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 我該留給你什麼--3
2007/04/09 23:45:11瀏覽466|回應0|推薦7

每個父母都愛孩子,愛的方式通常只想到「保護孩子、給孩子快樂、讓孩子得到很多」,但是,
人生不只是一直得到的吧?我們還要面對很多「失去」。   
  
大一點的失去,是像那個小男孩一樣,失去至親;

小一點的失去,有可能是丟掉一個心愛的玩具,  或是一個好朋友搬家、轉學。
這些不都是孩子每天都在面對的嗎?怎麼能不教呢?   
 

 
怕孩子被綁架,最好的保護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跟著他,
而是教他遇到狀況時如何自保;  
怕孩子生病,不要將他關在無菌室,而是教他懂得自我保健,萬一生病了,又該如何自救;  
怕孩子跌倒受傷,更要教他如何讓自己避免跌倒,萬一跌倒了,自己又該如何處理.....  


愈是愛孩子,愈要想:「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他身邊時,我該留什麼給他?」  
讓孩子學會面對「失去」、面對不那麼完美的人生、有能力安慰自己,我想是必要的。     
 

所有對孩子的發展觀察及研究報告都一再顯示,  
 一個孩子將來賴以為生存的、足以跟別人競爭的能力, 
絕不是 英文、數學、電腦這些技能 
而是抗壓性 、挫折忍受力、處理問題的能力、
能不能自我管理、知不道自己要什麼、 能不能體諒別人、跟別人好好共處.....等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nah0812&aid=883766