

雅雯在學校吃飯時看見采潔就笑著問:「前幾天跟我哥去看電影,還好吧?」

采潔知道泰儀告訴她了,於是說:「就是看電影,有什麼好不好。」

雅雯就笑著追問說:「對我哥印像怎麼樣?」

采潔有些不好意思的反問:「什麼印象啊?」

雅雯就帶有戲謔的說;「啊約,明知道還裝蒜哦。」

采潔聽了不免有些臉紅的說:「雅雯別鬧了。」

雅雯聽了之後了然於心說:「是,不鬧,大嫂。」

采潔不禁臉上通紅,舉起拳頭就往雅雯身上很狠的搥了一下,雅雯痛得哇哇大叫,采潔略帶微嗔說:「看你以後還還亂說不!」

雅雯笑著趕忙說:「不敢了。」

這時志祥剛好走過來,看見她們兩人打打鬧鬧的,很好奇就停下來問道:「雅雯,什麼事這麼好笑啊?」

雅雯見志祥就很高興但又帶些疑惑的說:「沒事,志祥哥,她是我同學,鍾采潔。」

志祥裝著不知道的說:「你好,我是林志祥。」

采潔有點心虛的笑笑點點頭說:「你好。」

雅雯看機會難得就趕忙說:「志祥哥,剛好你在這兒,可以討論學校「餐飲與時尚」比賽的事。」於是將與采潔的想法告訴志祥。

志祥說:「計畫很好,待會兒我見到泰儀及亞中會告訴他們,我們雙方各自先討論提出方案,另外找時間我們六個人討論細節,然後分工合作。」

 

志祥從學校回到家時,子文看到他就說:「志祥,剛剛張廠長告訴我,工廠改變產品內容後,目前廠區內將有多餘的空間,問我要如何處理?」

志祥想了想後說:「爸,我想配合潮流可以設立糕餅教學教室,讓顧客參觀糕餅製作過程,及自己動手製作糕餅,增加買氣與宣傳,增設咖啡座,享受咖啡及最新鮮產品,享受田園休閒樂趣,並將以前的舊器陳列出來成立博物館,成為觀光景點;同時增加網路訂購,鼓勵網友以團購方式下單,這樣可以增加出貨量,降低管理成本,另外透過網路上美食專家設置的部落格廣為介紹,以吸引遠道的客人。」

莉莉說:「很棒的點子。」

子文說:「很好,讓張廠長來規劃,我們再實地勘查評估。」 

 

學校迎新晚會上,采潔在夜晚的燈光下,那一雙明亮的眼睛,俏麗的短髮,高挺的鼻子,厚薄適中的雙唇,全部搭配在一張清秀的臉龐上,令人不禁感謝上帝,造物之神奇。一件黑底白圓點的T恤上衣,配上一條白色的長褲,襯托出姣好的身材,整個晚上采潔被學長們如眾星拱月般的捧著,輪流送上自製的點心,及飲料來討好,讓采潔雙手應接不暇,不如何是好。還好看到一位身材高朓留著長髮,但操著不甚流利國語的同學,被冷落在一旁,就趁機走過去與她打招呼,並分享學長送來的食物。

「我是鍾采潔,是服裝設計系新生,你呢?」,將手中幾乎捧不下的點心與飲料分一些給她。

「我叫黃亞中,我從韓國來,是食品營養系的。」操著帶有濃濃北方腔調的國語回答,同時從采潔手中接過食物。

「哦,還習慣這裡的生活嗎?」采潔很好奇的問道。

「嗯,還好,還在適應中,沒想到已九月底,台灣天氣還是這麼的熱。」亞中喝著飲料回答著。

采潔有興趣的問:「是啊,韓國這時的氣候如何?」。

「韓國這時已會感覺到秋天的涼意了,常常會有驟雨,告訴你冬天的腳步近了。」亞中邊說邊用面紙擦著額頭的汗水。

「奇怪,為什麼迎新晚會不在有冷氣的地方開,而選擇在校園中呢?」亞中問。

采潔回答:「大概是想要新生體會校園晚上美麗的風光吧。」

亞中似乎不怎麼理解的「哦。」了一聲。

采潔問道:「你怎麼會想到台灣來讀書呢?」

亞中眼睛看著遠方大肚山下的燈光回憶的回說:「小時後爸媽帶我到台灣來玩過,吃過蚵仔麵線、蚵仔煎、四神湯、當歸鴨等台灣小吃,回到韓國後,讓我懷念不已,因為我喜歡中華美食,另外我想要學習中華文化,所以選擇到台灣升學及學習中華料理。」

     采潔說:「我從未去過韓國,以後一定要去玩。」

     亞中說:「好啊,我一定帶你去玩好玩的地方。」

 

泰儀、志祥與亞中三人討論雅雯的提議,決定餐飲部分由亞中以韓國養生觀念為主著手設計,並與采潔密切聯繫以與服裝展示環保的主軸能相契合。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kingdom&aid=386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