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評:安倍構築對華包圍圈的戰略意圖 (3-2)
2013/01/08 15:00:55瀏覽450|回應0|推薦38
社評:安倍構築對華包圍圈的戰略意圖

  2013-01-08 00:02:40  


 
  安倍再次當選後如何對待亞洲鄰國、如何處理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鄰國歷史問題,以及懸而未決的領土爭議等都考驗著安倍的政治智慧,同時也直接關係到安倍內閣的政治前途。

  安倍如果選擇構建“對華包圍圈”而施加壓力來改善對華關係的做法,終將以失敗而告終。因為,安倍政權必須認真汲取野田前政權的教訓,採取積極措施使基本陷於停滯不前的中日關係重新恢復活力,有所作為,只有這樣,安倍政權才能坐得穩,否則,又有可能變成一個短命首相。

  2006年9月,安倍當選日本首相後,打破常規,將中國而非美國作為第一個到訪的國家。由於安倍有此“破冰之旅”,外界希望他當選首相後再次這樣做,但他的核心價值觀以及最近的表態,卻強調了日美同盟關係,使得人們對其對華政策頓生疑竇。

  在日本政界,安倍素以“鷹派”著稱,是一個可能把日本引向戰爭的政客。他一方面表示要繼續推動自己2006年提出的“戰略互惠關係”從中國獲得巨大經濟好處,同時,在釣魚島問題上他拒絕做任何讓步、反而更加強硬,在國會選舉前參拜靖國神社。儘管安倍在經濟上欲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面對新一輪中日經濟戰,日本處境十分不利。日本經濟恢復離不開中國市場。如果與中國的關係再度惡化,日本就將難以實現其國內經濟的復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2010&aid=720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